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平潭創新平臺型總部經濟登記與監管方式

2019-11-25 11:24:4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近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了解到,今年來,平潭綜合實驗區試點創新平臺型總部經濟登記與監管取得了顯著成效。從2019年1月落地第一家平臺企業起,截至9月底,平潭平臺型企業達22家(已經運營10家),登記註冊平臺個體工商戶2225戶,營業收入約43億元,在服務水準、監管能力、部門聯動方面均取得大進步。

  互聯網平臺經濟對優化資源配置、促進跨境融通發展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産業升級、拓展消費市場尤其是增加就業都有重要作用。平潭綜合實驗區市場監管局出臺《平潭綜合實驗區平臺型總部企業登記與監管實施辦法(試行)》,分別從市場準入、監管方式、保護平臺經濟參與者合法權益等方面,創新平臺型總部企業登記與監管方式。

  在優化市場準入方面,平潭推行平臺個體工商戶全程智慧化登記,實現個體工商戶登記(設立、變更、登出等)的全程“網上辦”“無紙化”“零見面”;推行電子營業執照,經營者可通過支付寶或者微信小程式查看、使用無介質電子營業執照;創新推進經營範圍便利化,台灣地區投資者創辦企業的,可按規定自主選擇經營範圍。

  在提升服務水準,平潭實施平臺經濟特辦制度。除成立專項服務工作小組,主動對接平臺,為平臺儘快完成入駐商戶登記個體工商戶,及早領取營業執照提供高效便捷服務外,還是採取“一事一議”制度,解決平臺經濟個體工商戶登記的入駐難題。同時,創新登記新模式,由第三方公司開發系統,為平臺提供包括個體工商戶登記(含設立、變更、登出等)、銀行開戶、稅務開票等全流程無紙化網上辦登記服務。

  在創新監管方式,平潭構建了規範有序的平臺經濟市場治理體系,包括:實施協議監管,平臺負責對入駐商戶進行日常管理(包含但不限于經營者信息核驗、投訴處理、經營管理等),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創新監管方式,對平臺個體工商戶實行科學監管、精準監管,對風險較低、信用較好的適當減少檢查頻率,反之則加大監管力度,增加檢查頻率;將監管結果與平臺獎補掛鉤,採取“雙隨機、一公開”等方式,對平臺個體戶進行真實性抽查,並將抽查結果及異常標注數量綜合形成年度異常比例,對異常比例達到一定數值的平臺企業提請區總部經濟領導小組對其獎補進行扣減或暫停發放;實現集群年報,在每年年報規定時間內,將年報信息傳輸至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完成填報並公示。 (記者 林侃)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