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激發新動能 做強做大會展産業鏈

2019-11-14 09:00:45|來源:廈門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激發新動能 做強做大會展産業鏈

  廈門全力打造“國際知名的中國會展典範城市”和“國際會展名城”

  這幾天,來自ICCA、IAEE、AFECA、SITE四大國際會展組織與俄羅斯、印度、南非、巴西、德國、新加坡、菲律賓、墨西哥等29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位會展界與商學研人士漂洋過海來到廈門,共赴一場舉世矚目的會展業界盛會。以“融合、共享、創新、發展”為主題的2019廈門國際會展周11月11日至15日在廈門佰翔五通酒店與廈門佰翔會展中心舉行。

  自2015年創辦以來,由市會展局主辦、市會展協會承辦的廈門國際會展周“朋友圈”一年年在拓展擴大。今年邀請了商務部外貿發展局,以及ICCA、IAEE、AFECA、SITE等國際會展組織、金磚與部分新興市場國家會展協會、香港貿易發展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台灣展覽暨會議商業同業公會聯合主辦。來自國內的多家機構及我市各區參與協辦,還有40多家廈門會展協會會員單位作為執行機構參與保障服務。

廈門:激發新動能 做強做大會展産業鏈

2019廈門國際會展周高峰論壇吸引了不少外籍友人參與。

廈門:激發新動能 做強做大會展産業鏈

嘉賓為演講者鼓掌。

廈門:激發新動能 做強做大會展産業鏈

代表用手機拍下精彩瞬間。

廈門:激發新動能 做強做大會展産業鏈

廈門國際會展周舉辦國際會展高峰論壇。

  文/廈門日報記者 吳君寧 圖/廈門日報記者 張奇輝

  不斷積累的廣泛人脈,正源於廈門國際會展周創辦時的初衷:打造國際高端交流平臺,促進會展業高品質發展。一年一度的廈門國際會展周規模越來越大、規格越來越高、實效越來越好,每年都有來自歐美、金磚、“一帶一路”沿線等新興市場多個國家和地區會展人士參會,已成為國內外重要的會展行銷平臺。如今,廈門國際會展周致力於為海內外會展界打造中國一流、國際知名、獨具廈門特色的國際會展行銷平臺。

  廈門國際會展周的發展歷程,只是我市會展業發展長河中璀璨的一星。近年來,我市著力打造“國際知名的中國會展典範城市”和“國際會展名城”,實現了會展業的換擋、提速、升級,國際化、品牌化、專業化、市場化日益提升。

  在昨日舉行的廈門市文化旅遊會展産業發展大會上,我市提出:將圍繞國際化、品牌化、專業化、市場化目標,積極對標國內外先進會展城市,著力做強做大會展産業鏈,力爭到2025年全市會展經濟效益達到800億元,年均增幅13%。

  【加速國際化提升】

  不僅僅是國際會展周,我市會展業也不斷積極拓展國際“朋友圈”。記者從市會展局獲悉,近段時間來,我市會展業界積極加入全球展覽業協會(UFI)、國際大會及會議組織(ICCA)等國際會展權威機構,將繼續爭取國際組織有實力的會員主體來廈設立分支機構;加強與境外大型會展企業的對接,大力引進境外知名會展項目,吸引會展服務仲介企業來廈設立分支機構,打造具備國際化運營水準的大型會展産業綜合體。

  與此同時,我市正積極幫助也將繼續幫助企業“走出去”。今後,我市將繼續打造投資政策信息發佈平臺,加大全球行業發展權威信息發佈,助力企業獲取國際前沿市場資訊。組織國內會展企業參與境外大型會展活動,推動成立廈門國際會展促進會,助力企業開拓全球市場。同時積極搭建合作“直通車”,加強與專業機構的合作,進一步辦好廈門國際會展周,組織更多品牌展覽主辦機構、國際會議買家、權威行業協會與我市的會展企業、相關協會和行業主管部門對接洽談,助推會展産業國際化合作。

  【加力品牌化培育】

  市會展局介紹,在品牌化發展方面,我市將大力培育會展品牌企業,努力打造一批會展産業鏈各環節龍頭企業品牌;大力培育自主品牌展會,持續提升“9·8”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中國(廈門)國際石材展、中國廈門國際佛事用品展覽會、廈門工博會、中國國際醫療器械博覽會等展會的品牌化水準,辦好中國國際廣告節。同時還將加強與擁有資源的全國性行業協會學會對接合作,結合發展壯大優勢産業,推動舉辦中國物聯網與虛擬技術博覽會、中國智慧康養産業博覽會、世界海洋大會、中國國際新材料大會等品牌展會,助推産業提質升級。

