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古田:向著勝利再出發

2019-12-25 10:44:4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古田:向著勝利再出發

  近年來,“紅古田”黨性教育品牌帶動古田鎮的紅色培訓、研學産業等紅色旅遊迅速發展。圖為近日,當地小學生體驗紅色研學之旅。張傑 林斯乾 攝

  編者按:今年12月28日,是古田會議勝利召開90週年的日子。這次會議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實現人民軍隊浴火重生、鳳凰涅槃。2014年10月在古田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確立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引領全軍重整行裝再出發。兩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議,跨越時空、承載厚重,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問題上作出歷史性貢獻。為大力弘揚古田會議精神,本報今起開闢“古田會議永放光芒——紀念古田會議召開90週年”專欄,宣傳古田會議在我黨我軍建設史上的重要地位和貢獻,反映我省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所取得的成效和經驗,展示我省推進新福建建設,特別是推進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幹部群眾精神面貌發生的喜人變化。敬請關注。

  “路通了,去古田更便捷了!”19日,古田會議勝利召開90週年前夕,閩西老區再傳捷報——廈蓉高速公路小池互通正式建成通車。通車後,由龍岩中心城區去往古田鎮可節省里程約13公里,將極大促進古田紅色旅遊發展,對方便群眾出行、城鄉融合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90載滄桑砥礪,紅色聖地古田已然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近年來,古田通了動車,交通提質增效,紅色小鎮熱鬧非凡。今日的古田,正奮力書寫一首老區面貌日日新、群眾生活節節高的壯麗史詩。

  紅色,是古田最耀眼的底色。90年前,彪炳史冊的古田會議在這裡召開;5年前,新一輪軍改從這裡啟航……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以後,如何進一步提升古田紅色品牌的影響力、將宏偉藍圖落實落細,成了全省上下決策者們考慮最多的問題。

  思然後行。隨即,一系列擦亮古田紅色品牌、打造鑄魂育人聖地的重大部署出爐。

  2015年8月,龍岩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創建古田幹部學院的申請。同年12月,省委編辦即批復同意建設;2017年12月26日,建築面積14.7萬平方米、可同時容納1000人培訓的古田幹部學院揭牌運行,並由龍岩市委書記任校長,目前已發展為全國極具影響力的黨員幹部紅色教育培訓基地;

  古田旅遊區創國家5A級旅遊景區明顯提速,先後投入8.5億元,完成了遊客中心、停車場、遊步道、紅軍戲臺等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景區面貌煥然一新,“紅色聖地、生態古田”的旅遊品牌更加響亮;

  2016年,古田鎮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特色小鎮培育名單,當地按照“傳承紅色基因、創建特色小鎮”的原則精心打造,省裏給予用地指標並幫助解決資金問題;龍岩市級投入約10億元,先後支持建設了古田快速通道、梅花山索道等。一個歷史厚重、特色鮮明的紅色小鎮崛起;

  ……

  “這幾年明顯感到,紅色研學、培訓在古田紅火起來了。”古田幹部學院副院長、龍岩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曾漢輝介紹,古田幹部學院近兩年來培訓了5萬多人次,帶動整個社會培訓近30萬人次。“紅古田”黨性教育品牌切切實實帶動了當地紅色培訓、研學産業迅速發展。

  “每天都見證著古田的變化。”古田民營培訓機構從業者魏巧玲感慨,“得益於政府對紅色遺址的悉心保護,我們開闢了多條紅色培訓線路,將分散的教學點有機連接,並結合參培單位的特色和蘇區精神、古田會議精神等,形成獨特的紅色情景教學模式。”

  近五年來,古田市場化運作的紅色培訓機構從2014年的3家發展到如今的20多家,助力紅色品牌聲名遠播。僅古田會議舊址群景區,今年培訓量就接近20萬人次,接待遊客預計達460萬人次。

  古田蘇家坡村是中共閩西特委機關舊址所在地。在那裏,“三公”精神為村民津津樂道。“在打造紅色畬村中,村幹部主動把自家的改造指標讓給我們村民,真正為老百姓辦實事。”村民雷進能説。

  “紅色資源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傳承革命老區的紅色基因,不忘為民謀利的初心,在全體黨員幹部中倡導公德、公道、公心。”村黨支部書記雷煥龍説。目前,蘇家坡已被列為全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保護與開發試點村,還是無貧困戶、無低保戶、無五保戶的“三無村”。

  作為紅色聖地,古田長期以來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打造紅色品牌,提振幹部精氣神,為古田發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在建設新古田的熱潮中,老區群眾奮力脫貧奔小康。2018年,全鎮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98元。

  “接下來,古田將在旅遊、培訓、製造業、民宿等四大産業持續發力,打造新時代紅色聖地的‘金飯碗’。”上杭縣委副書記、古田會議紀念館館長邱偉勤説。

  飲水思源,不忘老區。在新思想指引下,古田向著勝利再出發!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