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龍岩國企深化改革優化整合:國企“航母”再遠航

2019-11-07 11:35:26|來源:閩西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國企“航母”再遠航 ——龍岩市市屬國企深化改革優化整合綜述

  編者按

  經過近十年的改革發展,市屬國企不斷壯大,逐步打造成千億資産的國企“航母”,但也暴露出體制機制不適應、資源資産配置不合理、主業發展不突出、經營效益不高等突出問題,制約了企業的發展,亟待深化改革解決。

  為做大做強市屬國企,今年6月以來,市委市政府啟動了市屬國企新一輪的改革,出臺了一系列深化市屬國企改革的文件。市國資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制定了市屬國企優化整合工作方案,提出具體的實施意見。經過三個多月的大力推進,市屬國企優化整合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本輪市屬國企改革的重點在哪?優化整合取得哪些成效?改革給市屬國企發展帶來什麼?帶著這些問題,10月下旬,本報記者採訪了市國資委領導,並深入多家市屬國企與企業領導、一線員工訪談,觀察改革攻堅成就與問題,報道改革進行時。

  □記者 羅姝 通訊員 詹鄞森 鄧開燈 賴麗娟

  近幾個月來,市屬國企的深化改革優化整合,力度之大,動作之快,舉措之新,前所未有。經過改革陣痛的市屬國企,能否承載龍岩人民的期望?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中,能否成為推動龍岩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的主力軍排頭兵?

  目前,各市屬國企已平穩完成了優化整合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內設機構、從業人員進一步精減,企業總數由156家整合為69家,減少55.26%,減少51名企業領導人員。各集團集聚優質資源、優良資産、優秀人才打造了一批實力突出的重點二級企業;上市公司培育、企業主體信用評級、融資比選等資本運作工作均取得新突破。

  整合聚力 吹響改革新號角

  回首改革,十年路漫漫,市屬國企在困難中前行,在改革中發展。但是,我們也看到,市屬國企依然存在種種問題,困惑制約著企業的發展。

  “體制機制不活,積極性不高、黨的領導弱化、上下不通、管理不善、主業不強、效益不高等問題十分突出,制約了企業發展。”市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張翔華如是説。

  形勢急迫,改革不容等待。2018年9月,市委市政府提出對市屬國有企業進行戰略性重組,形成投資集團、城發集團、交發集團、文旅匯金集團等市管國企新格局。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進一步加快對市管“四大集團”公司的優化整合步伐,成立了龍岩市國資工作領導小組,加強黨對國企改革工作領導。

  市國資工作領導小組應聲而動,圍繞市委市政府確定的“集約化整合、扁平化管理、市場化經營、法治化治理、資本化運作”的改革方向和目標,疾風驟雨,大刀闊斧,在8月底前圓滿完成市管“四大集團”公司優化整合,構建起我市國資監管國企改革的新時代發展格局。

  為市管“四大集團”公司梳理了清晰明確的主輔業發展戰略,通過落實機構職數人員管理、投資管理融資統籌、業績考核薪酬統評、風險防控責任追究等4大舉措,配套出臺8份文件,覆蓋機構職數設置、選人用人、投資融資、薪酬分配、業績考核、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把市屬國企優化整合工作引向深入。

  “國企姓黨,國企姓社,市國資委黨委在推進市屬國企優化整合過程中,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堅持企業發展與市場規律相統一、相契合;按照‘集約化整合、扁平化管理、市場化經營、法治化治理、資本化運作的’改革目標和方向,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了優化整合工作。通過優化整合,推進産業聚焦、精簡扁平和市場化聘任、績效化薪酬、差異化管理等改革舉措落實;全面進軍資本市場,全面提升信用等級,全面加強從嚴治黨。”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陳文操説。

  實行績效薪酬 激勵擔當作為

  新一輪市屬國企優化整合工作,開創了新局面,首次實現三個破除:市場化聘任,破除機關企業一個樣;績效化薪酬,破除幹好幹壞一個樣;差異化分類,破除盈利虧損一個樣。

  各市管國企對人員優化調整後的中層管理人員及所屬企業領導人員,完成了“一年一聘”的重新聘任工作,破除了企業行政化管理藩籬,真正實現“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

  實施績效化薪酬,在於解決市屬國企“大鍋飯”以及“機關化”“行政化”等突出問題,推動建立能上能下、符合市場規律的薪酬收入分配機制。“這一輪的市屬國企優化整合深化改革,推出幹部能上能下、績效薪酬等重大舉措,點燃了幹部職工幹事創業擔當作為的激情。”交發地産公司黨支部副書記、總經理梁茂毅深有感觸地對記者説。

