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安溪設“民情茶室” 打通鄉村治理最後一公里

2019-12-24 16:07:1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安溪縣立足茶鄉特色,設立“民情茶室”,打造一個了解民意、解決民困、釋放民怨、凝聚民心的窗口,構建村級組織聯繫服務群眾的長效機制,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打通鄉村治理最後一公里 一杯清茶解民憂

  以茶為媒暖民心

  “住建局專家的講解,讓我打消了一直以來對自家房子‘平改坡’的疑慮,政府還給補貼,真是太好了。”近日,安溪縣城廂鎮經兜村“民情茶室”裏,村民孫才龍高興得合不攏嘴。他的開心事得益於今年8月起安溪縣設立的“民情茶室”。

  當天一大早,在經兜村村口交通要道旁的“民情茶室”裏,來自縣住建局的技術員王竹旺正針對農房改造中的“平改坡”問題,為群眾答疑解惑。

  孫才龍帶著一肚子問題來到民情茶室。“聽説如果要修建的房子是平改坡,政府會有一些補貼,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具體怎麼補貼?補貼多少?”原來,孫才龍家裏的房子剛蓋好不久,三樓樓頂卻一直漏水,這讓他苦惱不已。

  聽到孫才龍這一連串的問題,經兜村黨支部書記孫開明先請孫才龍坐下,為他泡上一杯茶,然後由住建局技術員為他一一講解相關政策。

  “咱們這個‘平改坡’政策的補助標準是150元/平方米,如果是立面裝修就是50元/平方米,你需要簽好這個承諾書……”

  茶業是安溪的支柱産業,喝茶聊天是群眾生活的一部分。在“民情茶室”,喝的是茶,談的是政策與需求,暖的是群眾的心,就在這泡茶之間,孫才龍的疑問一一得到解答。

  “政府的補貼可讓我經濟負擔減輕不少,太好了!”孫才龍心滿意足地回家了。他説,要馬上著手進行自家房子的平改坡,沒有後顧之憂了。

  民情茶室以“茶”為媒,農村許多老大難矛盾和問題得以化解。不單單是經兜村的“平改坡”,城廂鎮仙苑村群眾反映違規搭建鋼筋廠的非法建築物自行拆除了,參內鄉田底村興泉鐵路建設中的安徵遷成功推進了,湖一村村民住房問題得到解決了……在“民情茶室”裏,群眾更想講、更敢講,講得深、講得透。

  “民情茶室按照‘一支服務隊伍、一名牽頭人員、一名專職聯絡員、一個辦公場所、一套工作制度’等‘五個一’標準設立。”安溪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陳友智介紹,通過一杯清茶拉近了黨群幹群的距離,推動了政策宣講、民主議事、民情反饋、便民服務、文明鄉風。

  鄉村治理新陣地

  “我們要把握千載難逢的機遇,主動對接高鐵經濟,整治農村污水、生活垃圾和裸房,優化人居環境也應成為重中之重。”在參內鄉田底村的“民情茶室”裏,村兩委幹部和群眾代表正圍繞鄉村治理進行熱烈討論。

  村黨支部書記朱成藝介紹,“民情茶室”設立以來,通過一杯清茶,組織黨員群眾圍繞興泉鐵路建設中的安徵遷進行溝通討論,收集意見建議20多條,有效推進徵遷任務220多畝,同時啟動公益性骨灰堂建設,成功遷移墳墓200余座,避免造成“重葬”現象。

  “群眾聚在哪,茶室就設在那裏。”陳友智説,安溪是典型的山區縣,農村地域廣闊、點多、面廣、線長,群眾居住分散,他們充分運用村級黨群服務中心、老人活動中心、鄉村振興服務隊駐地等群眾聚集的有利位置,設立“民情茶室”。

  “民情茶室”建起來,更要用起來。為此,安溪通過建立受理服務、矛盾化解、情況報告、走訪幫扶等10項工作制度,確保真正用好這一陣地。

  例如,安溪規定在服務群眾、化解矛盾的過程中,根據服務內容、問題矛盾的大小,村級能獨立解決的及時給予解決,不能解決的,第一時間移交給鄉鎮黨委或有關部門辦理,在7個工作日內予以回復。針對難協調、難解決的信訪積案、村民積怨,定期組織有關部門負責人、老黨員、鄉賢等進行現場溝通交流,形成“群眾聊天—幹部辦理—結果反饋”的循環格局,做到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音。

  “民情茶室”還推行“群眾點單、支部派單”的服務方式,根據收集群眾反映的政策、制度、法律、醫療等方面訴求,定期邀請有關專家進行現場講解、答疑解惑。在與群眾茶盞交錯、談笑風生間,暖民心、解民憂。

  “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不是黨委政府的獨角戲。溝通順暢了,道理明白了,老百姓才能成為這臺戲的主角。”城廂鎮黨委書記張文深感慨地説,有了宣傳政策、澄清是非、傳播正能量的“民情茶室”,幹群關係和諧了,老百姓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內生動力調動起來了。

  據悉,自8月以來,安溪已在74個重點村設立105個“民情茶室”,直接聯繫服務2萬多名群眾,收集群眾意見建議162條次,開展政策宣講、法律諮詢、醫療服務等交流活動81場次,有效化解矛盾糾紛22起,化解農村積案6起,群眾滿意率達100%。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