  【加快專業化發展】

  創新專業化展會培育模式將是我市提升會展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之一。我市將通過“專業行業協會+專業會展公司”模式,策劃培育新的“生根型”專業展會;依託成熟展會,通過“展中展”模式,孵化培育一批專業中小型展會。

  同時,我市將提升現有展會專業化水準,推動現有綜合性展會向專業展會轉型升級;加快會展信息化步伐,推進會展大數據平合建設,加速“智慧會展”落地推廣,打通線上線下人流、信息流、資金流及産品、項目、資本的無縫對接,強化智慧展館服務管理,切實提升展商客商參會實效。

  【加強市場化運營】

  為推動我市會展業市場化發展,我市將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簡化重大項目評估程式、量化評估標準,切實創造高效透明、公平競爭的會展業發展環境;推動會展項目市場化運營,不斷培育壯大多元化、多層次的會展業市場主體;還要加強場館市場化開發,推動會展場館與大型商業綜合體結合,形成集高端商業、文化娛樂、連鎖餐飲為一體的多層次、多元化經營模式,既能在展會期間提供配套服務,又能長期服務市民消費休閒需求,最大化利用場館資源。

  【高端對話】

  智囊賦能會展發展

  廈門國際會展周舉辦國際會展高峰論壇

  昨天下午,作為廈門國際會展周的主要活動之一,廈門國際會展高峰論壇在廈門佰翔五通會展中心舉辦,圍繞“融合共享創新發展”的主題,就世界會展産業發展的新形勢、中國會展産業的新角色與新政策及廈門會展産業的新需求、新活力、新亮點展開深入的研討和高端對話。

  搭建平臺、加強合作,立足廈門、展城融合,連結全球、共享未來,對話世界,創新發展……5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會展組織機構負責人、權威業界專家、商學研人士等齊聚論壇,交流探討産業發展的前沿動態和最新成果,共同謀求會展資源的整合多贏。

  “上午召開的全市文旅會展大會吹響了會展業全面發展的號角,為廈門會展業謀新局、指新路、開新篇,廈門會展産業也將展現出更加強大的新動能。”市會展局局長王瓊文表示,今後我市會展業將加速國際化提升、加力品牌化培育、加快專業化發展、加強市場化運營,著力打造“國際知名的中國會展典範城市”和“國際會展名城”。

  加強合作 激發活力

  昨日,國際大會及會議協會(下簡稱“ICCA”)在會上與廈門達成全球機構合作夥伴關係,ICCA將成為我市會展業“智囊”,為我市全面提升會展業的國際化、品牌化、專業化和市場化的水準,提供包括資源共享、城市行銷、人才培訓、經驗交流等全方位、立體支持,助力我市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國際權威會展機構的認可與青睞正是廈門高顏值、高素質的縮影,也是廈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會展業發展,大力推進會展業産業的升級工作和旅遊會展産業融合發展的碩果。如今,我市會展環境優越,會展設施完善,政策扶持有力,保障服務到位,先後獲得中國十大會展城市等多項榮譽,已培育出投洽會、石材展、服飾展等較高影響力的展覽展會。2018年,我市共舉辦展覽229場,展覽總面積237.83平方米,共舉辦會議9262場,外來參會總人數188.32萬人,會展經濟效益約403.03億元。

  共享機遇 共創未來

  經濟形勢的變化與會展業發展、會展業與城市的協同發展等議題成為本次論壇的熱門話題。越來越多的國際會議在廈門舉辦,ICCA首席執行官森希爾·戈皮納特用一系列數據説明,中國正對世界會展業發展作出越來越多的貢獻,這其中有廈門濃墨重彩的一筆,他認為,做大做強會展産業,廈門完全有可能在未來成為超一流的國際城市。

  “廈門的環境、會展設施及服務與文化,都讓我們沒有理由拒絕到廈門來舉辦國際會議或者是展覽活動。”中國貿促會原副會長王錦珍則在中國會展業的主題演講中如此評價廈門會展環境。國際展覽業協會(簡稱“IAEE”)主席大衛·杜柏伊斯和國際獎勵旅遊管理者協會(簡稱“SITE”)前主席雨果·斯利姆布魯克則分別做了《經濟格局重塑下的全球展覽業發展趨勢》和《會議産業的三大推動力》的主題演講,以廈門為例,剖析産業發展戰略,分享會展産業前沿資訊。(廈門日報 記者 沈彥彥)

