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旅日閩籍僑胞劉丹蕻護送中國港澳同胞撤離“鑽石公主”號:“走,咱們回家!”

2020-02-24 09:23:05|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旅日閩籍僑胞劉丹蕻護送中國港澳同胞撤離“鑽石公主”號:“走,咱們回家!”

  中國港澳同胞在大巴前合影。東南網特約記者 黃匯傑 攝

  疫情突發,數百同胞被困郵輪;異國他鄉,愛心人士堅定護航。這些天,旅日閩籍僑胞劉丹蕻護送中國港澳同胞撤離“鑽石公主”號的故事感動四海。今日繼續為您講述義舉背後更多不為人知的瞬間—— “走,咱們回家!” 

  東南網2月24日訊(記者 盧金福 特約記者 黃匯傑) 

  “走,咱們回家!”

  劉丹蕻在大巴橫幅上寫的這句話,經東南網獨家報道後,在國內外網絡引起了強烈反響,感動了無數人。這也是“鑽石公主”號中國港澳同胞返鄉心聲的真實寫照。

  連日來,東南網積極組織策劃“走,咱們回家!”系列報道,東南網日本特約記者黃匯傑奔波在同胞撤離的第一線,第一時間向國內發回圖文、視頻等最新採訪素材,通過報、網、端等展開融合報道。

  截至2月23日,東南網共製作發佈“讓‘鑽石公主’號上的同胞回家!”系列短視頻12條,瀏覽量總計168萬,點讚量總計13.8萬。視頻在新華社、央視頻、人民視頻和抖音、快手、今日頭條等平臺同步播出。此外,東南網滾動播發了10多條圖文報道,被新華社、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新聞網等國內近百家主流媒體轉載和刊登。

  特殊使命連夜動員

  2月初,搭載3000多名乘客和船員的“鑽石公主”號突發疫情,消息如一石激起千層浪,受到全世界的關注。船上中國同胞的狀況,牽動著中國兒女的心。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贊兼總領事詹孔朝表示,從“鑽石公主”號被海上隔離以來,在中央政府的統籌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與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一起緊密協調配合,齊心協力幫助船上同胞解決困難。

  2月19日,是“鑽石公主”號上乘客完成14天隔離檢疫的日子,病毒檢測呈陰性的乘客開始分批下船。此前,因船上有300多名來自中國香港的遊客,香港特區政府派出特遣隊前往東京,並決定安排包機接香港居民回家。但把中國港澳旅客從橫濱港碼頭運送到東京羽田機場的大巴卻遲遲無法租到。特區政府官員只好求助於中國駐日本大使館。

  劉丹蕻在日本經營久富觀光巴士公司。15日,詹孔朝找到劉丹蕻,請她幫助安排組織接送車輛。隨後,劉丹蕻四處尋找合適的大巴公司一起承擔任務,但只有3家公司同意派出5輛大巴。

  但到了17日,這3家公司也變卦,不願承擔運送任務。經過一番思想鬥爭,劉丹蕻“豁出去了”,獨立承擔了這個特殊的使命。

  18日,她連夜召開的動員大會,來了20多位自願參加的司機。但他們心裏還是會有擔心,大家議論紛紛,現場眾聲喧嘩。

  這時,年齡較長的司機們挺身而出。64歲的狩俁恭善入職公司17年,他説:“你們年輕的不要去,我們老司機上。畢竟我們沒有後顧之憂。”65歲的田中豊入職14年,和劉丹蕻的公司同甘共苦。他深情回憶説,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中“原田社長(指劉丹蕻,日文名原田優美,編者注)曾勇闖禁區,幫過我們日本人,現在中國人在日本有難,我們也應該幫助一衣帶水的中國人”。

  感動之餘的劉丹蕻,便從年齡較長的司機開始,挑選出13位司機履行本次特殊使命。另有10位職員也選擇義務幫助做好翻譯工作。

  家國情懷心靈感應

  護送車隊領頭的大巴上,挂著一條特製的橫幅,寫著“走,咱們回家!”,背面則是“中國加油”。這條橫幅是劉丹蕻19日淩晨連夜趕制的。

  怎樣讓同胞方便找到自己的車,她想了很久。“大家撤離郵輪時一定歸心似箭,我想用這幾個字告訴他們,我們來接你們回家了!”這句話,她徵求了詹孔朝的意見,雙方一拍即合。

  做橫幅找不到紅布,劉丹蕻想到了辦公室裏的兩條紅色圍巾。這是2017年她在福州參加“遠方的惦念”華人春晚時,中國僑聯贈送的。平日裏,圍巾一直放在辦公室,沒想到能在這種場合派上用場。

