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大數據戰“疫” 打好防控阻擊戰

2020-02-20 10:11:20|來源:新華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新華網福州2月19日電(劉默涵)“大數據、信息化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總體戰至關重要。”廈門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市應對疫情工作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長黃強,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八場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截至2月18日24時,廈門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35例,目前在醫院救治25例,現有疑似病例4例;已治愈出院10例,無死亡病例。黃強説,日前,有關機構利用大數據對全國重點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進行綜合評估,廈門在33個直轄市、省會及計劃單列市中位列榜首。

  廈門是人口流入地城市,也是旅遊熱點城市,外來人員佔比非常高,如何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壓力不言而喻。

  “我們在不到一週的時間裏,開發了‘新冠肺炎監測溯源系統’,把社區摸排、入廈系統、卡口採集、酒店上報、線索申報、疫情監測等進行了全面歸集,掌握在廈人員健康狀況和流動情況,實施分類處置。該系統對疫情的控制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也減輕了基層工作者的負擔。”黃強説。

  “疫情剛開始時,我們就面臨一個兩難境地。一方面要求市民在公共場所戴口罩,另一方面市民求購口罩無門。”黃強介紹,在這種情況下,廈門市迅速組織開發口罩預約系統,通過網上登記、公證抽號、錯峰購買的方式有效保障供應,穩定了市民的情緒。到2月13日,廈門已完成200多萬登記市民的購買工作。2月14日,第二輪預約購買中,在登記對象方面,廈門增加了在廈就業並辦理就業登記的人員,最大程度地保障市民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廈門智慧城市的建設起步較早,這次的大數據系統開發也是在社區網格化平臺的基礎上進行,整合了多個部門的數據資源。我們希望這個系統不僅可運用於新冠肺炎的監測,今後也能夠成為全市疾控管理的中樞系統,為未來突發公共安全事件的應急管理和城市治理體系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黃強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