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為打贏戰“疫”構建起強大社會合力

2020-02-24 09:28:3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以人為本 精準施策 我省為打贏戰“疫”構建起強大社會合力

  21日,福州市民陳阿姨走進重新開放的西湖公園,伸伸腿腳,漫步棧道,欣賞明媚的春光,身心格外舒爽。隨著企業加快復工復産,公園等露天場所有序開放,公共交通逐步恢復,商場陸續開張……陳阿姨正在感受著城市由靜向動的“民生脈搏”。

  在戰“疫”這場全民行動裏,民生保障是穩固前線與後方的關鍵所在。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在作為中促進作為。戰“疫”打響以來,全省上下全力打好民生主動戰,切實把群眾關切回應好、需求服務好、情緒疏導好、力量凝聚好,書寫有溫度的民生答卷,為打贏戰“疫”構建起強大社會合力。

  強信心,傳遞戰“疫”正能量

  疫情突如其來,防控責任重大。

  “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這是黨和政府的莊嚴承諾。

  “要做好群眾工作,加強疫情防控知識的普及,及時了解群眾訴求,加大宣傳力度,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同心協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省委書記、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于偉國這樣説道。

  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必須廣泛調動社會資源,依靠廣大群眾開展防控。

  安定民心,首要在於回應社會關切。戰“疫”打響以來,我省連續出臺家庭防護、企業復工復産防護等手冊,廣泛普及科學防護知識。無論是口罩和消毒這樣的民生“小”話題,還是復工復産企業防護的“大”事件,都可以得到指導,找到答案。

  2月13日,我省出臺了《防止家庭聚集性感染健康防護手冊》,引導公眾規範防控行為,做好個人防護。

  隨著我省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陸續治愈出院,2月15日,《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後健康管理手冊》發佈,提出9個方面的具體指導意見。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省按照重點行業不同需求,在2月初就抓緊制定出臺了《工業企業員工健康防護手冊》《建築工程從業人員健康防護手冊》《服務業從業人員健康防護手冊》等。2月中旬陸續發佈了《企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導則》《企業復工復産疫情防控導則》等,為企業有序科學安全地復工復産提供了翔實的指南。

  一份份沉甸甸的指南文件,增強了群眾自我防控意識和能力,更推動了防控疫情與復工復産有條不紊地推進。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全省上下雷厲風行、迅速行動。

  按照國家和省裏病人救治“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福州肺科醫院騰出170間病房,抽調近500名醫務人員建立了三個後備梯隊。

  廈門市僅用6天時間就完成定點醫院負壓病房改造,新增48張負壓病床,收治能力提高1.5倍。對確診和疑似病例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泉州強調突出快檢快治,對確診病人實行“一患者一團隊一專家”管理,對採樣送檢、出具確診報告、安全轉運收治、專家會診指導這四個環節均在“一小時”內完成。

  漳州市實行“一患一團隊”“一患一方案”科學精準施治。每日與省級專家進行醫療救治遠程會診,進一步優化診療方案。

  寧德市建立普通預檢分診、縣級篩查隔離、市級集中救治、省級遠程會診的分級診療機制。

  ……

  與此同時,我省還多層次、高密度發佈權威信息,答疑解惑、堅定信心、鼓舞士氣。

  建甌市移動政法服務平臺——“閩事理”平臺打通了防控疫情宣傳的快速通道。通過大數據技術,整合最新疫情防控權威文章和數據,與建甌市有關通告保持同步。目前,累計推送疫情防控相關權威訊息30篇次,閱讀量超過60萬人次。

  全省各地通過報紙廣播電視和新媒體,發佈疫情信息、解讀相關政策、報道一線工作、講述感人故事、普及防護知識。在信息傳播中注重強化融合傳播和交流互動,使枯燥的文字信息和科普知識“活”起來、“動”起來,為疫情防控營造了積極樂觀的氛圍。

  在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精神力量感召下,全省上下同心勠力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聚民心,精準幫扶困難群眾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我省多措並舉,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確保防疫、扶貧兩個戰場都要打勝仗。

  各地基層工作人員通過電話、微信、上門等多種方式,了解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救助對象以及新冠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狀況,對基本生活存在困難的,通過發放臨時救助金、防護用品等措施及時予以救助。

  全省1245名兒童督導員、16818名兒童主任走村入戶實地摸排。全省民政系統還開通了24小時“衛童抗疫服務熱線”,為困境兒童提供疫情防護知識諮詢、個案服務與轉介、心理疏導、資源連結、臨時照料等服務。

  “越是特殊時期,越要關注好貧困戶、困難群眾,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和防疫措施落實。”安溪縣扶貧辦主任陳永春説,他們要求家庭簽約醫生採取多種方式逐一與簽約貧困戶進行聯繫,多渠道向貧困戶推送疫情防控知識,並對貧困戶的健康狀況、生活習慣、心理狀況等進行指導。

