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未”愛綻放 守護明天 ——寧德市檢察機關創新未檢品牌

2019-11-14 10:35:3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前不久,16歲的湯某和10歲的弟弟共同實施盜竊,寧德蕉城區檢察院“金貝殼”未檢工作團隊在辦案時發現,哥倆的父親身患重病,母親失蹤,哥倆無人管束,誤入歧途。於是,“金貝殼”未檢工作團隊運用社會救助、司法幫扶等綜合措施,有效改善和保障了哥倆的學習、生活、監護條件。這是寧德市檢察機關傾力幫助涉罪未成年人回歸正軌的又一暖心故事。

  近年來,寧德市檢察機關在打擊犯罪的同時,努力創新未成年人檢察品牌,為未成年人提供有溫度的司法保護。2015年以來,全市檢察機關批捕涉罪未成年人334件462人,不捕62件85人,起訴392件567人,不訴78件108人。跟蹤幫教未成年人191人,幫助返校73人,考上大學15人,推薦就業18人。同時,批捕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85件218人,提起訴訟185件225人,為25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請司法救助金共計61萬元。

  “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是大家普遍關注、關心的問題,也是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著力點。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提供強有力的法律保障,檢察機關責無旁貸。”寧德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施忠華説。

  品牌引領未檢事業

  “‘金貝殼’這一未檢品牌名稱,既有地域特色,又有未檢特點。”蕉城區檢察院未檢辦主任陳梁介紹,貝殼是蕉城的代表性海産,堅硬的外殼象徵強有力的司法保護,而中間柔嫩的軟體部分則象徵稚嫩的未成年人。

  確如其名。“金貝殼”未檢工作團隊堅持“兒童利益最大化”理念,遵循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未成年被害人雙向保護原則,通過多種途徑加強對涉案未成年人的綜合保護。

  福鼎市檢察院的“紅樹林”和福安市檢察院的“安小檢”等未檢品牌也各具特色。

  他們堅持“辦一個案子、救一個孩子”的宗旨,構建幫教挽救、司法保護、教育預防“三位一體”的守護回歸工程。

  目前,寧德全市共有未檢獨立機構7個、辦案組3個,他們踐行保護性辦案、社會化幫教、修復性救助、多元化普法“四位一體”的未檢模式,多起案例入選全省檢察機關典型案例。蕉城區檢察院、福鼎市檢察院被授予“全國青少年維權崗”稱號,另有5個集體被授予“省級優秀青少年維權崗”稱號。

  “一號檢察建議”落地見效

  2018年10月,最高檢向教育部發出首份檢察建議書,旨在加強校園安全建設,預防教職員工性侵害未成年學生、幼兒園兒童。寧德市檢察機關積極作為,把監督落實“一號檢察建議”作為重中之重。

  今年2月,福鼎市檢察院在審查吳某猥褻兒童案中發現,被告人吳某不僅平時就有對女學生動手動腳的惡習,而且打算在家中開設課外補習班,也就是説,吳某即使被判刑、自動喪失教師資格,今後仍可能通過開辦私人培訓輔導再次實施犯罪。

  為此,福鼎市檢察院依法向法院提出從業禁止的量刑建議,並在寧德市檢察院的支持下,通過抗訴,與法院達成共識,將從業禁止的範圍從“禁止在各級各類學校和其他教育機構中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改判為“禁止從事教育教學及相關職業”。

  同時,針對辦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寧德市檢察機關向當地教育主管部門、保安公司共發出7份《檢察建議書》,均得到落實。

  協調社會力量參與

  今年7月10日,寧德市檢察院與團市委共同簽署《關於構建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社會支持體系的合作協議》,將青少年司法社工引入未檢工作,依託各縣(市、區)已有的共青團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專門受理未成年人司法社會服務,為青少年犯罪預防、維權、矯正等各類權益維護提供更週全的解決模式。

  近年來,寧德市檢察機關共邀請司法社工為51名青少年提供了心理干預、行為矯正、技能培訓等幫教服務,借助這支具有心理、教育等專長的司法社工隊伍,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有針對性的權益維護服務,幫助他們“迷途知返”。

  同時,寧德兩級檢察院主動爭取黨委、人大的支持,與政府、教育等單位會商,形成合力。開展“攜手關愛,共護明天”主題檢察開放日等,受到各界歡迎。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