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安溪鐵觀音與拼多多達成戰略合作 千年古茶全面擁抱新消費

2020-01-14 13:24:0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安溪鐵觀音與拼多多達成戰略合作 千年古茶全面擁抱新消費

  1月12日,在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和安溪縣人民政府的指導下,“安溪縣茶産業新品牌聯盟”正式成立。(張磊 攝)

安溪鐵觀音與拼多多達成戰略合作 千年古茶全面擁抱新消費

  安溪當地茶農正在進行鐵觀音制茶的第一步——曬青。(安溪縣供圖)

安溪鐵觀音與拼多多達成戰略合作 千年古茶全面擁抱新消費

  安溪當地至今仍保持著自然農耕、古法製作的傳統,自然生態面貌保持得非常良好。(安溪縣供圖)

  1月12日,福建省安溪縣舉辦“好茶不貴”——安溪鐵觀音“新品牌計劃”大會。在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和安溪縣人民政府的指導下,福建省安溪縣雲嶺茶業有限公司等首批近10家當地龍頭茶企與新電商平臺拼多多結成“安溪縣茶産業新品牌聯盟”,將通過産銷直連、資源扶持、研發建議、數字化賦能等舉措,加速推進傳統茶産業升級,探索打造國民茶葉普惠品牌,為消費者帶來健康、好喝、不貴的國家級精品好茶。

  “福建安溪是我國最重要的茶産區之一,生産的鐵觀音遠近聞名,在整個茶産業發展和茶文化傳播中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安溪縣副縣長肖印章在“新品牌計劃”大會表示,“安溪茶企與拼多多的合作承載著弘揚茶文化、打造茶品牌的使命,將為中國茶産業跨越升級提供全新路徑。”

  拼多多聯合創始人冬棗表示,將以“新品牌計劃”為載體,從技術、數據、資源等多個方面幫助茶企開拓新市場、擁抱新消費,助力中國茶産業實現新騰飛。“與安溪鐵觀音的合作只是開始,平臺未來還將加大投入,通過助力産業帶升級和資源扶持,從中國的茶産業帶上發掘出更多優質的茶葉供應鏈品牌,滿足消費者對精品茶葉的需求。”冬棗表示。

  據悉,首批安溪縣茶産業新品牌聯盟成員為拼多多量身打造的産品現已上架平臺。其中,雲嶺茶業作為國有控股企業,為平臺消費者帶來的莊園烏龍茶僅售29.9元,聯合安溪鐵觀音制茶大師推出的定制款大師茶也僅售39.9元,樹立了“好茶不貴”的新標杆。

  擁抱新消費

  千年茶都再出發

  福建安溪是我國茶葉之都,地方茶産業迄今已有1000多年曆史。北宋詞人黃裳在《演山集》中有雲:“江淮、荊襄、嶺南、兩川、二浙,茶之所出,而出於閩中者尤天下之所嗜。”在經年累月的制茶過程中,安溪茶農發明創造了特殊的工藝,形成獨特的茶類——烏龍茶。

  安溪鐵觀音是烏龍茶中的極品,其品質特徵是:茶條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形似蜻蜓頭,置於手心,沉重似鐵,如同觀音手掌,故名“鐵觀音”,素有“青蒂綠腹蜻蜓頭”“美如觀音重如鐵”的美譽。國家茶葉産業體系經濟研究室的報告顯示,在全國各大茶類中,安溪鐵觀音以近20%的市場佔有率位列第一。

  為傳承安溪鐵觀音特有的韻味,安溪人至今仍保持著自然農耕、古法製作的傳統,為茶業發展上好生態底色,榮獲“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的稱號。

  在製作工藝上,每一泡安溪鐵觀音都要歷經曬青、涼青、搖青、殺青、揉捻、初烘、包揉、復烘、復包揉和烘乾10道傳統工序,36小時連續製作。現如今,“安溪鐵觀音”已成為中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茶葉製作技藝也被認定為國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安溪鐵觀音與拼多多達成戰略合作,是傳統文化與新興消費市場的緊密結合。作為中國最大的農産品上行平臺之一,成立僅4年的拼多多,年成交額已達8402億元,年活躍買家超過5.36億。

  安溪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全縣電商交易額達107.92億元,其中茶葉銷售額46.41億元,電商已成為助力安溪鐵觀音發展壯大的重要力量。“拼多多是近年來新起的電商平臺,在年輕群體和各級市場中極具影響力,合作將拓寬公司和整個地區的茶葉市場,讓消費者享受到綠色、健康、醇正的安溪鐵觀音。”首批安溪縣茶産業新品牌聯盟企業代表,雲嶺茶業董事長陳加勇表示。

  據悉,目前正值拼多多年貨節,平臺不僅為安溪鐵觀音開闢了專區特賣,還在拼多多APP上同步開設了“安溪館”。當地130多家安溪鐵觀音認證茶企未來還將陸續進駐平臺,進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擴大市場份額。

  破解茶行業有産地

  無品牌難題

  中國茶葉種植面積和産量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中國茶産業綜合産值超過6000億元,是中國農業發展的重要支柱産業。“但茶産業仍然面臨著産能過剩、産銷矛盾、品牌發展緩慢等問題。”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秘書長梅宇表示,“通過引導産業帶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計劃’,此次合作有望引領中國茶産業走出一條促消費、強品牌的道路。”

  “新品牌計劃”是拼多多於2018年12月推出的一項針對中國製造業的扶持計劃。通過提供數據支持、研發建議和流量資源,拼多多期望聯合實力強勁的代工和外貿企業,探索C2M定制化生産,幫助企業回歸國內市場,以最低成本培育新品牌。

  隨著計劃推進,“新品牌計劃”覆蓋的行業已越來越廣,並從“單廠扶持”全面向“産業帶激活”快速推進。截至2019年底,參與“新品牌計劃”定制研發的企業已超過900家,正式成員達106家,累積推出2200款定制化産品,涉及家電、家紡、百貨、數碼等近20個品類,累積定制化産品訂單量超過1.15億單。

  據介紹,此次與安溪鐵觀音龍頭茶企合作,拼多多將通過海量消費數據分析、反饋,重點向茶企輸出規格包裝、價格定位、新品研發等方面的建議,幫助企業對物流、客群等各個關鍵節點進行優化,利用産銷成本的結構性優勢,加速推進安溪鐵觀音的品牌化建設,在消費者心中樹立“好茶不貴”的心智。

  與此同時,安溪鐵觀音與拼多多的強強聯合,還有望成為加速中國整個茶産業數字化升級的契機。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和新消費理念的快速普及,年輕消費群體成為各家爭搶的對象,個性化、定制化、高性價比的産品在零售市場層出不窮,“以消費者需求為核心”新消費時代悄然到來。

  新消費需要企業快速應變,拼多多在此前的“新品牌計劃”中,也與多家製造企業進行了C2M定制化生産的探索。“但相比製造業,我國農業數字化的比重還很低。就茶産業而言,需要構建數字資源體系,強化信息技術服務,推動茶葉生産、流通和配套服務高效融合。”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春宇表示。

  對此,拼多多方面表示,將積極發揮平臺的協同和助力作用,通過數字化、信息化等技術手段,持續助力茶産業高品質、品牌化發展。“除了持續引入茶産業帶優質商家進駐,平臺未來還將舉辦一系列茶葉交流、品鑒活動,助力茶葉市場邁上一個新臺階。”冬棗説。文/林侃  專題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