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首屆福建商博會在榕舉辦

2019-12-12 08:58:1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全城樂活,咔遛商博” 商博會來了!

首屆福建“商博會”在榕舉辦

首屆福建“商博會”在榕舉辦

20道精品閩菜亮相第二屆進博會。 

首屆福建“商博會”在榕舉辦

福建商圈的繁榮帶動了城市新興區域的興起,也成為商貿流通産業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閩貨賣全球,全球買閩貨”,12日—15日,首屆福建商圈(步行街)博覽會暨消費品採購會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辦。這個全國首創以商圈(步行街)經濟為主題的展會,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擴內需、促消費工作部署,旨在進一步加快推進福建消費轉型升級,推動流通創新發展,推動商務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

  近年來,我省商務部門高度重視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注重激發消費潛力,促進商貿繁榮,不斷提升商品和服務供給品質,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消費需求。 商博會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

  推進商圈繁榮發展

  做強促消費“主場”

  城市商圈經濟是城市經濟發展的核心動力。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市商圈的空間集聚效應對城市發展作用性更加凸顯。

  為加快推進我省商圈繁榮發展,今年省商務廳出臺政策,培育建設一批省級示範商圈,重點推動示範商圈開展以下工作:引品牌。鼓勵引進品牌之家、旗艦店、直營店、概念店等新型業態,實現多種業態有機銜接,推動以零售為主的單一商業功能向融合銷售、體驗、休閒、娛樂、定制、老字號文化等新型複合功能轉變。促消費。鼓勵各大商圈加強宣傳推介,創新行銷方式,打造具有國內廣泛影響力,並具有地方標誌性意義的節慶活動,營造消費氛圍、激發消費需求。優環境。嘗試通過補貼促銷活動、用電等途徑,降低商圈內企業運營成本。通過打造“智慧商圈”,合理佈局廣場、綠地等公用設施、完善停車場等配套設施、優化促銷活動審批流程等,優化商圈發展環境。

  目前,我省商圈呈現整體向好的發展態勢。今年上半年,福州多數商圈的銷售額實現了快速增長。其中東街口商圈上半年銷售額同比增長30%以上。商圈積極發展新業態和首店經濟。各大商圈積極調整商業佈局,通過引入輕奢潮牌、休閒娛樂、時尚餐飲等新零售、新時尚等體驗式業態,吸引大量人流、資金流。

  下階段,省商務廳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鼓勵各地結合地方特色,打造一批融合銷售、體驗、休閒、娛樂等多業態集聚的商圈,完善基礎配套,增強綜合服務功能,使商圈成為促消費的主場。

  商務特色鎮

  助力商貿振興

  我省開展商務特色鎮建設核心是突出商貿流通,指導和支持鄉鎮結合地域區位和産業特色等,以現代流通方式和技術為手段,大力促進商貿流通與當地特色産業融合發展,大力實施商貿強鎮。通過改造提升鄉鎮商貿特色街、農貿市場等基礎設施,提升農村消費設施水準,在全省建設培育一批工貿型、農貿型和省際商務特色鎮,把鄉鎮打造為農村消費重要節點,促進商貿流通與當地特色産業融合發展,推進鄉村商貿振興。

  省級商務特色鎮建設重點包括:

  建設完善商業業態。開展規劃建設提升商貿特色街、商貿服務中心、農貿市場、超市、餐飲、住宿等商業業態和設施,完善綜合配套服務。

  建設鄉鎮流通網絡。充分發揮供銷、郵政等網點資源,著力構建農村“商品流通、日用消費品銷售、農業生産資料供應、農産品收購、生活服務、商務信息服務”六大網絡體系,積極發展特色産品銷售市場。

  建設鄉鎮微型商圈。圍繞鎮域主導産業和自身特色,按照“規模適度、業態齊全、管理規範、整潔亮麗、安全便利”理念打造鄉鎮中心商業集聚區,提倡建設能夠展示集鎮形象、聚集人氣商氣的小型商業綜合體,構建微型商圈,滿足不同層次消費需求。

  2019年10月,省商務廳聯合省財政廳組織評審確定了首批省級商務特色鎮一共12個。下階段,省商務廳將給予政策支持,推動商務特色鎮開展商貿特色街、農貿市場改造提升,打造微型商圈,暢通鄉鎮商貿流通渠道;圍繞鄉鎮主導産業和自身優勢,多渠道開展宣傳推介,推動産銷對接,擴大産品銷售等。

  老字號

  創新發展進行時

  我省高度重視老字號工作,始終堅持保護與發展、繼承與創新的原則,整合多個部門力量,將老字號作為我省積極實施品牌戰略,弘揚特色商業文化來大力發展。截至目前,我省現有中華老字號34個、福建老字號86個,涉及企業97家。

  2017年4月,省商務廳牽頭多個部門出臺《福建省促進老字號改革創新發展實施方案》,整合各部門政策,提出了推動知識産權保護、推動技藝傳承和人才培養、保護原址風貌促進集聚經營、促進産品和服務創新、提升老字號品牌價值、創新企業經營管理模式、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積極對接資本市場、開展廣泛宣傳、創新政府服務管理工作機制等10條措施,包括將老字號作為“一帶一路”宣傳推廣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符合條件的“走出去”老字號企業給予對外投資合作專項資金支持。

  此外,省商務廳支持老字號企業線上線下同步發展,抱團取暖,拓寬銷售渠道,促進轉型升級。2018年福建省老字號協會與京東合作,簽訂協議成立京東·福建老字號館,加入“京東全國老字號無界零售計劃”,為全省老字號企業電商提速。與阿裏天貓、口碑網等合作,推動老字號“新零售”“新服務”戰略合作,以福州試點,為老字號企業(主要針對門麵店)提供智慧解決方案,迎客流,提效率,參與新零售轉型升級,為老字號企業賦能。

