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已建成森林公園177個 森林旅遊引領綠色新風尚

2019-12-30 09:12:1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森林公園已在中國走過了3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國最綠省份”福建的森林公園建設更是其中的代表。自1988年成立第一個森林公園以來,福建已建成各級森林公園177個,森林生態已成為群眾共享的生態福祉

  走,到森林公園深呼吸!

  森林公園已在中國走過了3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國最綠省份”福建的森林公園建設更是其中的代表。自1988年成立第一個森林公園以來,福建已建成各級森林公園177個,森林生態已成為群眾共享的生態福祉

  走,到森林公園深呼吸!

  12月31日,一場名為“鳥語花香六十載”的音樂會,將在福州國家森林公園水上舞臺上演。茂林修竹間,鳥語蟲鳴裏,幾代務林人將共同為森林公園慶生,追憶青山不改的綠色時光。

  福州國家森林公園是福建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公園擁有植物257科8059種,被稱為福建的“植物王國”和“綠色寶庫”。

  福建樹茂林豐,具有建設森林公園的天然優勢。以福州國家森林公園為起點,福建已建成森林公園177個,每年接待遊客過億人次。作為生態文明共建共享的窗口,森林公園已成為森林旅遊、生物多樣性保護、林業科研、自然教育等領域的綠色擔當。

  60年打造福建“綠色寶庫”

  福州國家森林公園位於福州北郊的上赤橋村。解放前,當地森林遭遇大面積破壞,留下成片荒山。1959年,原省林業廳經過多番考察,決定在這裡建立樹木園,以引種馴化、綠化城市,為公眾提供休憩遊覽的去處。當年12月,福州國家森林公園的前身——福州樹木園動土開建,上赤橋村的村民成為第一批工人。

  “搭工棚,住草房,風餐露宿,在荒山禿嶺上播下點點新綠。”83歲的退休幹部賴良秋還記得,為提高造林品質,樹木園提出了大苗上山的思路。移植大苗那年,他在閩侯縣白沙鎮一住就是58天,挖運了6萬多株大樹苗。1965年,福州樹木園完成了12000多畝山地的造林任務。

  為培育我省木本植物、引種馴化國內外樹種,福州樹木園于1960年成立引種隊。“採種隊員像一群吉普賽人,跋山涉水,露宿山野,足跡遍及省內外主要林區。”賴良秋説。

  多年不懈的造林綠化與引種馴化,使福州樹木園成為名副其實的“綠色寶庫”。園區森林覆蓋率93.37%,累計引種馴化植物257科8059種,其中國家Ⅰ級、Ⅱ級保護植物150種,是我省植物品種保存最多、植物景觀最為豐富的窗口示範基地。

  1988年,經原林業部批准,福州樹木園增挂“福州森林公園”牌子,並於1993年升格為國家森林公園,成為福建首個國家森林公園,由此開始了發展森林旅遊的新一輪綠色征程。

  森林旅遊引領綠色新風尚

  在今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大會群眾遊行隊伍中,福建彩車上一株彩繪千年古榕分外奪目,其原型便是福州國家森林公園的鎮園之寶——栽植于南宋時期的“榕樹王”。隨著“榕樹王”知名度大增,福州國家森林公園也成了網紅打卡地。今年國慶期間,園區共接待遊客25.3萬人次。

  在桃花、櫻花盛放的季節漫步于林蔭小道,用鏡頭記錄下太陽叉尾鳥懸停空中吸食花蜜的奇特瞬間,感受榕蔭照水、天鵝戲魚的和諧生態畫卷……每年,近500萬遊客在福州森林公園與自然親密接觸。今年下半年,園區啟動“百日攻堅”提升改造行動,通過基礎設施改造、拆舊擴綠、花境布設、生態文化小品增設等措施,提高旅遊體驗度。

  依託資源優勢,森林公園已是森林旅遊的重要目的地,成為綠色經濟的引領者。

  “經過30餘年的建設發展,森林公園建設和森林旅遊事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省林場發展中心主任林萍説,目前,全省已建成森林公園177個,年接待遊客超1億人次,森林旅遊總産值超過900億元。

