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串點成線,連線成面 ——寧德蕉城打好鄉村振興“旅遊牌”

2019-12-03 11:22:2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串點成線,連線成面 ——寧德蕉城打好鄉村振興“旅遊牌”

  霍童溪畔風光 本報記者 范陳春 通訊員 郭文輝 攝

串點成線,連線成面 ——寧德蕉城打好鄉村振興“旅遊牌”

  滿目青翠的茶山風光 報記者 范陳春 通訊員 郭文輝 攝

  11月30日至12月1日,2019中國·寧德·蕉城·霍童溪第六屆國際山地自行車賽在寧德市蕉城區霍童鎮舉行,吸引了來自俄羅斯、新西蘭、肯尼亞等5個國家,以及貴州、浙江、江西、廣東等13個省份的近千名車手參賽。比賽線路貫通霍童溪流域,沿途風光優美,吸引了眾多遊客駐足觀賞。

  蕉城區依山傍海,旅遊資源豐富,擁有“佛、道、儒、畬、紅”等深厚文化底蘊和“山、海、川、島”等多種自然風光,素有“佛國仙都,海上天湖,百里畫廊”之美譽。近年來,蕉城區依託獨特的旅遊資源優勢,按照“點上突破、線上延伸、面上拓展”的思路,實施“一鎮一島一山一境”旅遊開發策略,著力打造全域旅遊格局,助力鄉村振興。

  一組數據見證蕉城旅遊的發展:1到9月份,蕉城區共接待遊客402.69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1.5%,實現旅遊收入50.97億元,同比增長27.8%。“十一”黃金週期間,蕉城區共接待遊客41.3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36億元,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33.26%和43.35%。

  點上突破 特色鄉村遊漸熱

  從寧德市區出發,在山巒環抱、溪澗縱橫的秀美風光中行駛50余公里便到蕉城區赤溪鎮赤溪村。

  當天正值週末,赤溪鎮千畝高優農業示範園區迎來了遊客入園的小高峰。這裡除了原有的農業觀光采摘項目之外,文化基地裏的新項目更是豐富多彩,從弓箭比拼、休閒垂釣、皮划艇等戶外運動到親近田園、體驗農事的自然課堂,讓不少市民流連忘返。

  “今天我帶著家人和朋友一起到這邊遊玩,小孩玩得非常高興,末了還可以採摘一些時蔬回家,真是不虛此行。”寧德市民邱建明説。

  赤溪高優農業休閒旅遊有限公司負責人江通光告訴記者,得益於優越的自然環境和農業優勢,近年來赤溪鎮積極探索農旅深度融合發展之路,激活鄉村閒置資源,拓寬農民增收渠道,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今,每週都有數千人前來觀光遊玩,鄉村遊真是越辦越紅火。” 江通光説。

  與赤溪村有所不同,蕉城區洋中鎮天湖村則依託“美麗鄉村”建設吸引遊人。走進天湖村,粉墻黛瓦的房屋、鬱鬱蔥蔥的菜園、整潔乾淨的街道、穿村而過的溪流、歡暢遊弋的鯉魚,一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赫然在目。

  “每個地方都有其獨特的印記,我們在保留其特色的前提下規劃發展鄉村旅遊業。”蕉城區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蕉城區按照鄉村各自的特色和優勢,結合總體佈局,進行差異化發展,打造“和而不同”的鄉村旅遊新氣象。於是,一個個別具一格的旅遊特色村如雨後春筍般涌現。

  線上延伸 打造旅遊休閒長廊

  隨車前行,蕉城區九都至虎貝紅色旅遊公路(九貝公路)沿線的漫山翠綠令人心曠神怡。

  于2016年建成通車的九貝公路,連接蕉城九都、霍童、虎貝等三個鄉鎮。“該線路將蕉城區境內的紅色旅遊公路一線串起,沿線貫穿支提山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道教第一洞天、霍童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以及省級風景名勝區等,完善了紅色旅遊鏈條。”蕉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蕉城區著力保護紅色資源,豐富紅色載體,九貝公路沿線遂成為傳承紅色文化的“活化石”。如今,九貝公路沿線的閩東獨立師九壯士跳崖犧牲地(百丈岩)、中國工農紅軍閩東獨立師整編地(桃坑村)、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駐紮地(扶搖村)等革命歷史遺址已成為紅色文化實踐基地,越來越多人前往聆聽紅色歷史,接受革命教育。

