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翔安區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與鎮街紀委通力合作抓好監督執紀

2019-12-04 14:12:5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翔安區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與鎮街紀(工)委通力合作抓好監督執紀,成效明顯—— 融合協作互補 釋放“1+1>2”成效

  監察體制改革後,面對驟然增加的被監督群體,如何靶向監督,精準發現問題,成為擺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面前的重要課題。

  在翔安區紀委監委的領導下,翔安區紀委監委5個派駐紀檢監察組與5個鎮街紀(工)委通力融合協作,充分發揮聯合辦公優勢,對全區52個部、委、辦、局和5個鎮街進行監督全覆蓋,促進了黨風廉政建設提質增效,推動了辦案品質和工作效率“雙提升”,發揮了紀委監委監督的“探頭”和“前哨”作用。

  深度融合協作提升監督執紀效果

  “我們組綜合派駐區城管局、商務局、經信局等10個區直機關單位和新圩鎮,派駐的重點單位多,工作量非常大。”在記者採訪期間,翔安區紀委監委派駐第五紀檢組長林秀芬介紹説,面對困難矛盾,他們沒有打退堂鼓,而是與新圩鎮紀委一起主動落實監督責任,統一工作思路,理順工作分工,密切配合,堅持聯動互補,形成監督合力,兩者相得益彰,查辦了一些有一定影響的案件。

  派駐第三紀檢監察組與馬巷鎮紀委堅持分工不分家,派駐紀檢監察組主動靠前,指導鎮紀委開展業務工作,幫助辦理之前的信訪件積案,在規定時限內完成了上級交辦的任務。在派駐紀檢監察組工作人員緊缺的情況下,鎮紀委主動參與派駐組的監督執紀工作,彌補了派駐組工作力量不足的短板,確保派駐組各項工作持續正常開展。

  “人手一緊缺,精準監督往往就談不上。基層常規性、事務性的工作還不少,沒有三四個人還真是應付不過來。”新店鎮紀委領導表示,派駐紀檢監察組和鎮紀委需要不斷實踐協同作戰工作模式,貫通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加大執紀問責力度,齊心協力做好各項監督工作。

  派駐第四紀檢監察組全程參與內厝鎮巡察整改工作,對巡察整改措施提出意見建議,與鎮紀委共同履行監督責任,協助內厝鎮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針對巡察反饋的61個問題,制定了68條整改措施,挽回經濟損失11.622萬元。

  大嶝街道紀工委在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的具體指導下,立足街道實際,以居務監督為平臺,積極探索對基層社區監督新模式,重規範、求實效,有效打通了基層社區全面從嚴治黨的“最後一公里”。

  努力總是有回報的。今年1—10月,翔安區紀委監委5個派駐紀檢監察組(含對應鎮街紀(工)委)共受理信訪舉報和問題線索件182件,立案38起,談話函詢354人,誡勉25人,黨紀政務處分28人,監督執紀成效明顯。

  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履職盡責能力

  “打鐵必須自身硬”,把自身素質練過硬,這是履行職責的基本要求。

  第五紀檢監察組和新圩鎮紀委堅持每月一次的政治理論、黨紀法規和業務學習制度。他們以近年來發生在駐在單位區城管局的案例為靶子,深刻分析了涉案人員被“圍獵”過程中思想、行動、心理變化,堅持引以為戒,築牢拒腐防變“防火牆”。

  今年4月,區紀委監委組織紀檢監察系統幹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參觀見學活動,5個派駐紀檢監察組和各鎮街紀(工)委都積極響應,一人不漏,堅持用身邊案例觸動人,以血的教訓警醒人,從思想根源抓預防,不斷提升紀檢監察幹部的良好形象。

  “一起學習業務、上級文件精神等;一起探討工作中遇到的疑難雜症;一起總結提升”,這是第三紀檢監察組和馬巷鎮紀委擰成一股繩,實現思想融合的具體體現。深度融合、密切合作大大提高了他們的監督執紀效率。

  在第一紀檢監察組幹部小郭眼裏,大嶝街道紀工委的小余是她的工作好搭檔。無論是派駐監督單位還是大嶝街道,只要有問題線索安排他們去摸排核實時,他們倆都會主動結成對子,在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相互取長補短,較好地完成了領導交辦的各項任務。

  翔安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改革的推進,派駐紀檢監察組和鎮街紀(工)委過去“單打獨鬥”的做法行不通了,現在必須講究“聯合作戰”,形成“一盤棋、全方位、互補式”的聯合監督機制,實現深度融合,督促駐在單位擔負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的主體責任,強化對駐在單位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一崗雙責”的監督檢查,努力釋放“1+1>2”的效果。(林瑞聲 陳景賜 夏建新 余慶東) □專題

  連結

  翔安區完成主題教育專項問題整改636個

  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以刀刃向內的自我批評勇氣,以標本兼治的長遠眼光,扎紮實實抓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聚焦民生痛點難點,營造全社會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在區委統一領導下,翔安區紀委牽頭組織全區部委辦局和各鎮街,採取項目化推進、精準發力、建賬銷號等多種方式,將一個一個問題整改落到實處。

  除了學習交流,主題教育專項整改也是一大重點工程。自主題教育啟動以來,翔安區共排查出問題655個,包括需長期整改已階段性完成的98個問題,目前已完成整改問題636個。

  據了解,自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內厝鎮圍繞10個整治重點排查出問題58個,均是涉及徵地、村民用地、衛生環境等惠及民生的問題,為此,內厝鎮以精準檢視、落實整改、常態長效為解決問題的核心,通過聯合村居清風會、老人協會,成立村居調解小組,走到群眾中去,並在機制上有效保障,使問題得到圓滿解決。目前,包括需長期整改已階段性完成的3個問題,已完成整改問題50個。

  記者從1 1月28日召開的翔安區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和整改情況通報會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包括長期整改已階段性完成問題98個在內,翔安區查找的655個問題,已完成整改636個,其他問題整改正在積極推進中。

  下一步,翔安區將繼續按照省委、市委的決策部署,思想不懈怠、力量不分散、整治不停歇,以滾石上山和釘釘子精神,聚焦整治重點,持續精準發力,切實推動整改整治持續深化,以整改實際成效體現主題教育成果。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