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升級為保護區

2020-01-08 08:59:1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升級為保護區

  非遺代表性項目和代表性傳承人評審、認定和管理機制已全部建立

  文化和旅遊部日前公佈了全國7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名單,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入選其中,從“實驗區”升級為“保護區”。記者從省文旅廳了解到,為了落實建設主體責任,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將分為三個片區,各片區政府為建設管理機構。

  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是原文化部于2007年6月批准設立的第一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保護範圍為福建省泉州、漳州、廈門三個市及所轄十二區、四市(縣級市)、十三縣(含金門縣)。

  從2007年到2018年,全國共有21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先後獲批設立。由於此前尚處試驗性階段,因此各保護區暫定為“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2019年3月1日,《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正式施行,文旅部啟動針對21個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的檢查驗收工作,最終確定並公佈了首批7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名單。

  根據我省制定的《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總體規劃》,保護區分近期(2011—2015)、中期(2016—2020)、遠期(2021—2025)三個階段實施。

  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立以來,我省勇於創新,搭建文化生態保護的工作平臺,加大非遺傳承、展示的基礎設施建設,深化非遺調查,加強非遺資料的記錄、保存,開展非遺數字化保護,搭建一批非遺文化活動和對臺港澳、對外文化交流平臺,加強社會宣傳和非遺進社區進校園活動,同時加大非遺保護和閩南文化生態保護的理論研究。

  目前,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已全部建立非遺代表性項目和代表性傳承人評審、認定和管理機制,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的項目5項;國家級項目60項、傳承人80位;省級項目200項、傳承人295位;市級項目375項、傳承人889位。全面摸清家底,共普查非遺線索18.5209萬條,調查項目3.2841萬個,彙編資料268冊。

  我省加強示範點(片)建設,推進整體保護。目前,木偶戲後繼人才培養計劃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保護優秀實踐名冊》,南音、梨園戲、高甲戲、歌仔戲(薌劇)、剪紙、漆線雕等項目參與度廣、傳承規模大,民間社團活躍;泉州鯉城古街區、漳州南靖雲水謠、漳州古街區、廈門觀音山—五緣灣、廈門鼓浪嶼、廈門集美學村、晉江五店市傳統街區等示範片保護與城鄉規劃、旅遊規劃有機融合,有效地推進了歷史文化古城保護和文化生態保護。

  同時,我省突出保護利用,強化設施建設。近年來,實驗區內相繼建成並投入使用中國閩臺緣博物館、廈門文化藝術中心、漳州古城非遺綜合陳列館等一大批重大文化遺産保護基礎設施和文化公園。《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總體規劃》確定的建立泉州、漳州、廈門市3個綜合性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館以及部分市、縣(區)的綜合性展示館,建設閩南傳統音樂、閩南傳統建築營造技藝、閩南剪紙3個專題展示館等重點文化設施建設項目已基本完成。三市正在繼續加強重大文化遺産保護設施建設,已列入建設規劃並在建的項目有泉州非物質文化遺産館、泉州市歌舞劇院,廈門閩南戲曲藝術中心等項目。

  在加強設施建設的同時,閩南三市採取民辦公助等方式,鼓勵社會力量參與非遺保護,建設非遺傳習所、非遺展示館。目前,實驗區內已建設458個非遺傳習所(中心),總體規劃確定的建設300個傳習所的任務已提前並超額完成。

  按照《總體規劃》要求,我省建立省級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專項經費,從2015年開始,每年投入經費2000萬元。此外,省級財政還建立公益性演出補貼、公共文化服務單位免費開放等專項經費,其中每年下撥經費1950萬元用於非遺地方劇種公益性演出,促進非遺院團更好地服務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據不完全統計,自2010年以來,中央、省級共投入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專項經費近1.7億元,閩南三市也相繼設立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專項經費。(記者 李珂)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