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選送的音樂劇《茶道》獻演戲劇節

2019-11-12 11:28:30|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州新聞網11月12日訊(福州日報記者 吳暉/文 池遠/攝)福州有3台劇目參演本屆中國戲劇節,昨晚登場的音樂劇《茶道》便是其中之一(如圖),該劇由福建省歌舞劇院、福州市閩都文化藝術中心創排。在昨日下午舉行的音樂劇《茶道》主創媒體見面會上,該劇執行導演顏寶華介紹了該劇亮點。

福州選送的音樂劇《茶道》獻演戲劇節

  音樂劇《茶道》的故事發生在晚清時期的茶鄉福建,茶王因為貢茶被掉包,被以欺君之罪受到處罰,客死他鄉。茶王夫人嚴禁後人再爭王鬥茶。茶王二兒子家寶在經歷了父親離世、祖宅失火、母親喪生、苦學制茶、家人團聚等一系列悲歡離合後,終於明白了母親説的 “茶是用來解渴的,不是用來爭王鬥茶”的道理。

  昨日記者採訪劇組主創時,劇組正在福建大劇院進行最後的綵排,記者有幸先睹為快——大幕還未開啟,記者便聞到了陣陣茉莉花的馨香,當大幕拉啟時,茉莉花茶製作技藝以且歌且舞的形式向人們娓娓道來。顏寶華告訴記者:“創作中,我們組織了多次劇本研討會,邀請了福州茉莉花茶窨制技藝的專家、傳承人為我們科普資料裏相關知識。”

  音樂劇《茶道》邀請了北京舞蹈學院副教授靳苗苗執導。作曲則由本土知名音樂盧榮昱擔任,其在音樂中融入了福建、福州音樂元素。在舞臺設計上,白墻黛瓦的福州古厝不時映入人們的眼簾。

  顏寶華説:“茶是我們福建的一張文化名片,我們創排音樂劇《茶道》,就是希望在舞臺上講述福建、福州故事,讓人們更多更好地了解福建、福州,堅定文化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閩都文化中特有的“喜娘”形象也在劇中得到了展示。為了彰顯福州這一獨特的民俗文化,導演特別邀請了一位男演員出演“喜娘”。“反差大,舞臺效果特別好,當然這得歸功於演員對角色的詮釋能力。”

  據了解,音樂劇《茶道》劇本歷經十幾次的修改。“我們希望在本屆中國戲劇節獻演後,繼續對全劇進行提升、打磨,申報國家藝術基金項目,準備在明年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期間再次獻演。”顏寶華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