  【建言獻策】

  探索國際化發展道路

  廈門市會展産業如何做大做強,沿著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市場化的方向闊步邁進?新形勢下,中國會展産業做出了哪些新貢獻又面臨哪些新機遇?在廈門國際會展高峰論壇上,主辦方舉辦了一場高端互動對話,集結不同地區、不同崗位的行業專家,以“探索新興會展城市的國際化發展道路”為主題,為廈門會展業提高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市場化水準把脈會診,為新興會展城市的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精準服務,創新發展,使得新加坡在通商、融商方面更好地提高。”新加坡會展協會執行董事碧塔秀表示,人才是專業化的重要支撐,合作為國際化提供平臺,精細滿足客戶需求、吸引更多創意融合則有利於品牌化發展與市場化運作。

  如何將本地的生意變成國際化?ICCA亞太區總監努爾·哈米德則建議,要利用好國際組織的專業化資源,跨界融合産業上下游各要素,打造大會展業,建設強大社群平臺,形成規模效益。

  香港是全球公認最佳的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以及商務旅遊城市之一。香港貿易發展局展覽事務高級經理何建榮則表示,會展産業很需要公平、有競爭力、國際化的市場環境,線上線下結合,打造不落幕的展會是可持續發展的要素之一。

  “廈門正在建設文化旅遊會展的國際名城,這一點定位非常準確,因為廈門的特質就在這裡。”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會長袁再青同時建議,高品質的服務是增強競爭力的重要權重。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李藻森則建議,要推動會展行業國際化,爭取更多國際化、專業化的會展活動落地舉辦,此外還要重視人才培訓,進一步得到更多國際協會認可。“要擴大朋友圈,走到世界的中央,去廣納優質的戰略合作夥伴和友好城市。”百奧泰集團董事長、科技部國外人才資源總庫大連人才分庫負責人梅曉丹則建議要“引進來、走出去”,形成一個更大的、更高品質的國際化“朋友圈”。(廈門日報 記者 沈彥彥)

  【人物聲音】

  ICCA首席執行官森希爾·戈皮納特:

  看好廈門會展業發展

  國際大會及會議協會成立於1963年,目前在全球範圍內擁有超過1100家會員單位。今年,我們首次將全球高管會議移師廈門舉辦,並將廈門列入永久性全球機構合作夥伴,對我們來説,這樣永久授權的合作夥伴在全球是不多的,這是因為我們看到並且肯定廈門會展業發展的潛力和實力。

  早上,聽完廈門市主要領導對會展産業的規劃,我們覺得廈門對會展産業的前瞻性發展定位準確,服務標準也很高,長期願景規劃非常清晰,基礎發展迅速,全球行銷能力較好。我們非常看好廈門會展産業發展的前景,政府重視産業發展,這是未來發展成功的要素之一,也是未來能夠引進更多國際大項目的基礎。

  今後,ICCA將全方位、立體地去為廈門會展産業的發展賦能。首先是在知識培訓方面,我們非常重視會展行業的知識培訓,將為本地會展機構及企業帶來獨一無二的培訓資源。其次是全球行銷,我們希望向我們在全球的1100多個合作夥伴展示廈門完備的會展設施,也將通過ICCA平臺,對廈門作為全球會展目的地進行宣傳推廣。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個點,是我們將與廈門國際會展周合作,在未來廈門國際會展週期間舉辦協會日等活動。

  我們非常欣賞廈門國際會展周引入國際組織的做法,這將使這個活動更加國際化、高端化,同時,我們非常驚喜地發現,廈門國際會展周不是一個單純只關注于會展業的活動,會展業在經濟帶動方面具有很強的作用,我們早上參加了廈門的文化旅遊會展産業發展大會,我們驚喜地發現有很多來自文化旅遊産業的代表,他們也是未來會展業發展的潛力所在。

  廈門有太多吸引我的地方,關於這個城市本身,以及這個城市的人,這裡的海岸,這裡的海鮮,廈門是一個美麗的花園城市,氣候很好,這都是發展會展業良好的條件,關鍵的是,廈門人民非常友好,我們在這裡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這是旅遊業會展業興旺發展的關鍵所在,我非常享受在廈門的每一天。 (廈門日報記者 沈彥彥 整理)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