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不斷推動鞋産業轉型 持續做大做強該市首個超千億元産業集群

2019-11-22 11:18:5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近年來,莆田不斷推動鞋産業轉型升級、提升競爭力,持續做大做強該市首個超千億元産業集群 創品牌 闖新路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福建時指出,要大力推進産業優化升級,以前瞻性眼光把項目規劃好,推動主導優勢産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成長、傳統産業升級改造,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向創新要活力、要動力、要出路、要效益。

  五年來,牢記總書記囑託,莆田鞋産業的轉型升級,在持續進行。

  今年10月,莆田鞋業自主品牌玩覓的“象牙白”系列運動鞋登上了巴黎時裝周。

  “‘象牙白’色系在白色的基礎上昇華美感,同時解決單純白易臟易發黃的困擾,得到用戶的認可。”玩覓創始人、青春之家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景説,用戶讚賞玩覓在細節上的用心和嚴謹,還兼備美感的穿著體驗,剛過去的“雙十一”,已有不少人購買體驗。    

  這是莆田鞋業創品牌、闖新路的一個實例。

  自1958年莆田縣鞋革廠建廠後,60多年來,莆田鞋業逐步發展。“十三五”以來,莆田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推動産業加速換擋、不斷提升産業競爭力。2015至2018年期間,全市鞋企規模以上産值從589.8億元提升到865.1億元,年均增長13.6%;規上鞋企數從256家提升到311家,凈增55家,産業規模不斷壯大。

  如今,全市有製鞋及鞋材企業4200多家,年生産能力超過12億雙,直接和間接從業人員達50萬人。2018年,鞋服已成為莆田市第一個超千億的産業集群,佔全市工業體量近三分之一,分別佔全國、全省規上鞋業約10%、30%,成為全國重要鞋類生産基地。其中,70%以上鞋企以代加工為主,外向度極高。

  針對不斷變化的國際貿易環境,今年9月3日,莆田緊抓“穩鞋企”和“促轉型”兩個重點,出臺《穩鞋企促升級新十條措施》。此前,莆田市委、市政府已連續出臺《推進鞋業轉型升級七條措施》《加快鞋業轉型升級若干措施》等扶持政策。

  市工信局局長張志宏介紹,新十條措施中提出建立“白名單”制度,對列入“白名單”企業在疊加保額度、貼息、稅收即徵即獎等方面給予支持。此外,莆田還成立鞋産業投資基金、行業創新聯盟、創新服務中心,加大外貿、電商、穩工、創牌、智慧製造等扶持力度,以提升産業鏈整體水準,為鞋業賦能。

  “這對企業而言,注入了非常大的信心。”雙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程麗波説。

  在政府的扶持引導下,企業也在思變求變、謀求突破。

  11月6日,2019年産業互聯與數字經濟大會暨第二屆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大會在蘇州開幕,全國共有35個項目入選2019年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應用案例,雙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製鞋行業大規模個性化定制項目》作為鞋服行業的唯一代表成功入圍。

  雙馳實業負責人表示,這個項目是基於工業互聯網平臺的鞋業大規模個性化定制示範車間,深度融合消費互聯網與工業互聯網,由消費端、定制平臺及定制工廠三大部分組成。該項目建設完成後,將成為國內製鞋業首家實現規模化、産業化定制的示範生産線。單件産品生産週期不超過2小時,人均産能提高200%。同時可基於單件流生産,實現不同品牌、混色、混款同時在線生産、按需生産、即時發貨,實現成品鞋零庫存。

  與雙馳類似,更多鞋企從傳統模式中跳出,尋求新機遇。私人定制,即是莆田鞋企近年來轉型的一個成功案例。

  除了“象牙白”系列,郭景説,當前,公司通過細分市場、跨界合作,讓産品適應不同的人群和文化。比如,全球有3億媽祖信眾,公司針對這一群體打造了一款平安鞋。

  2014年,黃逢春的鞋業公司單純為安踏做代工。2017年他自創品牌索羅芬,主銷國內。今年11月,公司研發一款以卡塔爾首都多哈西灣建築為背景的定制款,正式出口中東地區,銷路良好。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1至9月,莆田全市規模製鞋業産值715.8億元,同比增長10.2%;出口交貨值235.6億元,同比增長9.4%。

  “五年來,我們依託莆田本地完善的國際運動鞋産業帶、專業的製鞋工藝和優秀人才,不斷走上世界舞臺,參與國際競爭。”郭景説,我們有信心讓莆田這雙鞋走得更遠、更久。

  據了解,下一步,莆田市將針對鞋業資源閒散、品牌欠缺等問題,加強抱團聯盟、品牌培育、製造提升等方面政策引導,促進整體性提升。比如組建鞋業創新服務中心,運用萬物互聯,連結各類功能平臺,為鞋業提供創意設計、品牌孵化、智慧製造等全鏈條一體化服務,推動鞋業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水準現代化。同時,以雙馳智慧化産線改造項目為示範,每年實施5家以上智慧化改造提升試點示範項目。進一步嫁接阿裏、京東等知名電商平臺,推動龍頭鞋企聯盟創牌,不斷推動眾協聯平臺做大做強,持續為全市鞋企業提供服務。(俞靚)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