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以招大引強為引擎 經濟發展換擋提速

2019-12-31 10:36:1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廈門以招大引強為引擎,經濟發展換擋提速。1—11月,廈門火炬高新區新增各類入區企業2107家,3個百億量級重大項目落地 招大引強動力足

  即將過去的2019年,廈門以招大引強為引擎,經濟發展提速換擋,加速奔跑。前11個月,廈門利用外資規模居全省首位,佔全省比重逾40%。全市共形成招商項目1461個,總投資8612.85億元,其中落地項目253個,總投資1302.67億元;天馬AMOLED、中航鋰電、華為鯤鵬生態創新中心及超算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簽約落戶。

  火炬高新區成為廈門經濟“短跑衝刺”的力量爆發點和“中長跑競賽”的能量蓄積器。高新區瞄準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經濟領域,加快構建高能級的新經濟産業生態,助推廈門在新一輪新經濟競逐中搶佔制高點。數據顯示,今年廈門簽約落地的3個百億量級重大項目全部落地火炬高新區,前11個月高新區新增各類入區企業2107家。

  新突破:招商引資量質齊升

  12月25日,位於同翔高新技術産業基地同安片區五顯起步區的晉大納米新材料産業園項目奠基開工。該項目由火炬高新區招商引進,晉大納米科技(廈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産業園規劃建築總面積約11.5萬平方米,預計2022年竣工,將建成華東地區最大的納米無機抗菌材料生産研發基地。“晉大納米新材料産業園不僅為廈門新材料添翼,也將帶動相關産業鏈升級。”晉大科技總經理吳永鑫介紹説。

  晉大納米新材料産業園只是廈門火炬高新區加速招商引擎發力的一個縮影。

  “今年,我們的招商引資工作成效顯著,不論是招商規模,還是重大項目、新經濟招商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火炬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數據最有説服力。今年1—11月,火炬高新區新增各類入區企業2107家,同比增長33.7%。其中,新增註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37家,同比增長37%。重點對接的招商項目超150個,計劃總投資超1260億元;已落地項目81個,擬投資突破千億元,均大幅超過去年同期水準。

  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目標,火炬高新區把握方向,精準招商,著力抓龍頭、補鏈條、建集群,“大塊頭”項目成招商亮點。全市招商大會以來,包括中航鋰電、天馬6代AMOLED、浪潮等在內的3個百億量級重大項目先後落地高新區,電氣硝子三期、博泰車聯網、銓芯人工智能晶片設計等16個十億量級投資項目實現快速簽約落地。其中,在市領導和各部門各區支持下,中航鋰電和浪潮項目從洽談到落地僅用不到三個月時間,創造了廈門市重大招商項目落地新紀錄。 

  此外,針對即將迎來爆髮式增長的新經濟産業,高新區進行前瞻性佈局,在新經濟招商方面取得大突破。如引進西瓜視頻、匯醫慧影、農信互聯、英視睿達、時代淩宇等一大批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獨角獸”、行業領軍企業項目。

  新動能:招商模式釋放磁力

  招商引擎發力,大項目、好項目紛至遝來的背後,是一套獨具火炬特色的招商模式在釋放“磁力”。

  火炬高新區通過“5+5+3+3”模式,全面形成大招商格局。所謂“5+5+3+3”模式,即全力打造5支招商隊伍,積極拓展以商引商、節展招商、駐點招商、平臺招商以及基金招商等5條招商渠道,用好用活政策、聯盟以及仲介3種招商手段,完善提升組織、要素、機制等三維落地保障。

  “這一招商模式從隊伍、政策、服務切入,串聯起園區企業、客商、平臺、聯盟等在內的各個領域、各種資源和機會,全力打造全方位、立體式、全覆蓋的招商網絡。”火炬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這其中,多渠道的招商,為高新區的産業注入了源頭活水,成為園區招商的一大特色。以以商引商為例,通過龍頭企業發揮“朋友圈”資源優勢,引薦産業鏈上下游企業落戶高新區,為産業集群化發展,串起了一條條“珍珠鏈”。

  作為新型顯示技術領域的全球龍頭企業,2011年天馬微電子落戶廈門,並帶動集聚了一批上下游企業。在今年5月舉行的天馬微電子2019全球供應商大會上,天馬董事長陳宏良現場當起“招商紅娘”,向全球供應商推介廈門,促成與深圳隆利科技、南京高光半導體等産業相關企業達成合作意向。數據顯示,在火炬高新區的産業鏈條中,有半數以上的核心企業,是通過産業鏈招商的方式引入。

  拓展招商思路,火炬高新區不僅將各個重大節展、加速器等平臺,變為招商對接舞臺,還將招商觸角延伸向全國甚至是全球,在北京、深圳、台灣等地,以及以色列等國家設立招商辦事處,圍繞所在地産業特點開展各有側重的招商工作。

  此外,高新區還由政府引導,依託各主導産業龍頭企業組建貫通上下游的産業聯盟,為招商項目落地精準匹配相應聯盟的産業合作資源。如人工智能産業協作聯盟就通過打造企業交流協作平臺,幫助有人工智能技術的企業找到應用場景實現市場轉化,為人工智能技術型招商項目落地提供支撐。

  新優勢:産業升級找準推力

  圍繞産業強鏈、補鏈、延鏈,引入廈門史上單體投資最大的天馬6代AMOLED項目,實現廈門平板顯示産業從5.5代LTPS産線到6代柔性AMOLED産線的代際升級;針對關鍵設備、材料等“卡脖子”領域,引進國內技術領先的從事FPGA設計的智多晶電子,填補積體電路和光電顯示産業缺失環節;瞄準産業創新發展的要素短板,吸引廈門半導體工研院、中科院計算所廈門分所等一批科研院所和新型研發機構項目落地,強化升級廈門未來産業發展內生動力……

  以招大引強為動力,今年,火炬高新區實現了産業代際新升級、國産能力新升級和創新能力新升級。以此為基礎,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新經濟領域,也成為高新區推動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的新優勢。

  在上月底廈門召開的新經濟發展大會上,火炬高新區共有8個項目簽約,既有海康威視、思派集團、銓興人工智能晶片、大唐移動這樣的“獨角獸”企業、龍頭企業,也有啟迪數字集團、創業黑馬等科技服務企業,涉及人工智能、5G、智慧製造等領域。

  火炬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高新區將著力發展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新經濟,快速躋身國內數字經濟産業一線園區,推動廈門成為東南沿海重要的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接下來,高新區仍將結合數字經濟産業特色,引進高水準研究機構,加快佈局人工智能等數字經濟新産業,同時,利用“互聯網+”和人工智能新興技術改造升級傳統産業,著力推動人工智能賦能實體經濟,精準培育新經濟領域人才。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