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多元“突圍” 福建外貿量質齊升

2020-01-09 10:11:4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2019年前11個月,全省累計完成進出口總額11999.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4%,進出口、出口規模分列全國第7位和第6位,增幅在前7大進出口外貿省市中均位列第一,分別高於全國4個和4.3個百分點。

  在嚴峻複雜的外部形勢下,從中央到省裏,穩外貿政策持續發力,培育競爭新優勢成為引領福建外貿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福建外貿逆勢而上、量質齊升。

  練好內功 深化貿易産業聯動

  福建省尚飛製衣有限公司憑藉自主研發的氣凝膠夾克,斬獲去年廣交會出口産品設計獎紡織服飾類僅有的兩個金獎之一。

  “石墨烯、納米材料在我們的産品面料中被廣泛運用,我們堅持研發創新,生産人無我有的産品,做到有話語權、高附加值。”尚飛製衣總經理陳耿笑稱,他的訣竅是“把客人養懶”。

  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值佔據福建整體外貿出口值近四成,不僅是出口主力,更是出口穩健增長的內在動力。近年來,隨著勞動力成本上漲,不少勞動密集型企業開始向外尋求成本洼地。

  尚飛1.6萬名員工中,在越南、埃塞俄比亞和盧旺達的有1.3萬人。

  轉型創新,方得永續發展。

  面對國際貿易形勢的不確定性,我省落實“穩外貿”不打折扣。一方面密集出臺穩定和促進外經貿發展措施。另一方面夯實産業基礎,增強外貿發展後勁,用好産品敲開新市場大門。

  據統計,2019年前11個月,全省紡織品、服裝、鞋、傢具、箱包、塑膠製品、玩具等7類傳統産品合計出口2791.2億元,增長13.6%,增幅高於全國8個百分點。

  “尤其是工業品出口交貨值增長6.8%,大幅好于全國的1.5%;工業增加值增長8.8%,也好于全國的5.6%,體現了産業對出口的強力支撐作用,也體現出口對産業的促進作用。”省商務廳相關處室負責人表示。

  深耕“一帶一路” 開拓多元化市場

  近年來,以東南亞和中南美為主要市場,外銷正在成為東南汽車一個新的增長點。

  東南汽車發展戰略部部長鐘維介紹,2018年東南汽車外銷産品數量相比前一年增長了400%。去年前8個月的外銷量就已超過2018年全年。

  因時因地制宜,出口方式也更趨多樣化。東南汽車突破一貫CBU(整車)單一齣口方式,新增SKD(半散件)、同時正在開發CKD(全散件)等多種形式,以吸引更多合作夥伴。

  不僅是把産品賣出去,直接赴境外投資興業也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企業的選擇。然而,不少企業只看到當地的勞動力充足、工資低的表面現象,卻忽略文化差異、人才本地化等問題,投資設廠成功率不理想。

  泉州雙喜製衣有限公司也曾受制于管理人才缺乏和員工素質低下,於是投資創辦泉州雙喜科技學校,培養企業發展所需的工匠。

  利用既有的辦學優勢,2017年雙喜公司籌備在緬甸投資辦廠之時,即派人到越南走訪調研中資企業。他們與多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由企業選送當地優秀的員工,到雙喜科技學校進行為期1~3年的針對性學習、培訓。

  第一批結業學生回國後的表現證明了這一探索的成功。他們回到所在國公司任職後,帶去了現代管理理念和吃苦耐勞精神,工資基本上能提升2倍以上,還影響了一大批員工。

  去年前11月,我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合計4119.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4.4%,增速高於同期我省外貿進出口整體增速8個百分點,佔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34.3%,顯示出強勁的增長動能。

  不單國有企業,民營企業表現同樣活躍。去年前11月,我省民營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154.3億元,同比增長23%。

  緊抓政策利好 探索新業態

  2019年12月27日,位於晉江陸地港的泉州國際郵件互換局(交換站)正式投入運營。當日,隨著通關現場掃描機發出的“滴滴”聲,4723件鞋服、小電器、小配飾等包裹經系統自動識別後,從泉州直接發往全球各地。

  年終歲首之際,我省跨境電商發展迎來重大利好。福州、泉州入選第四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跨境電商企業對順暢的外貿通路、高效的通關環境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

  “在全球互聯一體化的大背景下,國際互換局作為港口、機場之外的第三種國際口岸,重要性不亞於列入國際港口名錄。”泉州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泉州國際郵件互換局的啟動將有效提升進出口郵件的通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有助於泉州跨境電商行業形成新的區域優勢和核心競爭力。

  作為國際貿易的新業態,跨境電商對本土企業優化商品供給、完善服務品質、開展品牌建設的促進作用,已成業內共識。

  2018年,尚飛製衣被亞馬遜選中,成為其戰略合作夥伴。僅用9個月,尚飛就實現了亞馬遜月銷量同比翻10倍。

  石獅市場採購試點是探索貿易新業態的另一大亮點。這一讓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也能從事外貿的新業態一年來捷報頻傳。截至目前,試點市場已備案各類市場主體7465家,涉及的商品類別共計17大類,出口國家和地區共計142個,圓滿完成商務部下達的全年出口任務。(記者 鄭璜)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