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薌城區深入開展基層醫療機構建設 不斷提高醫療衛生服務品質和水準

2019-12-02 15:13:3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近年來,薌城區深入開展基層醫療機構建設,不斷提高醫療衛生服務品質和水準,並於日前推出衛生健康事業補短板三年行動計劃,以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醫療服務需求—— 醫療補短板 看病不再難

薌城區深入開展基層醫療機構建設 不斷提高醫療衛生服務品質和水準

  漳州市人民醫院新建的醫技樓投入使用。

薌城區深入開展基層醫療機構建設 不斷提高醫療衛生服務品質和水準

  東舖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古色古香。

薌城區深入開展基層醫療機構建設 不斷提高醫療衛生服務品質和水準

  上墩衛生院內,副主任醫師羅耀明在給病人把脈。

薌城區深入開展基層醫療機構建設 不斷提高醫療衛生服務品質和水準

  東舖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我每次補牙都來這裡,不僅報銷比例高,而且醫生的服務態度也很好。”日前,75歲的洪錦祥在薌城區東舖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完牙科後告訴記者,如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科室越來越完善,醫生水準也很高,群眾再也不用大病小病都往大醫院跑了。

  近年來,薌城區深入開展基層醫療機構建設,不斷提高醫療衛生服務品質和水準。為更好滿足全區人民群眾醫療服務需求,持續補齊醫療衛生短板,薌城區日前推出衛生健康事業補短板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計劃安排4億多元,新建、擴改建14個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到2022年,進一步完善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主要健康指標保持在全市前列,人均預期壽命超過78.29歲;醫療服務水準進一步健全,主要醫療衛生資源指標力爭達到全市中上水準,每千常住人口醫療機構床位超過4.5張、執業(助理)醫師超過2.5人、註冊護士數達3.14人以上。

  現狀 硬體設施薄弱

  11月23日上午,在薌城區新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內,前來看門診的群眾絡繹不絕。其中80平方米的預防接種門診區,聚集著四五十人。據中心主任陳素梅介紹,目前,新橋街道轄區內的常住人口有6.46萬人,而衛生服務中心只有566平方米,業務用房嚴重不足。

  和新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樣,東舖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面臨著門診量大而業務用房不足的問題。東舖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戴麗彬説,雖然目前中心的業務用房面積已達到國家標準,但由於近年來醫療業務顯著提升,門診量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遞增,2018年中心的門診量已達16.5萬人次,尤其是中醫館、內科、口腔科、小兒腦癱科等一些特色科室,急需擴大場所,拓展服務。

  “薌城區存在一些醫療短板,特別是硬體設施建設薄弱,婦幼保健院和基層各醫療單位業務用房不足,許多醫療設備也較為老舊。”薌城區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郭志堅坦言,目前全區還有43%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33%的衛生院業務用房面積未達到國家標準。

  據了解,三年行動計劃中,新建的項目包括漳州市薌城區婦幼保健院項目、薌城區公共衛生應急處置中心項目等7個,經費總投入44289.2萬元,建設面積79475平方米。此外,還將擴改建東舖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西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7個項目,經費總投入1480萬元,建設面積13142.68平方米。

  破解 為民生騰空間

  “薌城區的土地資源日益稀缺,中心城區更是寸土寸金,區委、區政府領導堅持為民生騰空間,為多個項目用地奔走協調。”郭志堅説,東舖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位於漳州中心城區,周圍都是商業街和居民樓,為了找到合適的擴建場所,讓群眾就近看病,薌城區決定就地取材,讓一路之隔的薌城區衛健局于明年元旦前搬離,把原有的2000平方米辦公樓提供給東舖頭衛生服務中心使用。

  衛生服務中心擴改建後,如何提升醫療服務能力?戴麗彬説,他們將把醫療和公共衛生兩塊內容分開,原有的中心大樓作為醫療場所,一樓增設健康小屋,為群眾提供健康自助檢測、健康自我評估與健康指導干預等服務。同時,把特色科室做大做強,如眼科將開展住院手術;口腔科增加種植牙齒、矯正牙齒等服務;中醫科計劃與漳州市中醫院開展戰略合作,拓展中醫保健、中醫康復等內容。擴建的大樓計劃增設康復病床和養老日間照料中心,為明年創建社區醫院做好準備。

  “明年5月,我們所有的門診將搬到附近的威鎮閣基座,到時將根據群眾需求,增設兒童推拿項目、盆底肌修復項目、口腔科和五官科。”談起新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明年的規劃,陳素梅充滿期待,“位於新華南路105號的威鎮閣基座將騰出2395平方米場地,供新橋街道社區服務中心使用。我們將以此次搬遷為契機,規範化設置科室,讓佈局更合理,同時新增數字化預防接種門診,讓就診流程更便捷,就診環境更寬敞舒適”。

  薌城區還將進一步提升公立醫院服務能力。加強公立醫院的薄弱學科和核心專科建設,支持開展關鍵診療技術所需設備的引進,著力提升公立醫院醫療服務水準,力爭到2022年實現投入32886.7萬元,年均新增床位數100張以上。

  提升 基層醫療機構中醫館全覆蓋

  薌城區上墩衛生院中醫館,設有名中醫工作室、中醫全科、中醫康復科、中藥房、煎藥室等科室。臨近中午,還有不少群眾前來看病。

  如今,薌城區有不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逐步改變過去一間房子、一張桌子、一個脈枕的“老三件”中醫診室,將中醫內科、外科、針灸等科室集中佈局設置,形成中醫藥綜合服務區(中醫館),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中醫藥健康服務。

  “醫生,我的腸胃炎好很多了,您再幫我開幾帖中藥。”近日,羅淑瓊帶著兒子一起來到上墩衛生院中醫館看病。她家就住在衛生院附近,此前,她因腸胃炎和喉嚨痛已經來看過一次。看完病後,她把中藥放在衛生院內代煎。“上午來看病,下午就能拿到代煎藥,回去可以直接喝了,很方便。”她説。

  據上墩衛生院院長林育軍介紹,該院中醫館于2016年年初建成投用,以中醫內科、中醫康復科為主要特色,月平均接診量近4000人次。其中“名中醫工作室”的副主任醫師羅耀明是漳州市首屆十位名中醫之一,也是福建省基層老中醫藥專家師承帶徒指導老師。

  郭志堅説,接下來,薌城區還將加快浦南、浦林、北斗、過塘等4個衛生院中醫館工程進度,2020年實現全區基層醫療機構中醫館建設全覆蓋。到2022年,每千常住人口中醫類床位達到0.6張以上、中醫執業(助理)醫師數達到0.45人以上。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