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知創中國”上線 福建構建全鏈條知識産權服務生態圈

2020-01-06 13:47: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2020年1月1日,“知創中國”知識産權綜合運營公共平臺上線運行。“知創中國”是福建省知識産權局運用“互聯網+”思維,打造的綜合性知識産權線上運營平臺,力求打通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構建知識産權綜合治理網絡生態圈,面向全社會提供知識産權全週期、全鏈條、全領域服務。

  近年來,福建省知識産權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積極探索建立“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多元共治、便利效能”的知識産權治理體系,主導建設“知創福建”“知創中國”雙平臺,不斷推進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深入。2018年4月,“知創福建”線下實體平臺開始運營,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資源在“知創福建”這一平臺得到有機整合,通過發揮平臺樞紐作用,實現了面向市場主體“服務一個通道、需求一口集聚、資源全鏈對接、一地統籌服務”,福建由此也在全國首創了知識産權公共服務“最多跑一地”模式,並獲得國家知識産權局的高度認可。

  此次“知創中國”上線,既是“知創福建”平臺的線上延伸,又是這一平臺重要的補充,二者優勢互補、攜手發展,通過集聚一大批國內外中高端知識産權創新資源和要素,優化知識産權服務供給,拓寬知識産權公共服務的輻射範圍,為創新創業賦予新活力,也為“最多跑一地”模式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不斷滿足福建各類創新主體對知識産權公共服務日益增長的現實需求。

  據介紹,“知創中國”整合提升各類應用和服務,打造面向企業和服務機構的綜合服務體系,致力於形成知識産權合力,更好地服務市場主體。平臺目前涵蓋知識産權戰略優勢 、政策對接 、公共服務包 、知産智庫 、城市工作站 、海峽股交知産交易平臺、大數據服務等7個功能服務子平臺,全面融合國內知識産權信息資源、服務資源、人才資源、數據資源等,開展知識産權服務眾包、知識産權運營、知識産權保護、成果轉化等服務,用戶可直接通過線上平臺,對接知識産權政策、尋求知識産權服務、發佈知識産權需求、檢索知識産權數據,以及尋求進行法律維權、質押融資等各項服務支持。

  重磅推出“知創乾坤包”,包羅高端知識産權公共服務 。“知創中國”重磅推出“知創乾坤包”“知創試客”等線上公共服務包,為創新主體提供專利申請、專利佈局、專利導航、企業貫標等一系列高端專業服務。據了解,“知創乾坤包”囊括了知識産權分析應用、管理、確權、維權等公共服務,通過整合“知創中國”“知創福建”雙平臺各自優勢,網羅知産精品、匯聚高端服務,強化完善便民利民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讓知識産權在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 發揮制度供給和技術供給的雙重作用,最大限度地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

  實現省內知識産權服務機構一窗通覽,提供知識産權全鏈服務 。福建在全國先行先試,探索建設省、市、縣三級知識産權保護中心體系,加快建立産業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機制,並在“知創中國”開通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在線申報、省內知識産權保護中心的備案情況查詢等窗口,通過提供知識産權資源開發、轉化運用、導航運營、風險防範等服務,為福建省産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提供強有力支撐。在此基礎上,“知創中國”實現了省內知識産權公共服務機構一窗通覽,為權利人提供維權申請、舉報投訴、保護服務機構推介、知識産權政策和規則解讀等全鏈式服務。

  匯聚高端權威知識産權專家,快速高效響應用戶需求。“知創中國”平臺還匯聚了産業專家、維權保護專家、專利代理師、知識産權專員、服務機構高管、院校高端人才、專業海外人才等一批國內外高端權威知識産權智庫資源,為企業在上市輔導、技術研發、戰略制定、法律事務等多方面為提供各類型知識産權諮詢服務。近期將有3000多人納入專員庫管理,近600位知識産權智庫專家提供公益服務,用戶有知識産權的相關疑問,都可以在線上諮詢,平臺會第一時間響應。此舉既實現了平臺與用戶之間的密切互動,又能更快速、高效、精準地滿足用戶的知識産權需求。

  全面整合專利信息資源,滿足産業企業創新多樣化需求。“知創中國”依託福建省知識産權局著力建設的産業自主知識産權競爭力大數據中心,在全國率先運用全球專利大數據資源,建立自主知識産權競爭力産業導航大數據中心及相關産業分中心,擁有福建省主導産業專利導航數據庫和多個專題數據庫。而在大數據應用方面,“知創中國”在對數據進行深度分析處理後,對外展示了福廈泉自主創新示範區、“1+10”專利導航産業發展創新計劃實施成果等福建省創新性工作內容,進而提供産業專利導航數據庫服務。通過對專利信息資源的整合、開放與利用,使市場主體實時掌握世界高科技研發及産業最新動態,協助創新主體利用專利信息資源開展專利挖掘、專利佈局、專利預警等活動,為全省企業産業高價值專利創造和佈局提供覆蓋創新全鏈條路徑導引,為福建省産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提供強有力支撐。

  不僅如此,“知創中國”依託海峽股權交易中心,建設省級知識産權交易服務平臺,通過線上渠道即可提供需求對接、競價交易、融資對接、資本運作、諮詢輔導等服務,為交易各方提供量身定制的交易方案,提高福建知識産權的轉移效率,進而架接起“知識-財富-資本”的服務橋梁。

  可以説,“知創中國”線上平臺內容集成度高,操作方式便捷,有助於擴大知識産權公共服務的輻射範圍和社會影響,在政府、企業、科研院所、服務機構、智庫專家之間建立橋梁,打通政府、企業、園區與高等院校之間的知識産權血脈,促進知識産權資源利用、服務整合和管理優化。

  “知創中國”與“知創福建”實現線上線下“雙平臺”聯動,完善了知識産權線上線下綜合治理生態圈,將為政務信息服務、企業信息服務、知識産權金融、知識産權保護響應等提供良好載體支撐,也為知識産權公共服務“最多跑一地”模式注入新的生命力。

  兩個平臺數據信息互聯互通,線上可第一時間、便捷地收集社會對知識産權的各類需求,管理部門則可以根據需求及時發現工作中的“短板”,從政策的制定、執行等多方面更好、更高效、更精準地解決社會的需求。

  資源得到優化配置,服務渠道便捷多樣,雙平臺聯動促進知識産權保護運用等形成“一張網”,有效吸引創新資源和要素,提供線上線下全方位、分層次、一站式的知識産權服務,構建知識産權“大服務+大保護+大運營”的全新模式,以“數字知識産權”助力福建省産業發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福建省知識産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快線上線下雙平臺在優化知識産權治理模式方面的探索步伐,借助知識産權制度和方法,將平臺多元優勢有效轉化為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積極性、助推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將對知識産權大數據進行深度分析處理後向外輻射,立足福建,服務全國,向全社會提供知識産權全要素、全週期、全鏈條、全領域服務,打造福建知識産權工作突出品牌。”(文 肖蕓)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