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全國鮑魚養殖基地奇達村:“旅遊+農業”促進鄉村産業振興

2020-01-07 15:58: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全國鮑魚養殖基地奇達村:“旅遊+農業”促進鄉村産業振興

奇達村海上漁排 供圖 齊達村委會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世界鮑魚看中國,中國鮑魚看福建,福建鮑魚看連江。”在民間,流傳這樣一句話。數據顯示,2018年,福州連江鮑魚産量達4.64萬噸,佔全國30%,而這之中,奇達村的鮑魚産量功不可沒。如今,奇達村正努力探索,走出一條特色的“旅遊+農業”路子。近日,媒體采風團走進鮑魚養殖基地,揭開奇達村的振興之路。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奇達村也不例外。奇達村位於福州市連江縣黃岐半島東北部,西面背靠可門港,距連江縣城45公里。人口1380多戶,約6000人,當地人主要從事海上養殖和捕撈,年産值約12億元。一個漁村又是如何走上這條致富的道路?

全國鮑魚養殖基地奇達村:“旅遊+農業”促進鄉村産業振興

農民正用龍須草餵養鮑魚 攝影 顏學輝

  “第一群吃螃蟹的人”帶動養殖鮑魚潮 

  據安凱鄉鄉幹部吳智峰介紹,早在20世紀90年代初,奇達村第一批的五戶村民,每戶集資3萬元,投入到了養殖鮑魚的行列當中。出乎意料的是,第一年的産值就令人大為驚喜,戶均收入達到了20多萬,由此拉開了奇達村養殖鮑魚的熱潮,並且成功帶動了周邊鄉村加入養殖鮑魚之中。

  “在2015年時,齊達鮑魚産量便突破15億粒,相當於每個中國人人手一粒奇達鮑魚。”吳智峰補充道。

  如今,養殖鮑魚已經成為了奇達村的第一産業。當然,除了養殖鮑魚之外,養殖海帶、龍須草、海蠣、淡菜也佔有一定的份額,這些海産品之間,還有一定的聯繫。“養殖龍須草和海帶,還可以供應給鮑魚食用。”吳智峰説,當地人的資源利用也十分合理,海區在特定的時節養殖不同的海産品,老百姓不僅讓資源得到了最大程度地利用,也使自己的腰包鼓了起來。

全國鮑魚養殖基地奇達村:“旅遊+農業”促進鄉村産業振興

通往海上餐廳的特色小船 攝影 顏學輝

 政府“一攬子”舉措助力人與自然科學發展

  奇達村水質好,傳統養殖業發達,産量高,但是漁産品行銷並非一帆風順。“當地村民大多數是以家庭為單位和批發商進行買賣交易,沒有形成規模,這導致漁民在銷售價格上吃大虧,真正的利潤其實並不高。”奇達村村主任吳義指出。

  為了打破鮑魚行銷的痛點和難點,村委會也出臺了“一攬子”措施來解決村民的切身利益。吳義介紹,如今村裏已經成立了合作社,讓村民將成品鮑集中起來,把養殖戶緊緊“擰成一根繩”。村民的利益保障了,産業發展也就越來越壯大了。吳義透露,按照村裏的規劃,未來,這樣的合作社還會增加。

  與此同時,奇達村現在也面臨著漁排和海上浮球的改造升級工作,“在接下來的幾年,我們會把所有海上的傳統木制漁排全部改造升級成塑膠漁排。”吳義稱,塑膠漁排俗稱“硬排”,相比于木制漁排,它更加堅固,抗颱風能力更強,並且更加環保。

  村民的腰包鼓起來了,海區更加美觀乾淨了,這樣也更加吸引外來遊客了。

全國鮑魚養殖基地奇達村:“旅遊+農業”促進鄉村産業振興

歷史遺留下來的古城墻 供圖 齊達村委會

  大膽嘗試“旅遊+農業”發展,開發“水産精品一條街”

  值得一提的是,奇達村除了海産品出名外,更有“發現海西之美·十佳景點”之稱,旅遊業也同樣吸引人。全村包含著西洛島、址洛島等近20座美麗小島、白雲山景區,形成山、海、島、漁村組合而成的原生態景致。

  奇達村歷史悠久,隋朝就已有村落,文化底蘊深厚。目前,還保留南宋年間千年古剎白雲寺,明代抗倭寇的古城墻,明朝水井,清朝的咸豐皇帝賜的石刻貞孝牌坊,華麗的古建築“青石厝”、以及石花墻的“倆座厝”,造工精湛。

  為了能夠讓鄉村的農業和旅遊業協同發展,近年來,政府也鼓勵村民大膽嘗試農旅發展。例如,在齊達的近岸區,漁民開設了海上餐廳。據海上漁村的負責人吳天書介紹,由於天然的避風港條件,讓他早早在五年前就已經有開設海上餐廳的想法。“當初開設海上餐廳就是希望讓遊客享受到在‘海中央吃海鮮’的樂趣。”吳天書稱。

  不僅如此,奇達村為了讓遊客得到更好地旅遊體驗,留住旅客的腳步,還計劃招商引資開發民宿。“讓遊客‘多待一日’,才能讓遊客體驗到更多的齊達魅力。”吳義介紹道。

  此外,歷年來,自駕遊遊客來齊達遊玩的也很多,慕海鮮之名而來的更是不計其數,為了能夠讓旅客買到新鮮和實惠的海鮮,奇達村還計劃開發“水産精品一條街”,既可以買賣雙方直接交易,又可以提高農民利潤。未來的公共環境問題和旅遊接待服務中心建設也在政府的規劃當中。(文 顏學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