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20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漸入佳境 六大賽道精彩紛呈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0-03-16 18:36:3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317101752

2020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海報 供圖 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組委會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作為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一會、一展、一賽”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數字中國創新大賽自2019年11月26日在福州啟動以來,六大賽道陸續上線開啟報名,賽事內容各具特色,精彩紛呈。

  據悉,本屆大賽由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組委會主辦,以“培育數字經濟新動能,助推數字中國新發展”為主題,設置了數字政府、智慧醫療、鯤鵬計算、虎符網絡安全、中小學生、區塊鏈等賽道。六大賽道並駕齊驅,圍繞政務大數據應用、信息技術創新應用、醫療行業智慧化、網絡安全、區塊鏈技術、中小學生興趣培養等設置賽題,通過各賽道的生態渠道匯聚企業、高校、機構、開發者等社會各界分散智力資源參與賽事,廣泛引入産業、基金、資本參與項目、技術等對接合作。

  數字政府賽道進入復賽  四大領域五千多人參與角逐

  數字政府賽道聚焦聚焦智慧海洋、政務服務、智慧社區、城市管理四大領域,利用大數據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準,設置了1道智慧演算法賽題(智慧海洋建設)和3道創新應用賽題(建築智慧普查、人機交互機器人、智慧社區建設),上線報名兩個月即吸引了4494支隊伍報名,參賽選手5016人。該賽道初賽已于二月底結束,邁入競爭更為激烈的復賽階段,將通過代碼審核、方案評審、在線路演、專家打分等方式,角逐各賽題TOP5參賽隊伍入圍決賽。

  智慧醫療賽道新增“智慧戰疫與公衛信息化”方向

  “智慧醫療賽道”原設置有“醫療健康信息管理、‘互聯網+醫療健康’、‘5G物聯網+智慧醫院’、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應用、遠程醫療與醫聯體、區塊鏈與數據監管治理”等六大賽題方向。近期,聚焦智慧戰“疫”,該賽道又增設“智慧戰疫與公衛信息化”方向,並鼓勵現有主題方向與疫情防控相結合。該賽道全國20個分賽區已全部啟動報名工作,已吸引了包括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北京腫瘤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等業內知名醫療單位報名參賽。目前該賽道正在火熱報名階段,參賽報名時間將延遲到3月30日。

  鯤鵬計算賽道  推進國産化數字生態建設

  鯤鵬計算賽道以培育各行業、各領域應用軟體的國産化開發、遷移、適配、調優為重點方向,邀請國內各地鯤鵬生態基地共建鯤鵬生態。該賽道是我國首個以國産數字生態為主要方向的數字創新賽道,面向企業和個人開發者,通過舉辦常態化保持、迭代式推進的賽事、培訓和交流活動,積極推進國産化數字生態建設。目前,該賽道已有福州、天府(成都)、西安、廈門等賽區正在開展線上報名、線上培訓、線上比賽等精彩賽事活動,未來幾週還將進一步拓展國內鯤鵬生態基地參與賽事活動。

  虎符網絡安全賽道 國産“PK系統”實戰攻防

  虎符網絡安全賽道首次將國産化作業系統融入網絡安全大賽,聚焦關鍵基礎設施行業,在接近真實的攻防場景中考驗參賽隊伍的安全能力。3月10日賽道面向全國企業開啟報名以來,已經有上百支來自企業的隊伍報名參賽,引發了各界的強烈關注。同時,本著以賽促學原則,3月12日起該賽道也將面向全國高等院校開放報名通道。

  中小學生賽道 培養數字中國後備力量

  該賽道是面向中小學生的特設賽道,目的是培養中小學生熱愛科學、潛心鑽研的興趣愛好,特別是人工智能相關的計算機科學、數學等相關學科,普及人工智能的科學及知識,推動人工智能基礎教育的發展。賽道活動包括競賽展示活動和非競賽活動兩個系列。據了解,目前中小學生賽道目前共有254個參賽項目報名參賽,在“疫情”特殊時期,對參賽學校的帶隊教師將採取線上微課的形式進行參賽培訓。

  區塊鏈賽道全新推出 即將上線

  該賽道為大賽新增賽道,即將正式上線。區塊鏈賽道賽題將充分發揮區塊鏈在數據共享、優化業務流程、降低成本、建設可信體系方面的作用,進一步培育區塊鏈應用解決方案,推動我國區塊鏈技術和産業發展生態環境不斷優化。賽事將面向海內外致力於區塊鏈技術的開發者,以及具備區塊鏈領域創新應用能力的個人和社會組織,致力於構建數字中國區塊鏈技術交流和應用開發平臺,探索區塊鏈技術創新和商業應用路徑,吸引更多創新、創業的新一代區塊鏈技術人才落戶福建、福州。目前,該賽道已經進入賽題打磨、專家審核階段,近期即可上線。

 參賽獎勵豐厚  現金大獎總額達600萬元

  為激勵更多優秀人才、團隊參與,本屆大賽加大了政府支持力度,吸引了更多實力龍頭企業參與承辦,大賽獎金、落地扶持、人才對接等獎勵和政策也更加豐厚。本屆大賽大幅提升獎金額度,增加獎項的“含金量”,六個賽道總獎金達600萬元。福建省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還提供了500萬元的福建省數字經濟發展專項資金,用於扶持可應用型成果的落地轉化,福州市也將給予相應配套獎勵。在引進培養人才、産業平臺支持等方面也有多項獎勵政策。

  自發佈會召開以來,各賽道陸續啟動報名、培訓、初賽。目前,各賽事籌備與報名工作火熱進行中,詳情可點擊數字中國創新大賽專題連結(http://www.szzg.gov.cn/2020/cxds/)。(文 顏學輝)

  

編輯:尹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