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做利民之舉,提升全民健身活動體系建設

2019-12-30 09:55:5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推動福建體育事業高品質發展系列報道/之十近年來,以“運動健身進萬家”活動為代表,我省加強全民健身活動的多元供給。“十三五”以來,全省各地累計開展全民健身活動近10000場,參加人數近500萬人次——做利民之舉,提升全民健身活動體系建設

  如今,全民健身面臨前所未有的新局面,需要以全新格局引領和塑造。怎樣順應廣大群眾盼健身、盼健康的強烈願望,大力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積極探索全民健身工作的新路子,是新時代我省全民健身事業發展的一道必答題。

  今年,省體育局積極貫徹落實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國家戰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和“大健康”發展理念,以“運動健身進萬家”活動為代表,提升全民健身活動體系建設,加強全民健身活動的多元供給。

  與時代發展對接,為人民需求服務。根植於民、服務於民的全民健身賽事活動體系在我省展現出前所未有的新氣象。“十三五”以來,全省各地累計開展全民健身活動近10000場,參加人數近500萬人次,初步達到了周周有大型賽事活動、天天有小型賽事活動的目標。

  為人民需求服務,構建新格局

  據介紹,“運動健身進萬家”活動的前身是2015年省體育局創新開展“全民健身百村行”品牌系列活動,初衷就是為了送全民健身宣傳到廣大農村、送全民健身活動到老百姓身邊、送科學健身指導到農村基層、送健身器材給廣大農民。五年來,該系列活動已經成功舉辦了42站,吸引了全省41個鄉鎮、社區,500余個村、街道參與,參加活動的人數超過4萬人次。

  今年,“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動全面升級,並更名為“運動健身進萬家”,活動的地點從農村向街道、社區、學校、機關、企業延伸,輻射更為廣闊的人群。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活動在深入挖掘體育多元價值的同時,搭建城鄉互動、資源共享的平臺,創新體育與農業、旅遊、文化、科技、衛生健康融合發展,全力打造城市、農村、機關、學校、企業等多維立體性的全民健身大格局。

  創新觀念模式,激發新活力

  補齊全民健身“短板”需要不斷創新方式方法。作為全國首創面向農村“全民健身+”嘗試。“運動健身進萬家”系列活動運用“體育+”理念,探索城鄉全民健身均衡發展的可能。

  結合體育社會組織黨建,推動“體育協會+品牌活動+基層黨組織”的聯學共建,創新黨建工作新路子;邀請奧運冠軍和優秀運動員作為志願者開展健身指導,示範講解如何正確使用健身路徑器材,引導群眾養成科學健身的好習慣;舉行健身器材捐贈儀式,落實各方在體育器材與設施方面的基本需求,提高全民健身積極性;結合鄉鎮日常生活、傳統節日、鄉村山水設定比賽項目,從形式和項目上反映生産、生活特色……

  創新的活動方式激發著全民健身的熱情。如今,以“運動健身進萬家”為代表,全省體育活動的多元供給讓全民健身的理念不斷向上發芽、向下生根。目前,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佔總人口的39.3%,初步達到了周周有大型賽事活動、天天有小型賽事活動的目標,更好地發揮全民健身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作用。

  向深度融合邁進,拉動新消費

  在大雪節氣的這個週末。南平市松溪縣鄭墩鎮梅口古埠一掃陰雨,迎來暖陽。村民劉灼花一大早就換上了解放鞋和運動衣。對於她來説,今年的2019福建省“運動健身進萬家”活動(松溪梅口站)曁松溪縣第三屆旅遊發展産業大會,自己不僅是圍觀者,更是個參與者。

  與往年不同,今年的旅遊發展産業大會還是“運動健身進萬家”活動的主場,稻田拔河、螃蟹運糧、抓鴨子、抓泥鰍這樣的趣味項目喚醒了鄉村裏的“運動細胞”。

  如果説,主動融入松溪旅遊産業發展大會搭建的平臺,是“運動健身進萬家”活動打出的一記“組合拳”;那麼8日在邵武的雲靈山景區,這項活動則亮出了一副“特色牌”。“運動健身進萬家”活動打造的雲靈山山地戶外節為景區帶來了省內外近千名選手的流量。

  其實,無論是“組合拳”還是“特色牌”,對於全民健身活動開展來説,融合發展已經成為一條發展主線。截至12月8日,今年的“運動健身進萬家”活動共舉辦15場,活動覆蓋了全省六地市,覆蓋人數超萬人。

  這些林林總總的賽事活動,猶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為不同條件、不同地區、不同人群參與健身開出不同的“處方”,貫穿其中的相同思路則是因地制宜、融合創新。

  體育消費的基礎是培養群眾終身運動習慣,增強體育消費黏性,進而激活體育消費市場。在這樣的背景下,全民健身工作更應緊扣百姓需求,融入更廣闊的天地,巧出組合拳,打好特色牌,這才是全民健身推動全民健康,直至全面小康的基石。

  省體育局負責人表示,體育部門的初心和使命是“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要知民之所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人民提供更多更優的基本體育公共服務。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