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第四屆海藝節藝術發展論壇23日舉行 20余位中外大咖聚泉分享

2019-11-22 13:36:23|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州網11月21日訊(通訊員朱添洪 記者陳智勇)作為本屆“海藝節”的重頭戲,第四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藝術發展論壇將於23日在泉州迎賓館舉行,屆時將有20余位中外文藝界大咖到場演講,分享“中外藝術與文明交流互鑒”研究與實踐最新成果。

  本屆藝術發展論壇由文化和旅遊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秉承“展示、交流、合作、共享”理念,將迎來上百名中外嘉賓及專家學者代表參加盛會。

  中外三名嘉賓參與主題演講

  本屆藝術發展論壇突出“國際元素、時代特徵”,以“美美與共——中外藝術與文明交流互鑒”為主題。中央文史館館員、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名譽所長田青,法中文化交流協會主席于貝爾·馬薩利,泉州市政協原副主席李冀平將分別以《一帶一路 和而不同》《藝術家與國際交流》《重視泉州文化遺産保護 傳承弘揚中華海洋文明》為題作主題演講。

  田青是泉州人民的老朋友,本世紀之初,他擔任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負責人時,為南音“申遺”工作多次蒞泉指導;今年7月分,他還為剛剛出版不久的《泉州明代百首有聲弦管曲》作序,該書作為南音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十週年紀念專著,出版後深受各界好評。“我對南音這個古老樂種悠久的音樂歷史、豐厚的文化積澱、古樸典雅的藝術魅力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尤其是對當地政府和社會各界以至城鄉老百姓及旅外華僑,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和自覺地加以保護與傳承,並取得纍纍碩果,更是心生敬佩之情。”田青説。

  田青認為,古代絲綢之路給中國最寶貴的文化遺産是佛教和音樂,為促進人類相互溝通、相互認知與相互理解上發揮了重要作用,那麼今天的“一帶一路”更為促進不同民族、宗教與信仰之間的理解和尊重提供了重要契機,而“非遺”恰可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維繫文化交流與認同的重要紐帶。

  全方位暢談藝術與文明交流互鑒

  據介紹,本屆藝術發展論壇將同時設立“傳統與未來——探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交流與合作——文化多樣性公約的意義”“文化與旅遊——多視角的國際人文合作”三個分論題,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所長王馗,東京文物有限會社著名書法家荒金治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二級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劉亞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專家、博物館及遺産項目負責人蘇珊·奧吉,英國皇家版畫家協會主席馬可·巴拉特等15位中外文藝大咖將到場分享,涵蓋面廣,涉及藝術、非遺、文物、旅遊、文學等領域,全方位暢談中外藝術與文明交流互鑒。

  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所長王馗此前已多次來泉交流,對泉州戲曲藝術非常熟悉。他説,在福建20多個劇種中,最被世人所熟知的是以梨園戲、莆仙戲為代表的古老劇種和以泉州提線木偶戲為代表的木偶戲,前兩個被看作宋元南戲活化石,後者被看作中國古老傀儡戲傳承最具創造性的品種。在泉州戲曲的對外推廣過程中,要以“文化品格”的尋找和定位,讓世界很好地認識到這些中國古老劇種至今存活的文化樣態。

  據悉,此次論壇的主題演講和三個分論題均有重磅嘉賓到場主持、點評,為此次論壇增光添彩。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