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曇石山特色歷史文化街區開街 來喜街體驗閩侯喜文化

2020-01-22 11:02:23|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州新聞網1月21日訊(記者 邱陵/文 原浩/攝)經過一年多的建設,曇石山特色歷史文化街區21日正式開街,它的名字就叫“喜街”。當天,喜街作為福州市當日集中開街的特色歷史文化街區之一,舉辦由閩侯喜娘主持的傳統婚禮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正宗台北士林夜市也首次入駐,為遊客帶來為期一個月的美食體驗。

曇石山特色歷史文化街區開街 來喜街體驗閩侯喜文化

  曇石山歷史文化街區,即喜街入口。

  曇石山特色歷史文化街區位於閩侯甘蔗街道,緊鄰曇石山博物館,與曇石山博物館、閩都民俗園、閩侯縣博物館連成一片。現有面積71.4畝,建築34座(含8座異地保護的古厝),主街凸顯閩侯喜文化,致力打造中國喜街。

  據悉,閩侯擁有四張“國字號”名片:中國喜娘文化之鄉、中國橄欖之鄉、中國金魚之鄉、中國根藝之鄉,這其中,閩侯喜娘文化傳承至今已有800多年,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開街當天,身穿傳統中式服飾的多對“新人”,在閩侯喜娘的喜語喜願聲中,拜天地、添花禮、進鬥丁禮,讓遊客感受喜娘文化的獨特魅力。非遺文化館、喜魚館、民藝館、有喜藝文聚落等也同時亮相,非遺手作、文創手作、漢服體驗等活動,全方位展示閩侯深厚的歷史文化。

曇石山特色歷史文化街區開街 來喜街體驗閩侯喜文化

  喜娘為洋“新娘”唱和。

  喜街首次引進知名美食品牌“士林夜市”,25個攤位的主廚全部來自台灣原攤位的美食家族。除了正宗“士林”美食,他們還在喜街夜市推出各式新奇的網紅小吃,合力打造福州“吃貨天堂”。

  閩侯的14個鄉鎮也在喜街的“一鎮一味、一鎮一品”區域,展示當地美食與特産,讓市民領略“舌尖上的閩侯”。比如,人稱關源裏三寶之一的關源裏青紅,用優質糯米、古田紅曲、深山泉水釀製,入選了非遺的釀酒工藝已流‌‌傳上百年。

  在民藝館,遊客可體驗被稱為“最國潮”的扎染、花草紙、編織等。民藝館進駐的草草木木工作室,以“非遺傳習”為初衷,除植物染外,還有其他古法手作體驗項目,例如花草紙、落水紙、染紙、藍曬、編織、花繡等。

  講究趣味與個性的有喜藝文聚落,綜合了各種玩樂體驗,它既是藝人表演原創音樂的音樂廳,也是美學館和孩子的手作樂園。遊客還可在現場學習陶藝製作、定制陶藝禮品。

  此外,“喜甜巷”和“喜花裏”也不能錯過,喜甜巷有冰淇淋花車巡遊,喜花裏有一株超美桃花樹助力情侶們的“桃花運”。喜甜巷和喜花裏中還能找到冰糖葫蘆、棉花糖,帶你找回童年記憶。

曇石山特色歷史文化街區開街 來喜街體驗閩侯喜文化

  醒獅表演。

  除了開街當天活動,喜街還將於正月初四、初五、初六以及正月十五元宵節這四天,推出主題日新春嘉年華。

  正月初四“街頭藝人秀”將邀請女子民樂團、爵士樂隊、民謠少年、搖滾樂隊等進行演出。正月初五的“非遺文化秀”將以“非遺文化快閃”等形式,為市民帶來全新的非遺表演。正月初六的“喜劇脫口秀”將以充滿“蝦油味”的脫口秀方式來闡述閩侯特色“喜”文化。正月十五的“上元狂歡夜”將舉辦“猜燈謎送金幣”“喜街迎財神接好運”“情話墻”“古裝快閃”以及漢服秀、燈光秀等節目,讓市民在喜街歡歡喜喜過大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