  與九貝公路的紅色遊不同,霍童溪流域則是主打生態線路遊。美麗的霍童溪畔,青山如黛,翠林逶迤,流水潺潺,鳥語花香,沿溪處處皆成景,村村有特色。

  “奔跑在霍童溪畔,青山黛水、滿眼翠綠的風景宛如一部風光紀錄片。”時常前來霍童溪畔跑步的長跑愛好者陳幼芳説。蕉城區通過扶持培育霍童、溪池、貴村、邑坂等村落,推動了霍童溪沿岸鄉村遊串點連線,成為周邊群眾休閒的熱門景點。

  漫步在八都鎮溪池村臨水棧道上,享受霍童溪畔青山臥綠水的溫柔。溪池村自然環境優美,霍童溪繞村而過,形成天然的太極地形。溪池村支部書記吳元邦介紹説,近年來,溪池村把發展休閒旅遊作為鄉村振興的突破口,積極打造“太極農莊”慢客村,投入資金1000多萬元,完成村莊環境整治、村莊立面改造、下水道改造以及農民文化公園、休閒木屋、木棧道、濱水景觀防洪堤、林下步道、燒烤園等一系列基礎設施建設,鄉村面貌煥然一新,2018年累計接待遊客逾20萬人次。

  面上拓展 全域旅遊振興鄉村

  “經過多年努力,蕉城區持續做好旅遊項目建設、景區打造、宣傳行銷、配套完善等各項工作,打造了霍童溪流域生態遊、九貝路紅色遊、畬族風情遊、美麗鄉村遊等多條精品旅遊線路。”蕉城區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説。

  目前,蕉城區有2個國家級紅色旅遊經典景區、2個國家級水利風景區;三都島為“全國攝影小鎮”、首屆“全國十大美麗海島”;霍童鎮為寧德首個“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有24個國家級傳統村落、3個省級鄉村旅遊休閒集鎮;培育了赤溪村等12個省級鄉村旅遊特色村,溪池村等15個區級鄉村旅遊示範村(點)。

  “守住綠水青山,留住最美鄉愁。”蕉城區進一步強化規劃引領,完成了《蕉城區旅遊資源整合策劃和近三年行動計劃》《旅遊品牌整合及行銷策劃》《霍童鎮旅遊專項規劃》《霍童南岸控制性規劃》《三都島旅遊策劃》《九都支提山健康小鎮發展規劃》等規劃策劃,為蕉城區鄉村旅遊健康發展提供指導。

  此外,蕉城區堅持“名企業引領,大項目帶動”,爭取引進大型旅遊項目落地,以此帶動鄉村産業發展。這帶動了霍童古鎮整治提升、三都澳海上休閒牧場、九都房車營地等項目的落地和發展,成為推動蕉城區鄉村旅遊産業發展的強勁動力。

  在苦練“內功”的同時,蕉城區著力加大品牌宣傳和推介活動,讓蕉城的美景“走出去”,獲好評,廣傳播。近年來,蕉城區先後赴上海、成都、南昌、撫州、廈門、福州等地參加各類旅博會、推介會,積極推介“福建蕉城,給你好看”旅遊品牌,還開展了廣東潮汕地區百家旅行社進蕉城踩線,千人遊好西鄉、遊霍童古鎮、遊三都澳等活動。此外,各類鄉村旅遊節慶賽事活動精彩紛呈,特別是霍童“二月二燈會”、畬族“三月三民俗文化節”、霍童國際山地自行車邀請賽、三都澳大黃魚豐收節、八都香魚節、虎貝黃酒蒸籠文化節等,都在不斷為鄉村旅遊助力。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