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打造群眾身邊的“城市黨建綜合體” 獲評全國優秀案例

2019-12-30 17:03:43|來源:漳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漳州新聞網訊(記者 鄭俊珺)12月27日,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論壇暨創新案例頒獎儀式在河南鄭州舉行,漳州市委組織部提交的《福建漳州市:打造群眾身邊的“城市黨建綜合體”,實現城市基層黨建“三個轉向”》被評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優秀案例”。

  近年來,漳州市委突出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嚴密組織體系,強化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印發實施《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施方案》,以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為重點,按照構建城市大黨建工作格局的要求,從“三個轉向”改革入手,創新打造“一核多元、三共一體”的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即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有機聯結駐區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建立和完善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機制,打造城市黨建綜合體,有效強化城市基層治理。

  據了解,此次評選活動在中組部組織二局指導下,由中國浦東幹部學院、人民網、中國組織人事報社和組織人事報社主辦,以“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為主題,共徵集到來自全國各地的近4000件基層案例,經過初評、網上展示、復評和終評等環節,最終評選産生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最佳案例40個和優秀案例90個。

  1 “隔閡式”轉向“融合式”打破行政隸屬關係壁壘,破除各自為政隔閡,建立共駐共建領導體制,在相互滲透、相互貫通、相互聯結的“大融合”中,形成重視基層、抓好基層、支持基層的“大氛圍”。

  微案例在2018年社區換屆中,薌城區選派了42名基層民警進入重點、難點社區“兩委”班子,擔任社區黨組織副書記、委員或居委會主任助理,擔負起化解矛盾糾紛、強化治安防控、開展便民服務等職責,受到群眾衷心的支持和擁護。

  2 “封閉式”轉向“開放式”打破以往各自抓、各自管的封閉格局,建立開放性的互聯互動紐帶,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協力創新黨建活動載體中補短板、育典型。

  微案例薌城區新橋街道成立新城大廈和商業城黨委,工作覆蓋16家省市駐區單位及眾多非公企業、個體工商戶,黨委聯合覆蓋的成員單位共同成立了“閩南商業城O2O電商平臺”,打造出“互聯網+實體店”的網上閩南商業城,攜手應對電商衝擊帶來的經營困難。

  3 “輔助型”轉向“引領型”跳出黨建自我循環、黨建作用邊緣化等誤區,注重整合各種資源,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城市工作中的引領創新作用。

  微案例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推出“薌裏薌親”手機APP,社區通過APP發佈巡防任務,參與共建的黨員志願者通過APP“搶任務”,手機實時記錄黨員志願者參與巡防任務“路線圖”,志願服務時間作為年底綜治考評的重要依據。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