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寧德出臺新政培育鋯鎂新材料産業 打造新千億集群

2019-11-08 13:35:2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補鏈、壯鏈、強鏈,打通四大主導産業融合發展的新通道,致力打造新千億産業集群 寧德出臺新政大力培育鋯鎂新材料産業

  近日,寧德市出臺《促進鋯鎂新材料産業發展六條措施》,培育鋯鎂新材料産業成為寧德的新興主導産業。

  位於壽寧縣的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已成長為全球鋯材料細分領域的“單打冠軍”。其主要生産電熔氧化鋯、海綿鋯、鑄造改性材料、單晶電熔鋁、氧氯化鋯等五大系列産品100多個品種,産品廣泛應用於航天、軍工、耐火耐磨材料、陶瓷色釉料、核級鋯材、先進陶瓷、玻璃、鑄造、高端磨料磨具等行業,業務遍及30多個國家和地區。 今年8月26日,三祥公司與寧德時代、東莞宜安科技、江蘇萬順機電等三家企業聯合投資20億元的鎂合金項目,落戶于壽寧,打通了寧德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不銹鋼新材料、銅材料等四大主導産業融合發展的又一個新通道。鎂合金項目一期預計2020年投産,達産後年産值可達100億元,據悉,通過補鏈、壯鏈、強鏈等一系列有效舉措,鋯鎂産業未來可望被打造成寧德又一個新的千億産業集群。

  據了解,寧德將加強産業規劃,緊扣非晶合金(液態金屬)、鎂合金材料、鋯鉿分離以及鋯係化合物的研發應用,支持開展鋯鎂新材料産業發展專項規劃編制和行業發展課題研究,由市級工業發展資金中給予每年最高不超過100萬元補助,助推鋯鎂新材料産業鏈發展。

  同時,支持鋯鎂新材料産業企業實施産品科研創新等項目,申報科技小巨人領軍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獎勵或企業研發經費分段補助資金。鼓勵創建省級非晶合金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山海協作創新中心等研發創新平臺,對新認定為國家級、省(部)級的,分別給予100萬元、30萬元補助。支持申報國家和省級高新技術企業、知識産權優勢(示範)企業,新認定為國家級的、省級的,分別給予20萬元、10萬元獎勵。對新評為市級重點創新産品的鋯鎂新材料産業新産品項目給予不超過該産品研發費用總額50%的補助,單個項目補助金額最高不超過100萬元。對列入市級重點技改項目庫的鋯鎂新材料産業項目按設備給予一定比例補助,並幫助爭取省級資金支持。

  對山區縣鋯鎂新材料産業企業引進的人才在實施市級人才政策基礎上給予疊加支持。依託寧德師範學院建立專項“人才編制池”,支持山區縣鋯鎂新材料産業企業與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採取使用“人才編制池”、薪酬企業發放的方式,鼓勵企業為主引進博士、教授等“高精尖缺”人才。支持鋯鎂新材料産業企業建設鋯鎂新材料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實施高端人才引智計劃項目。

  鼓勵鋯鎂新材料産業企業與本地高校聯合培養專技人員,支持寧德師範學院通過繼續教育的方式,幫助企業按照每年30人的規模培養鋯鎂新材料專技人員,同時結合企業急需的專業人才適度增加面向寧德單列招生規模,加大“本土化”人才培養力度;支持寧德職業技術學院圍繞企業人才需求,每年定向委培一批實用專業人才。即日起,與山區縣鋯鎂新材料産業企業簽訂三年以上勞動合同的理學、工學學位全日制本科畢業生,按在寧德實際工作月數,連續3年給予每人每月1000元的生活補助;補助經費由市、縣兩級人才專項經費按1:1比例共同承擔。

  支持具備條件的山區縣創建軍民融合新材料産業發展示範基地,推進鋯鎂新材料産業企業“民參軍”,鼓勵鋯鎂新材料在軍工領域推廣使用,加快軍民兩用新材料研發和産業化應用。對新取得“軍工三證”的鋯鎂新材料産業企業每證一次性獎勵30萬元。

  鼓勵鋯鎂新材料産業集聚度高的山區縣建設鋯鎂新材料産業園區,並在園區基礎建設、用地、用林、環保等要素審批上給予傾斜支持。積極爭取省財政支持,增加地方政府園區建設專項債券規模。支持園區內符合條件鋯鎂新材料産業企業參與電力直接交易,降低用電成本。 (記者 李向娟)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