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第六號)

2020-01-15 11:22:4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部分新興産業基本情況

  福建省統計局

  福建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0年1月10日

  根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現將我省部分新興産業的主要數據公佈如下:

  一、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

  2018年末,全省從事戰略性新興産業生産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1531個。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348個,佔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法人單位的22.7%;新材料産業277個,佔18.1%;高端裝備製造産業179個,佔11.7%。

  二、高技術製造業

  2018年末,全省共有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企業法人單位1005個,比2013年末增長38.6%。

  2018年,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企業法人單位R&D(全稱研究與試驗發展,以下簡稱R&D)經費支出168.88億元,比2013年增長139.4%;佔規模以上製造業的比重為32.7%,比2013年提高7.3個百分點;R&D經費與營業收入之比為2.92%,比規模以上製造業平均水準高1.85個百分點。

  2018年,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企業法人單位全年專利申請量0.85萬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0.38萬件,分別比2013年增長117.9%和114.6%;發明專利申請所佔比重為44.6%,比規模以上製造業平均水準高13.8個百分點。

  三、工業企業研究與試驗發展活動

  2018年,開展R&D活動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4292個,比2013年增長87.8%,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的24.8%。

  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R&D人員折合全時當量12.1萬人年,比2013年增長21.0%。

  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R&D經費支出524.94億元,比2013年增長88.0%;R&D經費與營業收入之比為1.02%。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分行業R&D經費支出及R&D經費與營業收入之比詳見表6-1。

  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全年專利申請量3.15萬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0.99萬件,分別比2013年增長66.9%和79.9%;發明專利申請所佔比重為31.2%,比2013年提高2.2個百分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福建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公報(第六號)_統計公報_福建省統計局_副本

  四、文化及相關産業

  2018年末,全省有文化及相關産業法人單位7.49萬個,比2013年末增長118.9%;從業人員106.12萬人,比2013年末增長37.2%;資産總計5226.65億元,比2013年末增長85.5%。

  2018年末,全省有經營性文化産業法人單位6.86萬個,比2013年末增長141.6%;從業人員101.84萬人,比2013年末增長44.7%;資産總計4970.01億元,比2013年末增長86.4%;全年實現營業收入5939.89億元,比2013年增長95.5%。

  2018年末,全省有公益性文化事業(含社團)法人單位0.63萬個,比2013年末增長7.9%;從業人員4.28萬人,比2013年末下降38.3%;資産總計256.64億元,比2013年末增長70.8%;全年支出(費用)96.61億元,比2013年增長34.6%。

  註釋:

  [1]本公報中的企業法人單位,包括機構類型為企業的法人單位,以及執行企業會計制度的事業法人單位、民辦非企業法人單位和基金會,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除宗教活動場所以外的機構類型為其他組織機構的法人單位。

  [2]戰略性新興産業:根據《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決定》(國發〔2010〕32號)的精神和國家統計局制定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分類(2018)》標準確定。戰略性新興産業是以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為基礎,對經濟社會全局和長遠發展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知識技術密集、物質資源消耗少、成長潛力大、綜合效益好的産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高端裝備製造産業、新材料産業、生物産業、新能源汽車産業、新能源産業、節能環保産業、數字創意産業、相關服務業等9大領域。

  [3]規模以上工業:是指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法人單位。

  [4]高技術製造業:按照《高技術産業(製造業)分類(2017)》,高技術製造業是指國民經濟行業中R&D投入強度相對高的製造業行業,包括:醫藥製造,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信息化學品製造等6大類。

  [5]研究與試驗發展:是指為增加知識存量(也包括有關人類、文化和社會的知識)以及設計已有知識的新應用而進行的創造性、系統性工作,包括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試驗發展三種類型。

  [6]文化及相關産業:根據《文化及相關産業分類(2018)》,文化及相關産業是指為社會公眾提供文化産品和文化相關産品的生産活動的集合。範圍包括:一是以文化為核心內容,為直接滿足人們的精神需要而進行的創作、製造、傳播、展示等文化産品(包括貨物和服務)的生産活動。具體包括新聞信息服務、內容創作生産、創意設計服務、文化傳播渠道、文化投資運營和文化娛樂休閒服務等活動;二是為實現文化産品的生産活動所需的文化輔助生産和仲介服務、文化裝備生産和文化消費終端生産(包括製造和銷售)等活動。

  [7]表中的合計數和部分計算數據因小數取捨而産生的誤差,均未作機械調整。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