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第二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舞蹈藝術交流周”在福州舉行:搭建海絲文化交流的舞臺

2019-12-09 10:19:59|來源:東南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東南網12月9日訊 (福建日報記者 樹紅霞 文/圖)冬日裏,來榕參加第二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舞蹈藝術交流周的國內外舞者,以舞為媒,牽手海絲,共話合作—— 搭建海絲文化交流的舞臺

第二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舞蹈藝術交流周”在福州舉行:搭建海絲文化交流的舞臺

女子群舞《絲海妙音》

  5日,由中國舞蹈家協會、福建省委宣傳部、福建省文聯主辦,福建省舞蹈家協會、福州市文聯承辦的“海絲圓夢——第二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舞蹈藝術交流周”在福州舉行,來自中國、新加坡、日本、印度等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20多支舞蹈團400多名舞者,用心演繹反映海絲題材的舞蹈。

  “這個活動已連續舉辦兩屆,為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舞蹈愛好者提供一個建立友誼、進行文化交流及多元舞蹈展示的平臺。”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説。

  地方特色濃郁

  5日晚的福州大戲院氣氛熱烈,第二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舞蹈藝術交流周開幕式在女子群舞《絲海妙音》(題圖)中拉開序幕。

  手持樂器、抬腿180度……泉州市閩南民間歌舞傳承中心帶來的《絲海妙音》,巧妙地將泉州開元寺大雄寶殿鬥拱上24尊手持樂器、吉祥物和文房四寶的“妙音鳥”運用在舞蹈創作中,全景式記錄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泉州的盛況,真切地反映了泉州與外來藝術相融合的多元文化景觀。

  “本台演出薈萃各民族特色,囊括了各形式各舞種,具有濃郁的異國風情和地域特色。”中國舞蹈家協會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柳斌説。

  由日本舞蹈藝術家藤蔭裏燕表演的獨舞《藤娘》,舞者身體上的節奏更加鬆弛,更加流動。藤蔭裏燕説,她的演出在傳統日本舞中引入了現代舞元素,呈現出開放和包容的姿態,“這和海絲精神是相契合的”。

  率6名舞者前來交流的印度編導魯克米尼·查特吉説,寄寓在舞蹈語匯中的民族文化進行碰撞交融,是絲路舞蹈交流的目的,“這樣的對話讓我們更加成熟和飽滿”。

  舞蹈是時代的印記,是世界通行的語言。由國際街舞舞者、福建省舞蹈家協會街舞藝術團共同表演的海絲街舞 《態度與氣》,是兩者相互借鑒與交融的結晶,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福建省舞蹈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繆麗容説:“舞蹈交流是跨族群的文化對話,有藝術之美、有理想的堅守,還有文明互鑒的交融包容。”

第二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舞蹈藝術交流周”在福州舉行:搭建海絲文化交流的舞臺

印度拉傑德拉·甘加尼舞蹈團帶來的群舞《AGNI》,充滿濃郁的異國風情。

  現代對話傳統

  開幕式演出精彩紛呈,圍繞海絲題材,既有傳統的民族民間舞,又有充滿時代感的現代舞;既有華麗典雅的芭蕾舞,又有動感時尚的街舞,傳統與現代在舞蹈中遙相對話。

  “福建正在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海絲舞者們圍繞著當代語境下舞蹈藝術的發展和融合,既互鑒舞蹈成就,又開拓了舞蹈藝術合作交流空間。”福建省文聯書記處書記、副主席林瑞發説。

  作為壓軸節目出場的男子群舞《直挂雲帆》,曾榮獲福建省第七屆藝術節表演金獎、第五屆福建舞蹈“百合花”獎專業舞蹈大賽創作金獎和表演銀獎,它將閩南民間國家級非遺舞蹈拍胸舞元素與當代舞藝術交融,利用綢吊呈現出一個立面的海,寓意既是帆也是海,展現了新時代泉州人在“晉江經驗”精神激勵下逐夢前行的故事。

  女子群舞《茶·飄香》,以茶為媒,將福建傳統茶藝通過細膩優美的舞蹈展現出來,也展現了福建年輕人對非遺文化的傳承之心。該節目曾榮獲第五屆福建舞蹈“百合花”獎專業舞蹈大賽創作金獎和表演金獎。

  “泉州有豐富的舞蹈素材,具有代表性的舞蹈有拍胸舞、綵球舞及南戲等。泉州的舞蹈動態很特別,如拍胸舞中的微顫膝,綵球舞中模擬梨園彩旦、小旦的科步動作及引領,上身大幅掀動、碎步搖頭晃肩的動作等,這也是區域特色的動作,作品中均有很好的呈現。”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舞蹈係原主任金秋説。

  此外,來自新加坡華族舞蹈劇場的群舞《鞘中之劍》,揭示了“從不故意露出鋒芒,卻能在瞬間斷除一切糾葛”的人生哲理;廣東舞蹈戲劇職業學院表演男子群舞《赤潮》,通過模擬潮水時而安靜時而澎湃洶湧的動態,表現南粵人民勇往直前的精神;福建藝術職業學院帶來的群舞《水》通過強烈的人體韻律,表現細膩溫柔的傣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第二屆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舞蹈藝術交流周”在福州舉行:搭建海絲文化交流的舞臺

日本舞蹈藝術家藤蔭裏燕表演的《藤娘》。

  多元文化交融

  地域性傳統文化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讓世界接受?圍繞當代語境下舞蹈藝術的發展和融合,中國舞蹈與國際舞蹈互鑒成果,把中華美學精神貫穿融匯到舞蹈創作中,拓展了海絲沿線國家舞蹈藝術的發展空間。

  由遼寧芭蕾舞團著名舞蹈家焦陽、王韻共同表演的經典芭蕾舞《堂吉訶德》,正是中國舞蹈家與世界經典對話的傑作。

  “我們把本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元素與芭蕾藝術相結合,産生的影響力,更勝於沒有經過藝術加工和創造的原生態形式。未來好的藝術作品,應該是以現代人的價值觀和審美趣味進行藝術創造,讓人類能産生共鳴的藝術作品。”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係教授楊越深有感觸地説,感謝絲綢之路把中國的元素傳到全世界,有了這些元素,全世界才會對中國多些想像,並表現出來。

  “舞蹈創作的理念更新,應該體現在保護與傳承海絲沿線國家與地區舞蹈方面,這是一個有學術內涵、藝術價值、傳承與傳播富有藝術生命力舞蹈的理念導向,而不是以市場為導向的娛樂化的舞蹈。”金秋説。

  “舞蹈是多種文化融合的藝術。歷史上沿海上絲綢之路傳來的各種文化交叉也積澱在福建舞蹈領域,但隨著歲月的磨合,現在很難準確辨析哪個動作是歐洲的、阿拉伯的,或者説東南亞的。”金秋舉例,在福建,有手的動作:拇指與食指對曲成圓,中指、無名指、小指並列蹺起,然後雙手齊眉、掌心向裏或向外,以手腕為軸,手指左右舞動,雙目隨之流盼。這種手勢在泰國、緬甸舞蹈中可以見到。不僅如此,在廣州的民間錢鼓舞也可以見到。

  “不能用當代人的審美去評判那個時代的美學追求,需要真實反映歷史。”金秋説,樂舞作品要真實地反映歷史,就必須有學術支撐。觀眾更傾向於通過舞蹈作品了解歷史、了解文化、了解海絲沿線不同國家與民族的樂舞形式與特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