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從工業舊廠房到文創新坐標 源和1916創意産業園文旅蝶變之路

2019-11-14 12:04:03|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從工業舊廠房到文創新坐標 源和1916創意産業園文旅蝶變之路

  舊麵粉廠“大麥倉”

  泉州網11月13日訊(記者 殷斯麒 文/圖)“一個有吸引力的城市,應該既珍重自己的歷史,又非常願意面向未來。泉州就是這樣一座富有魅力的城市。”這樣的評價,來自源和1916創意産業園麵粉廠鋼結構開放式大廳的設計者,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師李興鋼。

  尊重歷史、面向未來。這個由舊麵粉廠改造的鋼結構開放式大廳,被親切稱為“大麥倉”的地方,寄託著“市民文化會客廳”的美好心願。作為承辦“東亞文化之都·2014泉州”、第十四屆亞洲藝術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的開、閉幕式場地,鋼結構大廳一路見證了泉州文化藝術建設的風景。近年來,以舊麵粉廠的“大麥倉”為中心,一大批聞風而動的文創企業聚集在周邊,匯集推動泉州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的巨大能量。

  廠房改造 帶動老街區復興

  當頗具歷史感的上個世紀的舊麵粉廠,與現代感十足的鋼結構碰撞,會産生怎樣的火花?“大麥倉”就是一個完美融合的樣本——這座高26.3米,長97.1米令人震撼的建築拔地而起,金屬的色澤、開放式的場景與舊廠房融為一體,歷史味道的外殼與未來科技感的內體相得益彰。2013年11月底,作為“古城文化復興計劃”一期工程的舊麵粉廠改造正式動工。當嶄新的鋼結構大廳一面世,濃郁的歷史印記讓它成為獨樹一幟的存在——形似麵粉廠的圓筒麥倉,與不遠處麵粉廠的麥倉遙相呼應,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

  而對於市民來説,這一載體極大地豐富了群眾的精神生活,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公益的文化盛宴。“這幾年在鋼結構大廳裏舉辦了近300場活動,包括泉州各地豐富多樣的人文風物的展覽,節假日各項文旅活動,3D裸眼大罐秀,還有泉州南音、梨園戲、木偶戲等非遺文化展演,讓市縣之間、公共與産業文化之間、傳統與現代文化之間實現了聯動提升,見證泉州以文惠民、以文興城的文化腳步。”源和1916創意産業園副總經理傅毓琦介紹,回顧不久前的國慶節,鋼結構大廳裏舉辦的“原真閩南”主題展覽,吸引了十幾萬人次到場。每年作為元宵節布燈場所之一,園區涌入了數十萬人次觀賞,不少市民遊客紛紛前來打卡。

  一石激起千層浪。鋼結構大廳帶來的人氣效應,帶動了整個新門片區的復興和發展,新門街旅遊文化品牌進一步打響。“如今古城旅遊群體發生改變,未來消費群體將以80後、90後和外來遊客為主。”泉州古城新門文旅産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劍鵬介紹,未來古城可以大致劃分為歷史文化保護區、原生態居民生活區、時尚生活消費區,這裡面大有文章可做。像一些産業聯盟、精品主題酒店、設計師買手店、民宿咖啡休閒等,通過對原有空間的改造,均可一一引入。“乘著産業發展的東風,新門街擬打造創意産業街區。隨著古城生態修復城市修補‘七個一’項目中與新門街相關的八卦溝筍浯溪水系整治和龍頭山片區改造項目順利推進,結合源和1916創意産業園第四期改造等項目,整個新門街片區將達到800畝的規模,將是古城內最大規模的文旅産業聚集區。”

  文創裂變 推動産業發展

  如果説鋼結構大廳是泉州文創新引擎,那源和1919創意産業園則迎來了“蝴蝶效應”的能量裂變,在文化創意産業化方面進行了創新的探索。

  “整個源和1916創意産業園包括源和堂蜜餞廠、舊麵粉廠、電視機廠、麻紡廠的改造,目前入駐企業達200多家,入駐率均超過了90%。”傅毓琦介紹,入駐園區的企業以文創、設計、網絡科技為主,不少是行業龍頭企業。代表“動漫之光”的功夫動漫,創作出多部市場反響強烈的動畫作品,設計的動漫人物深入人心,已經是國內動漫行業的領軍企業;文創設計企業大魏文化傳播也是較早入駐園區的,推出的“本兮”“物宜本兮”等系列産品獲得國內外多項文旅大獎。

  朝著“以藝術的名義,復興城市文化”的目標,更多藝術業態落地開花:作為國家級的私人藝術博物館,門裏博物館館藏藝術珍品兩萬餘件,公益性開放的博物館每天吸引天南海北的眾多遊客,成為園裏的文化地標之一;泉州思源文化交流中心稱為“閩南小院”,每年上百場的民俗文化、漢服文化活動,讓獨特的“中國風”紮根於此;木木客棧、眾山小青年國際旅館等民宿客棧,不僅豐富了園區業態,更成為推介泉州文化的窗口……

  2015年,擁有豐富而珍貴的工業遺存資源的源和1916創意産業園獲評國家AAAA級景區,開創了全省文創園區的先河。“按照保護性開發、創意性改造、傳承性融合的理念,園區下一步將結合夜間經濟、燈光秀、天臺等元素,打造文創遊、工業遊等路線,創建一張文旅融合的泉州創意新名片。”傅毓琦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