  為更好滿足消費者需求,展示福建老字號品牌形象,片仔癀、永和魚丸、同利肉燕、源和堂等30余家老字號企業還將集體亮相商博會。

  千年紅曲酒

  今朝更飄香

  福建紅曲酒,又稱為福建紅曲黃酒、閩派黃酒,是釀酒行業中具有最古老傳統、文化積澱最深厚的酒種之一。福建紅曲酒獲得中華老字號、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非物質文化遺産、中國馳名商標等各項榮譽。但是,近年來,由於缺少創新、産品品質不穩定、企業經營不規範、行銷手段落後,企業“小、散、弱、差”等問題,福建紅曲酒市場份額逐漸被擠壓。

  為改變這一局面,省商務廳成立了“福建紅曲酒”産業市場推進工作領導小組。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致力於推進我省紅曲酒産業市場的傳承和發展,負責統籌推進全省紅曲酒産業市場發展,研究制定相關政策,協調解決推進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對促進紅曲酒産業提質增效、做大做強具有重大意義。

  2019年9月,6家主要紅曲酒生産企業發起成立福建省紅曲酒商會,以匯集各方智慧力量,規範行業行為,促進政策實施,抱團推動福建紅曲酒産業有序、健康發展。

  此外,省商務廳牽頭,會同10部門出臺了《推廣扶持福建紅曲酒産業傳承創新發展實施方案》。 “福建紅曲酒”LOGO標識註冊也即將完成。

  11月16日,借助第十三屆海峽兩岸茶業博覽會平臺,商務部門組織了茶企37家、紅曲酒酒企30家,舉辦了“茶酒兩紅”品牌展示活動,福建紅曲酒與武夷山大紅袍在“茶酒兩紅”展示館聯袂展出,“茶酒兩紅”産業開始走上攜手發展的道路。

  閩味悠長

  飄香世界

  閩菜是中國八大菜係之一。省商務廳近年來陸續出臺了一系列計劃,從政策支持、加強人才培育、打造閩菜品牌等,推動閩菜“走出去”。

  早在2016年,省商務廳就開始調劑商務發展資金,適當增加商貿服務業專項資金投入,為開展全省性餐飲業項目支持提供基礎性的資金保障。在支持老字號閩菜餐飲企業傳承振興,弘揚傳統閩菜和文化內涵的同時,鼓勵新派閩菜餐飲企業創新閩菜菜品、經營管理,鼓勵沙縣小吃等探索發展連鎖經營模式,多頭並進提升閩菜和餐飲企業的知名度。

  在省商務廳的指導推動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動了閩菜産業轉型升級。2017年底,福州市人大常委會公佈了《福州市閩菜技藝文化保護規定》,成為全國首部以菜係文化保護為內容的地方性法規。2018年8月,“閩菜香江行”活動在港舉辦。省商務廳還組織全省力量蒐集、整理閩菜技藝和文化,形成具有特色的閩菜菜品體系。此外,製作烹飪教學視頻、舉辦烹飪大賽、開展美食街城創建活動、對閩菜品牌進行全方位融媒體推廣等舉措,也持續推動閩菜文化傳承。

  圍繞閩菜“走出去”這條主線,在政府引導、高校支持、協會合作、市場運作原則下,閩菜發展迎來新機遇。如今,福建省從事中餐業的海外僑胞數量眾多,分佈廣泛,全世界40多萬家中餐館,近50%是由閩籍僑胞經營。

  12月12日起,全省將舉辦“八閩美食嘉年華”,作為商博會配套活動。除設立在福州的主、分會場外,到明年3月前,全省各設區市將充分利用當地的展會、節慶和促銷等活動,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地方特色美食嘉年華。

  當電子商務

  遇上傳統産業

  近年來,省商務廳不斷推進電子商務與傳統産業深度融合。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網絡零售額達到3147億元,排名全國第6位,同比增長23.8%,高於全國增速4.9個百分點。

  線上線下融合與數字化商業的改造已成為商貿流通業發展的大趨勢。繼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後,阿裏、京東、美團等“大咖”再次悉數亮相首屆商博會,集中展出各自推動數字商圈建設的最新成果。

  以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工作為抓手,我省打通農資、消費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高效便捷的雙向通道,推動農村産業深度融合,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1231億元,排名全國第3位。

  電子商務為優質農産品實現了“品牌”賦能,“組團”行銷。首屆商博會上,順昌、柘榮、壽寧、安溪、尤溪、泰寧、東山等7個農村電商示範縣的農特産品將集體亮相。

  依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優勢定位,2019年5月,我省在全國率先研究制定了加快推進絲路電商發展十一條措施,促進外貿轉型升級。

  著力疏通跨境電商發展中的難點、堵點問題,我省力促閩貨閩品揚帆出海。通過建設福建省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臺,為“絲路電商”企業建設搭建服務平臺,營造起完善的跨境電商生態圈;通過推動跨境電商綜試區及試點城市建設,促進跨境電商産業集聚,外貿製造業産能提升;通過完善絲路沿線海外倉建設,實現外貿經營模式的創新。2019年1—10月份,全省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額14.03億元,同比增長29.4%,高於全國增速3.9個百分點。

  商博會上,全球最大的跨境電商平臺——亞馬遜精彩亮相,舉辦“匯優品 通全球”全球視野下的跨境電商新機遇論壇。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