  作為薪酬分配改革試點企業,交發集團積極推行項目負責制,實行“一人負責、全員服務,馬上就辦、限時辦結”,實施差異化薪酬分配的績效管理。“績效管理試行,激發了內生動力,服務項目一線熱情更高。”交發集團二級企業——交建集團董事長張洪春説。

  發揮主體作用 當好主力軍排頭兵

  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目標。在頂層設計的指導下,市管“四大集團”公司掀起了新一輪的改革熱潮,不斷創新實踐,提升集約化程度,充分發揮投資主體、融資主體和建設主體作用。

  目前,投資集團正重點推進龍雁組團、文秀片區産業園建設,引導工業園區建設、工業地産開發等,把萬安溪引水工程、富溪一級水庫工程等,列入市本級水利重點項目。

  “我們堅持以産業投資+資本運營‘雙輪驅動’,堅持項目帶動,在全市産業發展和項目建設中當前鋒、打頭陣。”投資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溫能全説。

  城發集團成立了吉城建設發展有限公司,重點推進東肖生態新城整體開發建設,從戰略規劃開始,不僅提升現有道路、公園等城市基礎設施,還籌劃引入國內知名高中教育品牌學校,提高配套設施的建設標準,打造“文化教育生態康養小鎮”。

  “圍繞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這一主業,在未來發展方向,還將在城市片區開發與城市公共服務運營方面有所建樹。”城發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修人坤説,從集團內部來看,內部整合相當於放進“鯰魚”,在相互磨合中,提高競爭力。同時,強強聯合,擴大城發集團規模體量,承建市政工程的籌融資能力更強了。

  管中窺豹,可見一斑。2019年市屬國企主動對接“一市兩區三組團”城市發展格局和“五基地六産業七景區”産業發展佈局,共提出37個合作項目,實施項目167個,總投資732.46億;在我市60個重中之重項目中,市屬國企共承擔或參與21個。截至9月底,新增融資205.56億,比增92.34%。預計全年新增融資270億,比增84%。市屬國企在全市産業發展和項目建設中,充分發揮投資主體、融資主體和建設主體的作用。

  做大做強 進軍資本市場

  10月底,龍岩高嶺土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國證監會正式申報IPO,向資本市場發起衝擊,有望成為近年來市屬國企首家上市公司。此外,投資集團還以水投公司為主體,著力打造我市水利水電及清潔能源行業龍頭企業,並培育上市。

  “交發集團以交建集團為主體,通過剝離原有房地産、物業板塊,整合相關資産、資源,打造以路橋、房建、市政施工與勘察設計為主業的重點企業。”交發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陳道龍娓娓道來。

  城發集團則通過整合重組,推動水發環境發展有限公司做強做大生態環保板塊,不斷增大環境公司資産總額、現金流、利潤,為將來爭取上市打下良好的基礎。

  “文旅匯金集團圍繞新組建的閩西文旅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打造重點二級企業,提升盈利水準,力爭實現上市;培育壯大閩西金控集團有限公司、匯金招標集團有限公司等,提升集團競爭力。”文旅匯金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傅紀文意猶未盡地向記者談了集團的發展思路。

  “通過深化改革加快發展,擴張規模資本運作等,到2029年,市管‘四大集團’公司資産,力爭實現1萬億的戰略目標。”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陳文操説。目前,市國資委積極指導督促各集團主動對標上市企業,以重點培育的二級企業為主體,以推動企業上市為目標,通過上市公司規範運營標準,倒逼各企業優化內部管理、轉型升級,倒逼從業人員學會市場化、法治化、資本化經營管理。

  深化改革吹號角,國企“航母”再遠航。市屬國企新一輪的優化整合深化改革,無疑增強了企業的發展動力,帶來了新的機遇與挑戰,唯有披荊斬棘、破浪前行,才能拓展市屬國企的發展空間。

  10月19日,市委召開市屬國企專題會議,市委書記許維澤充分肯定了市屬國企優化整合深化改革取得的顯著成效,並提出了做強主業、做精輔業,加強資本運作,發揮好市屬國企投資主體、融資主體、建設主體作用等要求。

  好風憑藉力,整裝再出發。我們堅信市屬國企只要緊跟新時代的改革發展大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揚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苦練內功奮力拼搏,必將成為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頂梁柱、主力軍!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