  “冥冥之中好像是註定的,‘鑽石公主’號發生疫情以來,全世界都在關注。船上同胞的境況,也牽動著無數中國人的心,都想知道他們什麼時候能回家。”劉丹蕻説,圍巾上寫有“遠方的惦念”字樣,正好應合牽掛同胞的心情。

  旅居日本20多年,她也時常惦念著家鄉福州。劉丹蕻説,中國人對家都有深厚的情懷,她能體會被困同胞想回家的急切心情,相信他們看到標語後會感覺到親切和溫暖。“我就想讓他們知道,我們都是中國人,大家的心是連在一起的。”

  19日一早,日本司機看到橫幅上的字,好奇地問是什麼意思。劉丹蕻用英語説了句“let's go home”,司機們都會心地笑了,緊張情緒瞬間緩解。

  在橫濱港碼頭,這條橫幅果然引起了同胞們的注意。一對香港夫妻還讓工作人員幫他們合照留念,並比了個“讚”的手勢。他們笑著説:“能回家真好!”

  “走,咱們回家!”和它背後的義舉,經東南網獨家報道後成為網絡熱詞。劉丹蕻一個朋友看到相關報道後特地打來電話,希望她將這條橫幅捐贈給博物館展示,保留一段歷史,引起更多人的共鳴。

  網友們表示,簡單的一句話,讓受困郵輪的同胞感到了溫暖,“很暖心,此時此刻體會到國和家的辯證。”網友“不會叫的貓咪喲”説:國家給予每個人的是有家可歸,關鍵時刻國家出動,讓所有人明白家國的重要。網友“言田月”説:“好感動!這些愛祖國的人,一直在發光發熱!”

  撤離之路驚心動魄

  回家路並非一帆風順。從2月19日至22日,劉丹蕻前後完成了三次“擺渡”任務,每次都忙到次日淩晨才能回家,中間還多有週折。

  第二架返港包機原定20日23時起飛,但由於其他國家的撤僑行動導致中國香港旅客暫未下船。劉丹蕻當天調度的11輛大巴整整待命了一天。接到任務取消的通知,她感到心情沉重。

  特別是21日執行第二批接送任務這一回,18名中國港澳旅客被日方誤認作密切接觸者,經反復核對才獲准離開,但未能搭上包機。原定18時許起飛的包機,也延遲到22時許才起飛。

  回憶這次的“烏龍”事件,劉丹蕻連嘆“驚心動魄”:“每個人都很緊張,我面對著排山倒海的壓力,特別擔心司機們的安全。”她透露,在機場,日方一度不許司乘人員下車,旅客卻催著要下車,導致司機也被困數小時。

  擔心司機安全,劉丹蕻打電話給司機隊長道歉。沒想到,司機隊長反而安慰她不要太擔心,並一一聯繫安撫其他司機。事後,司機們表示,我們現在做的是行善之事,吉人自有天相,天助有心人。這讓劉丹蕻感動不已。

  執行任務時,司機們都處於艱苦的環境中。因為穿著防護服,為了不上廁所,司機們長時間沒喝水,劉丹蕻給每個人提供的飯糰,他們也不吃。雖然通知不斷變化,司機們都非常敬業,默默配合。

  “員工們都無怨無悔,默默奉獻,他們都很偉大。”為了讓員工們不會有太多擔憂,劉丹蕻把防護裝備留給司機。

  劉丹蕻團隊的工作受到了各方的支持和肯定。每次執行任務前,詹孔朝都會為劉丹蕻和她團隊加油打氣,並表示感謝,還為司機們找來了防護裝備,叮囑他們要注意安全,保護好自己。

  “這次接送任務重,而且時間緊急,充分體現久富公司擔當的精神,團隊的戰鬥力也是第一的。”詹孔朝稱讚説,這次的善舉和勇敢,中國人民一定能看到。

  “手足情深!”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在返港前的記者會上,也特別感謝了劉丹蕻的付出。

  不少福建網友也紛紛為這位老鄉點讚。“虎糾人!我為你感到自豪!”網友“風吹著秋葉”稱,劉丹蕻是“巾幗英雄”,大愛無疆,了不起的炎黃子孫!

  23日,記者再度連線劉丹蕻。她感謝大家的關注和鼓勵,依然是那麼低調。“我僅是履行了一份社會責任,及時送上一份愛心。更何況,他們都是我們的親人。”她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