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織密城市交通網 提速跨越發展步伐

2020-01-19 10:37:09|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州:織密城市交通網 提速跨越發展步伐

  福州已形成發達的交通網絡。

  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文 葉義斌/攝

  2020年農曆新年的腳步越來越近,過去一年,福州市民的朋友圈裏,出現最多的詞之一就是“通車”:三江口大橋通車,讓倉山和馬尾的直線距離從原先的30分鐘車程縮短至5分鐘;南臺大道與螺洲大橋共同為城區與濱海新城提供了快速通道;橘園洲大橋東橋頭拓寬改造後,與三環、金山大道串起交通動脈,拓寬了城區通往大學城、高新區的新格局……

  立足老城,佈局新城。多年來,福州著眼舊改攻堅戰、三江口及濱海新城開發建設等城市發展需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提速,伴著不斷舒展的路網骨架,城市框架也漸漸拉開,向現代化大都市闊步前進。

  故事回顧

  “福州市的二環路就是在他手上建設起來的,這條環路把福州市的整體格局塑造出來了。考察二環路建設的時候,我跟習書記一起到的現場。放眼望去,四週都是農田,要在農田上建成城市快速路,在平地上建起大廈林立的城市,在當時簡直是不可想像的事情。”

  ——摘自《習近平在福州》採訪實錄

  現場點擊

  “這幾天看下來,通車效果不錯,後坂路暢通不少!”18日上午,在二環東南段閉合(林浦路、林浦互通)工程項目部,福州市政建設開發公司該項目負責人林蘇和同事們聊起15日剛剛通車的新匝道,都掩不住笑意。作為該項目的樞紐部分,G、H匝道的通車,在江濱路和南二環串起一條嶄新通道。

  隨著三江口南台島東部片區的發展,鼓山大橋東西側人氣不斷集聚,有人流車流密集的集中辦公區,更有居住人口過萬的居民小區。用便捷的出行給新區發展上足“發條”,是城市建設的重中之重。

  “這個項目是讓整條二環路由‘C’變‘O’的最後一筆。”林蘇説,二環路作為福州的首條環城公路,處於道路路網的核心位置,其圍繞中心城區而建,並隨著城市發展不斷“變大”。1992年,二環路正式開建,1994年東二環通車,1996年西北二環通車,2001年5月南二環通車。

  此次重點實施的二環東南段閉合(林浦路、林浦互通)工程,就是要把二環這個“圈”上僅剩的東南段“缺口”補齊。林蘇告訴記者,2條樞紐匝道的開通,僅是二環閉合的第一步,這個春節,他們還將繼續施工。待二環東南段閉合後,將為主城區增添又一條與三江口片區、濱海新城聯繫的主要通道。

  喜悅與攻堅並存的的熱鬧場景,也在16日剛剛通車的福馬路(六一路至三江口大橋六江路口段)出現。作為馬尾和四城區聯繫的重要通道,此前病害頗多的道路已煥然一新,順著寬敞的瀝青路面,可一路行至三江口大橋主線。

  在新路、新橋建設拉開城市框架的同時,為新項目注入品質內涵,是福州塑造現代化城市格局的關鍵。剛剛完成主體建設的“最美園中互通”作為城區重要的交通樞紐,其由新店外環東段、三環路、前橫路與104國道疊加而成,如今已是一個總面積8.5萬平方米的大山地公園。

  接續奮鬥

  “作為城市建設者,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按照‘東進南下’發展戰略,不斷健全路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推進福州跨越發展。”市城鄉建設局副局長鄭軍表示。

  為給城市新空間拓展打好基礎,近年來,市城鄉建設局按“內外銜接、多措並舉”的總思路,牽頭生成了三批共計480個市政路橋建設項目,總投資約1000億元。在充分研究老城與濱海新城聯繫通道的基礎上,老城區與週邊的銜接進一步加強,配套設施也相應提升。同時,根據老城區現有交通薄弱環節,落實控制性規劃,還通過結合舊城改造加密路網、挖掘既有道路潛力、調整規劃路網增加新通道等多種方式改善交通,為城市“舒筋展骨”。

  經統計,福州市年平均建成道路公里數從2013年至2015年期間的每年48公里,增加到現在的每年100公里。目前,福州城市道路總長、路網密度均位居全省前列,築起“兩環”“十五條接二連三聯絡性通道”的環加射線結構。

  “今年的道路基礎設施建設還將持續加速。”鄭軍介紹,立足新一版城市總體規劃,福州將啟動路網規劃建設研究,努力做好老城與新城銜接,著力構建城區連接新區的大骨架路網,讓城區路網逐步轉為“軸向”骨架佈局。同時,加快推進第一、二批及剛啟動的第三批市政路橋項目建設,今年,前兩批市政路橋項目建設將基本完成。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