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充分發揮中醫藥優勢 積極推動中西醫結合治療

2020-02-20 10:25:4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面對疫情,我省充分發揮中醫藥優勢,積極推動中西醫結合治療 中西醫聯合抗疫,靠譜!

  疫情來勢洶洶,防治刻不容緩。2月13日召開的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要求:強化中西醫結合,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及時推廣有效方藥和中成藥。在福建,從1月22日出現首例確診病人開始,中醫藥就參與治療。來自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消息:截至2月18日24時,福建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293例,中醫參與治療確診病例282例,中醫藥參與率為96.2%。

  辨證施治

  中醫貢獻智慧與經驗

  被譽為“中華民族瑰寶”的中醫藥,在這場戰“疫”中發揮了什麼作用?2月19日,記者採訪了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福建省中醫藥學會呼吸病分會主任委員陳志斌教授;福建醫科大學孟超肝膽醫院(福州市傳染病院)副院長、福建省中醫藥學會感染病分會主任委員李芹教授。

  兩位中醫藥專家同為我省省級醫療救治臨床專家組副組長。他們一致表示,運用中醫治療疫病的理論體系,以中西醫綜合治療方案方法,在臨床實踐中證明了有效性。目前我省的臨床數據和案例可以表明,中醫藥對於緩解患者症狀、延緩或者減少輕症發展成為重症的過程中,能起到相當重要的作用。

  就在19日當天,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佈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和之前幾個版本相較,新版在臨床治療期方案中增加了“濕熱蘊肺證”。“之前我們按中醫因人因時因地制宜的理論,根據武漢市與福建省地理氣候不同,通過對病人觀察治療的深入發現新冠肺炎中醫證候差異,提出國家新冠肺炎指南的證型不能完全覆蓋全部病例,應增加‘濕熱鬱肺證’,並提出了其臨床表現、治則治法與方藥。”陳志斌教授發現,最新版診療方案作了調整和補充,很是欣慰,“我們的建議得到了肯定。我們的經驗派上了用場”。

  陳志斌教授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屬於中醫範疇的“瘟疫病”,來勢兇猛,傳染性強,傳變迅速。對於疫病,中醫根據瘟病理論和五運六氣學説,不糾結于病原體,根據臨床辨證,進行精準治療,快速見效。如在退熱、控制肺的滲出、穩定血氧飽和度、減少激素用量等方面具有潛在優勢。但是,由於中醫根據個體情況望聞問切,標準化欠缺,需要進一步深化對該病證候學的研究及辨治方案的優化,規範臨床治療,以進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促進恢復期康復。而西醫的一些現代醫療手段不可替代。因此,運用中醫治療疫病的理論體系,以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案方法,取得了良好療效。

  據了解,省裏從2月1日起,專門安排中醫藥專家參與省立醫院遠程指導中心會診。“我們中醫專家組共16位,大家每天輪流值班,參與確定省內九市一區定點醫院重症和危重症中醫藥救治方案,解決各定點醫院中醫藥使用過程中疑難和複雜問題。對於疑似病人,我們也全程採用中藥參與治療與預防性干預。做到儘量降低發病率和減輕發病症狀。”李芹教授告訴記者,中醫專家組還採取包乾負責制,成立中醫藥專家會診群,每天晚上在群裏討論各地的診治經驗和用藥體會,有時對複雜病例討論到淩晨。在處理莆田市金川村的聚集性疫情時,中藥湯劑派上用場,對被隔離觀察人員進行有效防治。

  專家支招

  普通人群這樣“強基固本”

  中醫藥治療的原則是早預防、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扶正氣、重祛邪、防傳變。

  陳志斌教授認為,福建地處東南,依山傍水,濕熱多雨,患病多夾濕邪。而新冠肺炎正是因為疫毒之邪,由口鼻而入,主要病位在肺,亦可累及脾胃等其他臟器。由福建省中醫藥科學院編印的《福建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醫結合防治手冊》,針對不同體質人群提出了預防處方,在相關醫院的推廣使用中取得較好療效。他建議,各地應根據當地氣候特點以及病患不同體質等情況進行辨證論治。

  中醫傳統理論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幹”,任何疾病都是人體免疫力和致病因素之間相互作用的結果,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就能避免病毒的侵襲。

  以李芹教授和陳志斌教授領銜的我省26名中醫藥專家,參照國家印發的診療方案,根據我省實際,推出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醫結合專家共識”,指導公眾預防、加強醫護人員防護以及患者愈後康復調理。

  李芹教授認為,面對疫情我們除了做到減少出行、戴口罩、勤洗手、不聚會、多通風之外,建議大家生活要有節律,合理飲食,忌肥甘厚味、暴飲暴食;冬季更要保護陽氣,忌吃寒涼生冷的食物,可以適當增加服用補脾益氣的藥食同源的食物,比如、薏米、芡實、蓮子、淮山藥等等,也可以在中醫的指導下採用中藥補氣健脾祛濕以提升正氣。建議普通人群加強“冬藏”,多休息、不勞累、少外出,避免過度疲勞熬夜,增強自身免疫力。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