  森林旅遊産品層出不窮。

  2006年,福建林業系統提出在山水俱佳處培育森林人家業態的設想,鼓勵借助森林公園平臺,利用森林生態資源和鄉土特色産品,發展融森林文化與民俗風情為一體,為遊客提供吃、住、娛等服務的健康休閒旅遊産品。如今,森林人家已成為福建特色的鄉村旅遊知名品牌。全省共有森林人家601家,去年共接待遊客1200萬人次,年旅遊總收入6.6億元。眼下,森林人家的品牌影響力逐漸走出福建,在全國複製推廣。

  森林旅遊先行者福建國家森林公園,則進軍森林康養領域。

  “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是森林旅遊的一個發展方向,是發展森林旅遊的有益探索。”福州國家森林公園副主任徐錦心説,園區正在推進的森林體驗與森林養生示範區項目,將建設森林氧吧、森林浴場、養生谷、健康步道、森呼吸平臺、芳香療養園等設施,以豐富森林旅遊産品體系。

  在挖掘自身潛力的同時,福建的森林公園探索引入社會資本打造精品森林旅遊項目,重點開發森林休閒、探險、體驗等森林旅遊産品。安溪龍門省級森林公園自2000年引入社會資本後,已建成集森林休閒、探險、體驗和生態文化教育于一體的多功能公園,年産值超1000萬元。長泰天柱山飛龍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則在天柱山國家森林公園投建旅遊度假區。景區內的歡樂海洋大世界,將海洋元素延伸進國家森林公園,演繹著一部現實版的《山海經》傳奇。

  構建森林生態教育課堂

  近日,一場“探索榕樹的秘密”科普展在福州國家森林公園舉行。

  榕樹與口香糖的關係,榕樹不開花就結果的秘密,榕樹與榕小蜂間不得不説的故事,“攻堅克難、拼搏進取、生生不息”的榕樹精神對福州人的影響……半個月的時間裏,近萬名福州市民在這裡接受了一場生態再教育。

  “森林公園是天然的生態教育課堂。”園區遊客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唐華芬説,依託自然條件和生態優勢,福州國家森林公園深化自然教育基地建設,開展形式多樣的社會化自然教育活動,展示森林文化內涵,培育公眾的森林意識。

  這個過程,離不開社會參與。“我們充分調動和整合社會各方的資源和力量,廣泛吸納機關、高校、社會團體等熱心生態公益的有志之士,與各高校、社會團體建立志願者服務聯盟,定期開展生態文明志願服務活動。”徐錦心説。

  福州國家森林公園自然宣教中心剛剛度過了自己三周歲的生日。自然宣教中心由福州國家森林公園、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省觀鳥協會共同發起成立,通過籌措社會資金,以“參觀+自然導賞+自然筆記+自然手工”的模式,為青少年群體提供與大自然深度互動的機會。

  為更好打造生態文明共建共享平臺,福州國家森林公園計劃打造智慧植物園。

  “我們將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信息智慧終端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對生態、服務、管理等過程進行數字化表達、智慧化控制和智慧化管理。”福州國家森林公園副主任李慶晞説,智慧植物園將圍繞“植物保護”和“服務遊客”兩大核心需要,構建馴化、生態保護、科研科普、森林旅遊、公園管理等相關應用,全面提升園區智慧化水準。

  相關連結>>>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必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

  ——摘自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

  記者手記>>>

  生態共建 綠色共享

  福建日報記者 張輝

  森林公園已在中國走過了3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國最綠省份”福建的森林公園建設更是其中的代表。

  作為生態文明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森林公園在森林資源保護與開發方面,貢獻良多。一方面,森林公園的建立與運轉,實現了對森林資源與生物多樣性成建制的保護;另一方面,作為開發森林旅遊的重要載體,森林公園探索出了一條生態資源永續利用、綠水青山轉換為金山銀山的有效路徑。

  森林公園主張共建共享的生態文明建設思維。通過自然教育、公眾參與、社會協同,森林文化得到弘揚,公民生態理念得以覺醒。

  當然,森林旅遊仍屬新興業態,存在産品形態單一、品牌影響力不足、專業人才缺乏等問題。森林公園與森林旅遊的進一步發展,需要更多智慧。(福建日報記者 張輝)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