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市海洋與漁業局“一企一策”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2020-03-03 13:18:31|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為海洋經濟發展“通經活血” ​市海洋與漁業局“一企一策”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福州市海洋與漁業局“一企一策”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新北生化公司研發人員正在進行實驗檢測。(新北生化供圖)

  日前,在位於閩侯縣的福州新北生化工業有限公司,研發人員對新冠病毒IgM/IgG抗體快速檢測試紙進行實驗評估。

  “這種試紙使用方便,對一些無症狀患者也可以檢出,對核酸檢測容易漏檢是很好的補充。”研究人員向記者演示操作方法,先用配套採血針在指尖輕輕一點,抽取指尖末梢血,再將採集到的樣本滴入加樣孔,15分鐘後即可肉眼觀察結果。

  這種産品前景雖好,但眼下還需大量資金投入,如何解決這個難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市海洋經濟發展項目普遍存在資金短缺等問題,新北生化公司就是其中一例。面對企業的“心病”,市海洋與漁業局立即研究出臺《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推進海洋經濟項目建設若干措施》,明確凡是補助資金尚未撥付到位的,各縣(市)區海洋與漁業主管部門要加快協調同級財政部門,于2020年3月20日前將補助資金撥付到項目單位。

  順藤摸瓜

  找準資金籌措“金點子”

  目前核酸檢測為早期診斷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主要手段,但由於該病毒主要集中于下呼吸道,上呼吸道咽喉部位採集的樣本誤差較大,常常出現假陰性。另外,樣本的保存、運輸和處理如果操作有誤,也易造成漏檢。

  而由福州新北生化公司主導建設的“福建特有資源海洋生物鱟血液酶製劑臨床感染檢測試劑盒産業化示範工程”項目,採用的IgM/IgG抗體聯合檢測,可以對感染性疾病進行早期診斷,可用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輔助診斷。目前,産品已進入研發小測階段,正向省藥監部門申請轉報國家藥監部門審批臨床試驗。

  據了解,作為國家“十三五”海洋經濟創新示範項目,該項目已于去年底大規模量産,但尚未通過項目總體完工驗收,項目補助資金還有60%未撥付。

  “我們必須幫助企業克服困難,爭取産品儘快獲批上市!”市海洋與漁業局第一時間派出企業幫扶小分隊,上門“問診把脈”,開展“一企一策”全方位幫扶,協調盤活待撥付補助資金,支持企業創新發展。

  “這筆補助資金如能及時到位,潔凈車間改造和新設備購置我們就能放心大膽去做了!”該公司副總經理陳曉佳對接下來的生産信心滿滿。

  大膽創新

  試行“縣企同步”驗收提速法

  海洋經濟發展項目要想完成補助資金撥付,項目必須通過總體完工驗收,這是鐵的規定,容不得半點變通。

  項目總體完工驗收繁瑣龐雜,想要提速談何容易?流程上從項目業主單位自驗收、縣級主管部門初驗再到市級主管部門總驗收,驗收內容涉及基礎設施建設、專利證書、學術成果、機構檢測報告、財務審計以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等幾十個方面,任何一個細節都不能疏漏。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海洋經濟發展項目企業復工復産帶來的實質性影響,市海洋與漁業局出臺務實的應對措施,在驗收流程上鼓勵縣級海洋經濟主管部門主動介入,將項目業主單位的自驗收和縣級部門初驗合併進行,進一步縮短驗收時限。

  在驗收內容上,該局充分考慮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項目建設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指標不作為硬性指標;對項目建設中經費預算合理調整實行容錯機制,省去審批程式,允許在總驗收時一併認定。

  為了讓全市進入總體完工驗收衝刺階段的海洋經濟發展項目均可獲加速驗收,市海洋與漁業局在出臺的若干措施中規定,各縣(市)區海洋與漁業主管部門要充分考慮新冠肺炎疫情對企業復工復産造成的重大影響,採取務實舉措幫助企業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儘快組織總體完工驗收。其中,2018年省級項目于2020年4月前完成總體完工驗收,“十三五”項目力爭2020年6月前完成總體完工驗收。

  在市海洋與漁業局的積極協調下,各縣(市)區相關部門行動起來,準備深入企業試行項目同步驗收。

  “縣級完成初驗後,我們可以和提前聯繫好的專家立馬確定評審時間。”市海洋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説,市級總驗收需要邀請7名專家現場核驗,一般情況下專家至少要提前半個月預約,而採用“縣企同步”的驗收方法,可將預約時間壓縮一半。

  一企一策

  精準服務跑出復工加速度

  從春節到現在,市海洋與漁業局幫扶小分隊沒有休息一天,從車間到銀行,從資金撥付到項目驗收,為了幫助企業復工復産、渡過難關,他們不僅從未停止奔走,甚至跑出了復工加速度。

  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主要生産魚糜製品的上市公司。由於業務需要,公司在連江擴建一處生産基地,計劃今年上半年投産。但是,突發疫情嚴重影響了工程審批和建設。

  “‘海欣’的問題主要是基建,需要縣裏協調加快工程進度。”得知該企業存在的問題,市海洋與漁業局主動對接連江縣相關部門,尋求對項目用地規劃和圖紙審批方面給予加速辦理,並主動參與海洋産業示範縣建設,指導連江縣做好海洋産業示範項目立項、組織實施,將發展前景好的項目納入示範區建設項目庫推動實施。

  2月下旬以來,市海洋與漁業局全面開展“一對一”幫扶活動,會同縣(市)區海洋與漁業主管部門成立企業幫扶小分隊,深入16個海洋經濟發展項目業主單位,“一對一”幫扶指導,對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一企一策”逐一協調解決,引導企業用好政府部門的扶持政策。

  為幫助涉海、涉漁企業解決籌融資問題,市海洋與漁業局正籌劃成立擔保基金,目前已加快與市擔保公司等溝通協調,籌措部分資金設立海洋與漁業産業融資擔保基金。( 福州日報記者 張笑雪 通訊員 陳哲釗)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