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文華大獎劇目話劇《柳青》獻演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

2019-11-08 13:53:45|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趙瀅溪

  福州新聞網11月7日訊(記者 邱陵)“把根紮在土裏頭,百姓揣在懷裏頭,莊稼人寫到書裏頭,《創業史》化在命裏頭。”這是皇甫村的鄉親們對柳青的傾情讚頌,是對這位人民作家的崇高讚美。7日下午,西安話劇院攜“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獲獎劇目話劇《柳青》登上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的舞臺。

【福州】【移動版】文華大獎劇目話劇《柳青》獻演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

  劇組主創人員與媒體見面。

  柳青是“文學陜軍”的領軍人物,他為了創作《創業史》,放棄了城市優渥的生活條件,帶著妻女毅然在長安皇甫村紮根14年,最終創作出史詩文學《創業史》。是什麼讓柳青做出那樣的人生選擇,尤其是在經歷了風雨磨難之後,仍然初心未改?話劇《柳青》給出了答案。全劇濃縮了柳青的人生,講述了他為了了解農民,為了完成文學巨著《創業史》,與那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結下深厚友情的故事。

  劇中,無論是《創業史》中的人物原型王三老漢、王家斌、劉遠福、郭安成、彩霞、雪娥,還是拜他為師的文學青年黃文海、革命戰爭年代的老同事韓健、説陜西快書的流浪藝人“快板王”等,都在他的影響下得到了精神的磨礪或昇華;他的妻子馬威和女兒小鳳,為支持他的工作則承受著家庭生活的壓力與艱辛……十四年生活的豐厚積累,成就了柳青的創作思想和文學品格,也成就了用文學作品藝術地記錄我國農業社會主義改造進程和農民精神風貌的鴻篇巨著《創業史》。

【福州】【移動版】文華大獎劇目話劇《柳青》獻演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

  《柳青》劇照。

  為了呈現出有血有肉、立體生動的“柳青”形象,主創團隊沿著柳青的生命足跡,走入他真實的生活環境,體悟他的思想情感,解讀他的精神動力,之後才著手創作。

  今年6月,在上海舉行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上,話劇《柳青》獲“第十六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大獎”,這是西安話劇院繼話劇《麻醉師》斬獲第十五屆文華大獎之後的第二個文華大獎。此前,該劇獲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臺藝術作品展演“優秀劇目獎”“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臺藝術創作資助項目”等榮譽。為了在中國戲劇節上有完美呈現,赴榕之前,西安話劇院再次對劇目進行精雕細琢。

【福州】【移動版】文華大獎劇目話劇《柳青》獻演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

  《柳青》劇照。

  “這次話劇《柳青》參加中國戲劇節,與全國文藝院團、各地觀眾一起共襄文藝盛事,全團上下都很珍惜這次寶貴的機會。”西安話劇院院長任雪迎表示,創作是文藝院團的生命線,用優秀的作品講好中國故事,彰顯時代精神,展現時代魅力,一直是西安話劇院不變的初心。

  當下主旋律、現實主義題材作品的時代魅力在哪兒?任雪迎表示,此劇不僅為我們講述了那個時期的農民生活故事,更是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活生生的農民柳青,一個紮根于生活的柳青,一個書寫人民的柳青……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