  隨著復工復産推進,幫助貧困戶抓好春耕生産,強化農産品産銷對接,防止農産品積壓,各地也在積極行動。

  連日來,三明市沙縣高砂鎮陽溪村村民樂廣燦都會根據企業需求送鴨上門,一掃春節以來的陰霾心情。

  樂廣燦是曾經的建檔立卡戶,自己患有肢體四級殘疾,兒媳婦也有聽力語言障礙。去年,他養了1000多只鴨子,沒想到遇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眼看著鴨子無法出售,還得繼續喂食,樂廣燦心急如焚。

  村幹部走訪排查得知情況後,鄉政府立刻幫忙牽線,鎮上復工生産的企業願意訂購,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不讓一個貧困戶和困難群眾掉隊。17日,我省印發通知,提出九項舉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農村貧困戶和城鄉困難群眾、困難黨員的基本生活。省政府下達1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補助兒童福利機構(包括養老機構)購買口罩等防護物資和保障生活。

  暖人心,面對疫情“愛不掉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這一段時間,我們身邊的城市雖然寂靜,但愛的暖流始終在涌動。

  綠葉蔬菜是否新鮮、豬肉價格是否上漲、水電通信保障是否到位……問題導向,精準施策,全省各地按下保民生、保生産的“加速鍵”——

  新年伊始,全省落實新種175萬畝露地蔬菜生産任務,將城市周邊作為擴種重點地區,增加新鮮葉菜供應量;

  重點做好電商平臺保供工作,支撐福州、廈門的社區電商日均配送訂單超過30萬單;

  每日對糧食、食鹽以及肉蛋果菜等24種食品實行定點監測;持續啟動平價商店銷售機制,按照低於市場價5%~20%的幅度,銷售豬肉、禽蛋、蔬菜、大米、食用油等近7000噸,補貼金額達950萬元;

  在高速公路出口開設349條專用車道,對運輸蔬菜、瓜果等鮮活農産品的車輛實行快速免費通行;

  ……

  目前,全省每日可供豬肉超過3000噸,基本達常年水準;預計到4月底,福建蔬菜日均産量4萬噸以上,總量可以滿足省內需求,並有40%調出……數據表明,疫情下,福建的“菜籃子”越拎越穩。

  隨著節後返崗復工,14日,福建全面推廣應用“八閩健康碼”,方便群眾出行和就業。

  “閩政通”APP實名認證用戶,無需填報任何信息,系統將自動進行後臺數據核查比對,分別生成綠色、橙色兩種顏色的“八閩健康碼”,作為個人通行電子憑證應用於交通卡口、小區(村)通行以及企業復工申請等場景。

  “這個碼可以證明個人健康狀況,亮碼通行無需再人工填報,省時省力。”即將返回福州市復工的南平小夥鄒昊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20日發佈的《企業和項目復工復産用工服務導則》中明確,大力推行健康碼,也要求各地主動為有需求的企業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對於企業管理人員而言,只需掃碼,就可核查獲取員工疫情防控相關的健康信息及分區分級信息,大大節省了管理成本,有利於控制風險。

  各地的社保、醫保、稅務、政務服務大廳也紛紛推行“網上辦”“掌上辦”不見面服務。2月10日起,全省各地上線“空中課堂”,“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全力降低疫情影響。

  全省各地的社區、鎮村幹部,網格員,黨員志願者等挺身而出,努力做到群眾的急事難事“及時辦”,打通民生保障的“最後100米”。

  為小孩送玩具、為大學生送書、為老人送按摩儀……為做好不方便外出居民的服務保障,福清市基層社區探索出了送信息、送物資、送服務、送醫療等“四送”服務模式,竭盡所能“有求必應”。

  “哪有需要,我們就奔向哪!”“我們多跑跑,居民更安全”……他們細緻入微的關心關愛,讓廣大群眾既寬心又暖心。

  “我每天都能在微信上收到他們的信息,關心我的情況、詢問我的需求。蔬菜、大米都是社區幫忙買好放在家門口的。”福清融東社區的居民薛某説,他按照要求居家觀察,但是來自家門外的溫暖卻一刻未停下。

  既有物資保障,也有精神關懷。針對疫情引發的焦慮,政府、高校和志願者形成合力,開通多路心理諮詢熱線。由福建衛生報牽頭,福建日報、東南網、新福建共同發起成立心理熱線聯盟,推出福建省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心理援助平臺,構築起疫情攻堅戰中的心理堤壩。

  2月12日,《福建防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冊》正式上線,分設村居、大學生、中學生3個版本,給予精準的科學心理指導。

  這一系列的民生保障“組合拳”,聚焦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安全感。(張穎)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