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拓多元化市場穩外貿 2019年進出口逾1.3萬億元

2020-01-14 09:48:14|來源:中新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在民營經濟活躍的福建省泉州市,凱鷹電源電器有限公司的出口貿易並未受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影響,該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産能不降反升,出口仍取得佳績。

  對此,該公司執行董事黃鐘雄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原來由於産能限制而無暇顧及的歐洲和東盟市場,成了企業新的增長空間。

  凱鷹電源電器有限公司只是福建企業積極開拓多元化市場的一個縮影。面對國際貿易形勢的不確定性,去年福建外貿仍穩中有進、穩中提質,開拓多元化市場成最大亮點。

  據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通報,2019年福建省外貿進出口1305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5.6%。其中,出口8160億元。

  福建是中國率先被賦予在對外經濟活動中實行“特殊政策、靈活措施”的省份之一,多年來以全國第10位左右的GDP,創造了全國第6位的出口規模。長期以來,對外貿易成為福建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

  一方面,福建已出臺穩定和促進對外經貿發展36條措施、9條補充措施和16條加力加碼措施,著力培育經營主體、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加強品牌建設、支持參加優質境外展、加大信保與金融支持、提升貿易便利化,實行分類輔導。

  另一方面,福建夯實産業基礎,增強外貿發展後勁,用好産品敲開新市場大門。

  據福建省商務廳披露,目前,東盟已成為福建第一大貿易夥伴。2019年前11個月,福建對沙特、阿聯酋、加拿大等國出口增長均超20%。

  過去一年中,福建密集亮相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中國—東盟博覽會、中非經貿博覽會等平臺,推介福建優質商品;還舉辦了西亞、非洲市場推介會,擴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僅去年9月舉辦的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短短5天時間內,福建就先後與德國、奧地利、印尼、菲律賓等多個歐盟、東盟國家展開商務對接。

  創新也是福建穩外貿的發力點。福建2019年新增3家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推動外貿轉型升級;推進石獅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截至2019年11月底累計出口141.6億元,拉動全省出口增長2.1個百分點,成效位居全國同批試點前列。

  相比傳統外貿的低迷,福建跨境電商發展勢頭正盛。去年,廈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加快發展,福州、泉州獲批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福建縱騰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聰認為,從批發貿易走向跨境零售,這是未來的趨勢,將解決中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使用一般貿易方式出口的難題。

  2020年,福建將繼續拓展多元化市場。福建省商務廳廳長吳南翔表示,要鞏固美國、歐盟、東盟等傳統市場,持續拓展“一帶一路”沿線、非洲、拉美等新興市場,優化國際市場佈局。

  同時,福建將支持企業並購國外高端品牌,建立國際行銷體系,提升品牌影響力;舉辦聯合國採購培訓對接會,推動福建有實力企業爭取援外物資項目總承包資格,加強與跨國公司、知名跨境電商平臺合作,搭建供採對接平臺,多渠道拓寬國際市場。(記者 龍敏)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