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牽頭引領 廈門走在協同發展潮頭

2020-01-07 09:14:55|來源:臺海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臺海網1月7日訊(海峽導報記者 林彬彬 文/圖) “走進閩西南”主題採訪團的最後一站是廈門特區。自2018年4月省委提出建設閩西南協同發展區戰略構想,並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以來,廈門市主動牽頭漳州、泉州、三明和龍岩四市,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精神、聯席會議達成的各項共識,握指成拳、密切協作,紮實推進協同發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廈門市切實擔負起特區之責,充分發揮牽頭服務、示範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推動閩西南協同發展區朝著更深、更廣和更緊密融合的方向邁進。

  1輻射帶動

  航運升級為區域服務

  採訪團首先走入廈門國際郵輪中心和廈門國際航運科創中心。據介紹,廈門國際郵輪母港開發定位為一流國際郵輪母港暨高端旅遊目的地,“船、港、城”三位一體綜合開發,2018年接待郵輪96艘次,接待旅客吞吐量達32.48萬人次,創歷史新高,位列中國郵輪港口第一集團。

牽頭引領 廈門走在協同發展潮頭

▲廈門國際郵輪中心

  而已有千年發展史的廈門港,是福建海絲的核心區核心港。如今,廈門國際航運中心進一步實現“智慧港口,智慧辦公”,去年12月24日,集裝箱船舶智慧裝卸平臺已在廈門集裝箱碼頭集團旗下的海天碼頭上線試運行。目前,廈門港東渡港區泊位改建工程也已交付驗收。

  廈門港輻射整個閩西南地區,港口的完善和升級、營運服務能力的提升,正是廈門牽頭服務、示範引領和輻射帶動的重要體現之一。

  2走在潮頭

  打造經濟協作新引擎

  採訪團也參觀了廈門大學能源與石墨烯創新平臺,該平臺由省政府、廈門市政府和廈門大學三方共建,為加快新材料領域技術突破,培育協同區內區域特色産業集群發揮了重要作用。

  “石墨烯研究院是産業發動機,作為技術的源泉,除了在廈門落地,我們也輻射到泉州和三明。”廈門大學石墨烯工程與産業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周涵韜介紹,比如,泰啟力飛公司就正在三明做石墨烯導熱散熱材料;同時,平臺也為泉州企業打造了高科技石墨烯服裝材料等應用,“我們會結合各個地區的主導産業,把我們的技術進一步推廣開來”。

牽頭引領 廈門走在協同發展潮頭

◆廈大能源與石墨烯創新平臺

  2018年底,省政府啟動福建省創新實驗室佈局,決定依託廈門大學,在“廈門大學能源與石墨烯創新平臺”“能源材料化學協同創新中心”等一系列重大平臺基礎上,籌建“嘉庚創新實驗室”,打造國家級戰略科技創新平臺。

  可想而知,廈門將孕育更多産業新引擎,促進五城市優勢互補,助推閩西南協同發展區建設。而在金融服務方面,2019年10月,在五地市共同協作下,廈門兩岸股權交易中心“閩西南科技板”正式啟動。截至目前,“閩西南科技板”共掛牌展示閩西南各地企業421家。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