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石獅:一座公園四季分明 一條公路串聯“山海城”

2019-12-30 17:01:54|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石獅:一座公園四季分明 一條公路串聯“山海城”

  峽谷旅遊路邊的花海谷公園

石獅:一座公園四季分明 一條公路串聯“山海城”

  石獅市濕地公園美如畫

  石獅市蚶江片區打造生態新城

  泉州網12月30日訊(記者 殷斯麒 文/圖)説起石獅,首先浮現在腦海裏的是紡織服裝産業這張燙金名片。隨著海絲新城九大片區之一的石獅蚶江片區高站位、高標準打造,一幅生態田園畫卷正在徐徐展開,未來石獅生態綠色新城的新標簽令人期待,海絲新城的生態底色、人文底蘊也將進一步彰顯。

  保農田養水土 四季輪作一季一景

  春天看油菜花、夏日賞連天荷、秋天聞稻花香,冬日觀落葉滿地,這樣四季分明的景觀,在石獅濕地公園就能感受到。“我們通過採取四季輪作方式,分區域種植各類喬木、荷花、水稻、油菜花、蔬菜等,確保濕地公園四季常綠。通過規模化種植,改變了以往零散種植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石獅市園林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柯華鳴介紹,公園位於石獅北高速公路互通口和沿海大通道水頭外線旁邊,緊鄰泉州灣跨海大橋,佔地面積270公頃,其中保留基本農田202公頃,項目建設內容分為一期公園道路系統、二期核心區、三期主入口區、四期為其他景觀節點工程。目前,一期、二期已經完工,三期、四期計劃明年春節前完工。

  “通過現有濕地進行保護性修復,同時採取引導農戶種植、局部用地流轉、成片規劃種植等模式,對現有農田進行整體提升,將濕地景觀、生態農田景觀融為一體,建設成為兼具城市防洪排澇和生態休閒功能的生態公園。目前,已經通過公園的觀鳥塔發現有棲息鳥類43種,生態景觀效應初步顯現。” 柯華鳴介紹,通過景觀綠化、慢行系統、濕地修復、水系梳理、觀光體驗等塑造手段,力爭將公園建設成為展示城市環灣發展的重要門戶景觀,打造成具有濕地保護、農業觀光、科普教育、休閒運動等功能的開放式公園。

  在打造濕地公園之前,這裡是一大片基本農田。“以前這些農田有的有耕種,有的則荒廢。周邊村莊的居民還會往裏面倒垃圾,一些農田的耕作條件很差。”住在附近赤湖村的居民王先生説道,從曾經的臟亂差到如今的生態公園,變化很大,現在他經常帶著家人來公園散步、聊天、玩耍,每到週末還有泉州市區和石獅市區的市民攜家帶口來逛公園,這裡成為一個休閒放鬆的好去處。

  “根據市新城辦指導,我們還將挑選適合打造環灣展示面的喬木品種,規劃好區域功能。下階段,還計劃設計田園餐廳、玉湖之心、田間集市、戶外露營等節點,植入田園觀光體驗項目,改造玉湖農場其中一棟建築的功能及外觀,鼓勵商鋪入駐,引入豆製品展示、DIY項目,營造‘玉湖鄉創社區’,創造良好的經濟效益。” 柯華鳴説。

  全域旅遊線路 提升城市顏值 促進文旅融合

  三面環海,但近海卻不夠親海,山、海與城之間缺少對話,一直是石獅城市建設的“隱痛”。如何解開這一癥結?石獅峽谷旅遊路成了破題之作。這條以“旅遊”命名的道路于去年2月通車,是連接石獅中心城區和海岸帶濱海區域的重要通道,也是石獅生態連綿帶建設的內容之一;連同紅塔灣旅遊公路、規劃中的永寧外線,一路串起寶蓋山、雙髻山、紅塔灣、黃金海岸、梅林碼頭等景點,形成一條經典的“山海城”全域旅遊路線,實現城市顏值和旅遊休閒的雙提升,讓石獅的城市空間“顯山露海”。

  “峽谷旅遊路位於寶蓋山與雙髻山之間,西起于學府路與東港路交叉口,向東途經梧園水庫、青年水庫,止于石永二路與共富路交叉口,路線全長約4公里。主要建設道路、排水、景觀、路燈工程。”石獅市城投集團城建公司工程部經理郭文燦介紹,這條路將沿途的寶蓋山、雙髻山、姑嫂塔、塔山水庫、果林、青年水庫等山水景區與歷史古跡串聯起來,連著城、穿過山、通向海,成為石獅打造全域旅遊的景觀軸線。

  一條路,串起學府公園、花海谷公園、寶蓋山石窟公園等。起點學府公園,主要以市民戶外健身、休閒為主題,塑造寶蓋山風景區入口門戶景觀。一路走下來,便是花海谷公園,通過三級遊步道、棧道形成閉合的慢行系統,串聯疏林草地、花谷融春、桃花林、四季果園、土地公宮、濕地植物園等多個景點,以現有森林為背景,通過喬灌、常綠與落葉的綠化搭配,形成季相景觀分明、色彩多樣的森林生態景觀。作為終點的石窟公園,將現有2個廢棄石窟進行整治改造,凈化石窟水體,並在水體邊建設休閒驛站、林下茶座、遊覽棧道、園路、亭廊、綠地種植等景觀元素,打造一個集景區綠化、休閒觀光、健身為一體的石窟礦山公園改造示範區。一路走一路看,驚喜不斷。

  “今年還啟動了峽谷旅遊路兩側景觀提升三期工程(體育公園)建設,主要利用現狀場地建設體育公園,將球類運動場消隱在林地中,佈置足球場,門球、籃球場、兒童遊憩場等運動場地,同時建設山谷果林觀景平臺及廢棄礦坑停車場等相關配套設施,計劃2020年3月完工。” 郭文燦介紹,作為一條生態觀光旅遊路,峽谷旅遊路的打造和提升納入泉州市生態連綿帶總體部署,致力於打造“市民常走、客人常到”的生態示範性廊道,有效提升石獅濱海旅遊城市的建設水準。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