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人社部門開展用工調劑 缺工企業迎來4465名閒置員工

2020-03-04 10:58:22|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州人社部門開展用工調劑 缺工企業迎來4465名閒置員工

福清捷聯電子與融僑大酒店“共享員工”

  “‘共享員工’的模式不僅讓我賺錢補貼家用,還讓我跨行學到了新技能,挺好的!”昨日,已在福建捷聯電子公司工作了一段時間的福清市融僑大酒店中餐部主管林美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下,一方面是企業急需用工,另一方面又有不少員工閒置。針對這一狀況,全市人社部門謀定而後動,主動對接受疫情影響減少用工的餐飲、酒店等企業,為防疫物資生産企業和民生商貿企業開展用工調劑,使許多像林美一樣的閒置員工重新走上崗位。截至3月2日,我市人社部門共為樸樸、盒馬鮮生、永輝、捷聯電子、沃爾瑪等企業開展用工調劑4465人。

  政策引領:鼓勵勞動力調劑

  新冠肺炎疫情開始防控後,市民減少出門,餐飲、酒店等行業受到極大衝擊,但門店、服務人員等經營成本需照常支出,這些行業告急。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電商訂單暴增,永輝、樸樸等民生商貿企業在分揀、配送等環節均面臨人力緊缺;因防控、交通等原因,一些防疫物資生産企業也面臨員工難以返崗的窘境。

  目睹此情此景,2月7日,福州市人社局聯合福州市財政局出臺《關於提高為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生産企業引進勞動力和企業復工用工服務獎補標準的通知》,用政策引導勞動力市場進行“員工共享”:提高為我市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生産企業引進勞動力用工服務獎補標準,各類合法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用工調劑平臺為企業引進急需生産人員,按2000元/人給予補助;符合條件的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我市規模以上企業引進各類勞動力,穩定就業1個月以上的按原有標準提高100%。

  緊接著的2月17日,福州市人社局緊急發佈致全市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一封信,再次強調:各類合法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我市企業提供勞動力10人以上且勞動力穩定就業1個月以上的,按每人500元標准予以用工調劑平臺獎勵,為重點企業保障企業服務的,按每人2000元標準,予以用工調劑平臺獎勵。

  部門行動:為企業間“共享員工”牽線

  政策發佈之後,全市人社部門沒有讓其停留在紙上。

  福州市人社局組建黨員服務隊,深入一線向企業大力宣傳用工調劑獎補政策,並調研企業用工、停工情況。

  “從企業反饋的情況來看,‘用工荒’與‘閒得慌’無疑是當下勞動力市場的主要矛盾。”福州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於是,福州市人社局組織人員主動對接受疫情影響減少用工的餐飲、酒店等服務企業和延遲開工的服務、鞋帽企業,幫助防疫物資生産企業和民生商貿企業開展用工調劑,為我市企業間“共享員工”牽線搭橋:積極協調天頌娛樂、富友商務服務公司、梅園食品、奈雪的茶等企業的152名員工到樸樸就業,保障樸樸的配送員、店員用工需求;協調福建萬達物流有限公司、大豐收餐飲、紫陽酒樓等企業的124人,到永輝福州市各門店從事電商營業員、揀貨員、補貨員等工作……

  “疫情發生以來,政府部門為企業出臺了許多實實在在的舉措,用工調劑就是很重要的一項。這些從其他企業調劑過來的員工,緩解了超市用工的燃眉之急。”樸樸超市相關人員表示。

  緊鑼密鼓:打通跨産業合作通道

  在福州市人社局全面動員企業開展“共享員工”模式的同時,各縣(市)區的人社部門也緊鑼密鼓地行動起來。

  “受疫情影響,交通不便,省外員工迅速返崗已不現實,但企業的復工復産又箭在弦上,我們只能想方設法挖掘本地的勞動力。”福清市人社局負責人介紹。

  福清積極架設二三産業之間的跨界合作橋梁。針對第三産業受疫情影響産生的閒置員工,引導其在企業復産的等待期,在簡短崗前培訓後跨行到製造業等企業頂崗補缺。其中,捷聯電子與融僑大酒店達成協定,由捷聯電子對51名融僑大酒店員工進行培訓並安排上崗;捷星電子與宏瀚酒店達成協定,完成對近30名宏瀚酒店員工崗前培訓並安排上崗。

  與此同時,福清還打通一二産業之間的跨界合作通道,引導用工密集型企業利用春耕春種前的農閒窗口,招聘周邊農村地區的剩餘勞動力。其中,爹地寶貝公司在疫情期間緊急轉産口罩,通過招聘周邊農村剩餘勞動力解決“用工難”,近30名“亦農亦工型”員工成功就地就業;龍田鎮誼華、朝暉、東威等水産加工企業,就近吸納約500名農村剩餘勞動力。

  記者從永泰縣人社局了解到,禦溫泉酒店因無法正常復工,有近百名員工處於待崗狀態,人社部門立即聯繫永泰縣已復工的企業吸收這些員工。目前,永泰縣恒龍服裝廠已招收該酒店的數十名員工上崗。

  未來展望:建立完善用工調劑模式

  “歇業停工或經營困難的企業如何做到既能穩定員工隊伍,又能減輕財務支出壓力,用工調劑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在我市長期從事人力資源服務工作的付雲翔指出。

  付雲翔認為,近年來,企業用工的結構性短缺已成常態,建議福州可總結此次疫情中開展“共享員工”模式的經驗和方法,建立更加完善的企業用工調劑模式,使其未來在應對企業用工淡季旺季之時發揮積極作用。

  事實上,福州早在2016年就出臺了《關於對用工調劑平臺實施補助的辦法》,補貼推行企業間用工淡旺季調劑、校企對接調劑、社區(村)企亦工亦農(民)調劑、關停兼併重組富餘人員再就業調劑的企業、行業協會、社區(村)工作服務站、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等社會組織。

  “今後,將完善‘共享員工’的平臺建設,組織有意向的企業共同商議制定用工調劑方面的協議,規範合作行為。並對企業淡旺季時間、調劑崗位工種、薪酬待遇等進行細分,做好分類指導工作。”福州市人社局負責人表示,同時,還將以我市獲批全國深化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城市為契機,著力構建以“企業+勞動者”需求為主要導向的勞動關係公共服務體制、由“三方+行業+企業”組成的多層次勞動關係協商協調體制,保障企業用工需求、促進務工人員就業。(福州晚報記者 李暉)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