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3月份可全面完成220萬畝春種蔬菜

2020-02-25 09:29:37|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建3月份可全面完成220萬畝春種蔬菜

  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明旺介紹情況。 東南網記者 張立慶攝

  東南網2月24日訊(記者 張立慶)24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十場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省農業農村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認真研究分析,積極採取措施,做到精準施策、精準發力,全力做好農業生産春耕備耕工作。

  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明旺介紹,截至2月23日最新農情調度數據,全省已溶田40.6萬畝,已播種早稻55.4萬公斤,已播種、移栽春季蔬菜105萬畝,3月份可全面完成220萬畝春種蔬菜,春耕春播進度總體接近往年水準。

  據介紹,我省共採取四大舉措,做好農業生産春耕備耕工作。

  分區分級推進春耕生産。對低風險地區,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按照農事季節抓緊推進春耕備耕;對中風險地區,以縣(市、區)為單位,按鄉鎮細化分區,分類推進春耕備耕,其中低風險的鄉鎮組織農民和各類新型經營主體正常開展,中風險的鄉鎮以行政村為單位,在做好農民個人防護的基礎上,強化生産組織,引導各類農業生産主體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幹活,避免人員集聚,實現疫情防控、春耕備耕兩不誤。

  持續加強在田作物田管。目前全省在田大宗作物有:馬鈴薯約75萬畝、蔬菜約190萬畝。按照疫情防控期間全力抓好蔬菜穩産保供的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全面加強在田作物田間管理,確保春糧豐收、蔬菜提質增産。在冬種在田蔬菜上,對140萬畝露地蔬菜積極推廣增施有機肥、粘蟲色板、節水噴灌等綠色生産技術;對50萬畝蔬菜溫室大棚積極推廣使用水肥一體化、溫濕度調節等先進技術,不斷提高蔬菜産量和品質。疫情防控期間,全省日均蔬菜産量4萬噸左右,在滿足省內市場需求的同時,還可部分外調。

  為了解決蔬菜的後市供應問題,防止出現季節性、結構性短缺,今年我省進一步加大春季蔬菜的生産力度,主要採取三個方面的措施:一是擴面積增總量。全省組織新種220萬畝春季蔬菜,比上年增加20萬畝,其中175萬畝為新種的露地蔬菜、45萬畝為復種的設施蔬菜,能夠持續滿足全省蔬菜消費需求。二是優品種調結構。220萬畝新種春季蔬菜,有80萬畝為葉菜,重點推廣生育期短、産量高、當地適銷的空心菜、上海青、小白菜等優良品種,能有效緩解我省局部地方葉菜季節性供應不足的問題。三是抓重點補短板。主要是著眼增強福州、廈門、泉州等大中城市蔬菜自産保障能力,壓實“菜籃子”市長責任制,明確提出把擴種葉菜作為新一年“菜籃子”基地建設的重要內容。

  切實強化春耕生産保障。省農業農村廳及時制定了春耕備耕9條措施,全力幫助農民解決當前春耕生産中出現的困難問題。目前,農資品種齊全、數量充足、價格平穩,能夠滿足春耕生産需要。

  週密組織春耕生産服務。開展農業專家“千萬服務”行動,選派1500名農業專家牽頭組建千支技術服務小分隊,深入全省萬個鄉村進行點對點、面對面的技術指導。組織7個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的35個專家團隊,發揮15個省級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功能,推廣普及農業“五新”。同時,通過熱線電話、視頻連線、12316平臺等方式開展諮詢服務,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