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讓福州古厝綻放新時代光彩

2020-01-06 08:59:35|來源:福州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讓福州古厝綻放新時代光彩

  市政協委員為福州古厝保護利用建言獻策

讓福州古厝綻放新時代光彩

福州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

讓福州古厝綻放新時代光彩

朱紫坊。

  福州擁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了海納百川、底蘊深厚的閩都文化,也造就了黛瓦相連、百年滄桑的福州古厝。從“裏坊制度活化石”的三坊七巷,到見證百年閩商傳奇的上下杭,再到“萬國建築博覽會”的煙臺山,一座座明清民居、西洋建築,宛如一顆顆明珠,點綴在榕城大地,雖歷經歲月洗禮,依然散發出獨特魅力。

  去年6月8日出版的《人民日報》,重刊習近平總書記2002年為《福州古厝》一書所作的序言,讓“福州古厝”成為熱詞。在市政協十三屆四次全會期間,“福州古厝”熱度不減,市政協委員紛紛就新時代如何做好福州古厝保護利用工作,讓福州古厝綻放新時代光彩建言獻策。

  加強古厝修繕人才隊伍建設

  古厝的修繕與維護是一項系統工程,包括修繕技藝的選用與用料的選擇等,都很有講究。市政協委員黃錕明、陳魁針對“福州古厝建造技藝的傳承和利用”進行了一番調研和思考。他們建議,成立專業化的古厝修繕機構,催生一批專業化的古厝修繕建築設計公司;加大古厝修繕技藝傳承專項資金投入,在重點古厝修復項目中,對有資格並願意“帶徒弟”的人員給予獎勵;加強古厝修繕技藝傳承與研究,在各類建築學校開設古厝修繕技藝的課程,依託相關部門開展古厝修繕技藝傳承人的資格認定。

  讓文創為福州古厝添彩

  福州古厝是福州歷史文化的載體,可以從中解讀出屬於福州的歷史文化DNA。

  致公黨福州市委會在提案中提出:加大福州古厝主題文創産品開發力度,可根據不同年齡段消費群體的需求,開發相應的文創産品。如開發拼插式玩具産品、可拆裝的紙質模型,體現福州地方傳統建築特色等。還可與知名文創企業合作,設計開發具有福州古厝特色的文創産品。

  針對福州古厝文創産品開發,市政協委員孫曉嵐在提案中建議,加大福州古厝文化挖掘力度,把元素設計加入到文創産品中,融入進日常生活裏,突出實用性、趣味性和美觀性;採取政府購買服務,引進社會組織和企業,進一步策劃包裝文創産品,利用網絡電商平臺,擴大銷售規模,提升經濟效益;按類別篩選出一批優秀文創品,作為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的伴手禮等,借世遺大會東風,宣傳福州古厝,打響閩都文化品牌。

  致公黨福州市委會建議,打造福州古厝“科技+教育+旅遊”三位一體模式,借鑒數字故宮的做法,對三坊七巷、上下杭、朱紫坊等歷史文化街區的古厝進行數字化建檔,實現數據共享;應用5G技術、虛擬倣真技術中的裸眼3D、VR、大螢幕等手段,再現福州古厝的歷史場景,為教育和特色旅遊服務。

  植入新業態,

  讓福州古厝“活起來”

  看厭了鋼筋水泥的繁華都市,尋一處靜謐山水悠然小憩,成為許多人的選擇。眼下,鄉村遊、民宿遊這種新型旅遊業態如雨後春筍般涌現,新業態與福州古厝結合,又將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市政協委員鄭萍在《關於福州古厝産業業態植入的建議》提案中提出,福州古厝資源豐富,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拓展成不同類型的民宿,如藝術體驗型民宿,由經營者帶領遊客體驗各項藝術品製作;農村體驗型民宿,植入生態農業,結合古厝旅遊、生態旅遊,開展草莓、柑橘、花卉、茉莉花茶採摘等,讓顧客體驗現代農業生産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