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以“機制活”為抓手 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9-12-03 10:57:4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莆田以“機制活”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審批服務新模式 自己“批” 網上辦

  經過兩年多的改革探索實踐,今年9月24日,莆田市推出“自己‘批’網上辦”審批服務新模式,服務事項覆蓋全市所有審批服務內容。目前,莆田群眾在辦理審批服務上越來越方便。

  一張導圖 辦事“秒懂”

  去年8月,市民張先生在辦理子女劃片入學申請時跑了三趟——第一趟,窗口經辦人要求他提供辦事指南收件清單之外的材料;第二趟,窗口受理人員不同,又要求提供新的材料,張先生補充後的材料還是不夠;第三趟,張先生準備齊了材料,由於不同受理人員審查標準不一,又對材料提出了新的問題。一個簡單的事項,張先生卻來回跑了多趟,在天氣炎熱、停車困難的情況下,張先生一肚子怨氣。

  審批服務,讓群眾明白怎麼“批”是關鍵。“從前,群眾對審批要點不明確,因審批標準不一、政策解讀不一、一次性告知落實不到位,導致窗口多次退件、群眾反復跑腿。”莆田行政服務中心副主任蔡雲鷹向記者介紹,為解決審批服務堵點難點問題,莆田在總結2017年市住建局改革試點經驗的基礎上,探索出一套如何讓群眾“秒懂”審批的方案。

  “一張導圖”則成了改革關鍵點。今年6月,莆田啟動審批制度“大盤點”,從群眾需求出發,細化審批細則,把一線窗口經辦人員每一項審批經驗按審批要素和審查要點開展標準化梳理,再形成一張審批導圖,一次性告知“標準答案”,行政相對人就可以實現“自己‘批’網上辦”。

  “這幾年總聽説,孩子異地入學學位緊張,手續複雜,沒想到今年在惠民寶App上按流程輸入戶口信息和孩子身份證號碼,就成功報名了,沒幾天就收到學校的入學通知。”黃遊鳴來莆田務工多年,原本正為孩子無學可上而發愁,後來從教育局網站上獲悉今年新開辦的文獻小學正式面向全區招生後,第一時間就在莆田惠民寶App上給孩子報名了。今年9月,孩子順利入讀文獻小學一年級。

  一個系統 行政“秒批”

  “現在只需輸入合同號、上傳備案表和發票這3張材料,幾分鐘就可完成申請,零見面、零收費、零紙張,不求人。”辦事企業聯發地産莆田公司前期部副經理蔡加忠表示,過去銷售旺季時,企業一天就要批量申請一兩百套商品房預售合同備案,每套房需準備7種多達幾百份的紙質材料,一份材料不對就要來回跑三五趟,耗時費事。如今新系統上線,簡化了大量手續,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

  “審批速度再快,對群眾而言,如何提交正確的材料還是最關心的。”在審批窗口工作近20年的莆田市自然資源局審批科科長吳永紅指著審批導圖背後一本本厚厚的審批細則,説明這項改革的里程碑式意義——打破審批壁壘的背後實際是行政部門和群眾最大限度地“坦誠相見”。

  審批部門把“抽屜”打開示眾,一次性告知審查要點,在承諾書和“雙隨機”抽查約束下,行政相對人申請,審批部門就可以批,“自己‘批’網上辦”得以實現。

  如今,事關每個審查要點都以一道“是”或“否”的判斷題呈現,各方主體均使用同一系統、同一標準,審批過程也一改“論述題”為“是非題”,從而解決了窗口人員“教”的困難,也解決了群眾“學”的堵點。在業務和技術實現融合升級後的“自己‘批’網上辦”模式,從根本上改變了審批方式。“有了審批導圖和‘傻瓜式’辦事系統,讓審批從‘閉卷考’成為‘開卷考’。”蔡加忠感慨道。

  系統“好用”,帶動群眾“愛用”。數據顯示,“自己‘批’網上辦”模式運行後,莆田市住建局行政審批效率提升9倍以上,53項審批服務事項年辦件量約5萬件,實現100%線上申請和辦結。審批全程網辦後,數據、材料終身受用,下次辦事可以重復調用,有效避免多次提交或補充材料,節省時間和人力物力,促進市場活力的同步釋放。據不完全統計,審批新模式運行以來,莆田市累計為市場主體減輕負擔超過30億元,市場主體數量增長102%。

  多方點讚 幸福感增值

  “自己‘批’網上辦”模式今年9月在莆田網上政務大廳正式上線運行,截至目前,全市1814項審批服務事項已全部上線。在手機App莆田惠民寶、家庭網絡終端和政務服務一體機上,群眾可以實現審批隨時隨地想辦就辦。

  “我的好多其他外地同行還在提著一摞的材料跑,我和他們比,覺得幸福多了,莆田的政務服務真給力!”近日,來莆田市住建局辦事窗口辦理施工許可證的企業辦事人員小黃欣喜地發現,往常要帶好幾份材料跑好幾個部門才能遞交審批的煩瑣手續,如今只需要在自己的辦公室將材料上傳平臺。幾個工作日後,空著手來拿證就可以了,甚至還可以選擇快遞送證,實現“零跑”辦證。

  據悉,不僅單個審批部門實現審批“一鍵直達”,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互聯互通難、信息共享難、業務協同難”等問題在大數據互聯中得到解決,徹底打通“信息孤島”和“數字鴻溝”。

  “好用!”不僅群眾點讚新系統,一線窗口審批人員也覺得“把權力交給電腦,沒有人為的干預”的審批模式為審批人員上了一道“護身符”。以市住建窗口為例,以往每年投訴件20多件,使用“自己‘批’網上辦”審批系統之後,真正實現了服務零投訴、幹部零問責、審批零人情,有效推進權力陽光透明運行。

  審批“省了”,效率高了。如今,步入莆田行政服務中心,每個窗口幾乎實現一對一服務,“數據跑路”不僅讓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大幅提升,審批人員越來越少,部門有了更多的人力資源投入到事中事後監管中。

  “讓行政審批服務像網購一樣,未來政務大廳將成為‘無人大廳’。”莆田市副市長陳惠黔表示,“自己‘批’網上辦”是莆田積極轉變政府執政理念,推動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體現。下一步,將把“自己‘批’網上辦”拓展至市場監管和其他領域,積極籌劃“自己‘管’網上查”改革。(林愛玲 林劍冰 王國平)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