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臺胞志願者:用愛心守護希望

2020-03-06 10:50:3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臺胞志願者:用愛心守護希望

  左圖:臺胞志願者服務隊在青礁村分揀蔬菜。

臺胞志願者:用愛心守護希望

  上圖:臺胞張育琦的在線心理公益課程很受歡迎。

  愛心菜牽手相送

  廈門長庚醫院1600份、海滄醫院900份、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杏林分院800份、海滄新陽醫院460份、海滄石塘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60份……近日,一份“廈門‘仗義哥’捐贈10萬斤蔬菜的清單”在網上火了。愛心菜經兩岸志願者之手,被送到廈門9家醫院的醫護人員手中。

  原來,疫情發生以來,醫護人員的口糧問題一直牽動著海滄區青礁村村民顏金榮的心。他很快做了一個決定——向一線醫護人員捐贈蔬菜。

  10萬斤蔬菜不是一個小數目,缺人手分揀、打包、搬運、裝車。顏金榮想到了通過網絡招募志願者。在廈臺胞李佩珍得知消息後,馬上打電話報名,並組織了一支臺胞志願者服務隊。

  2月20日一早,21名臺胞齊聚青礁村。他們三五人一組,有的負責分揀蔬菜,有的負責稱重、打包,有的來回搬運、裝車……只用了半天時間,服務隊就將首批3萬斤蔬菜打包完畢,發往各大醫院。

  臺胞王嘉麟夫婦當天特意帶上兩個女兒參加志願活動。“這是很好的感恩教育課堂!我們想用實際行動告訴孩子,兩岸同胞血濃于水,困難時期應該互幫互助。”

  “抗擊疫情,臺胞不能缺席。我們都願意貢獻一份心力,和大陸同胞一起守護共同家園。”李佩珍説,這支臺胞志願者服務隊時刻待命,希望接下來為共同家園提供更多幫助。

  心理課線上減壓

  “疫情防控期間,面對負面情緒,兩種活動做起來。一種是‘愉悅型’活動,讓自己開心,比如唱歌、看電影、做美食等;另一種是‘掌控型’活動,重新拿回生活的掌控權,讓自己呈現能力和價值,比如寫日記、做計劃、整理東西、幫助他人等。”2日,臺胞張育琦照例打開電腦直播客戶端,調試好光線,開講《面對疫情如何輕鬆減壓》在線課程,一説就是兩個小時。

  在福建定居多年的張育琦,擁有多本心理學專業證照,擅長體驗式教學。2015年,她與人合夥成立海合青創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輔導入閩發展的創業臺青。同時,她也積極發起和參與各種公益項目,2017年成為大陸首個“兩岸義工聯盟”的輪值主席。

  疫情發生後,張育琦決定利用新媒體開直播,錄製心理疏導公益視頻,幫助普通人應對焦慮、煩惱甚至恐慌的情緒,進行疫情下的心理干預及情緒減壓。“疫情讓很多人的情緒無法釋放,從而誘發心理問題。因此,在抗疫過程中,既要鍛鍊身體,也要關注心理健康,用積極樂觀的心態戰勝病魔。”

  “在家裏宅太久,很崩潰。”“復工了,但我回不去,很焦慮。”……直播中,網友紛紛拋來自己的困擾。

  第一步,直面負面情緒;第二步,運用肢體語言帶來正能量,方法是運動、抬頭挺胸、面帶微笑;第三步,正念呼吸,比如循環進行吸氣4秒再吐氣6秒;第四步,進行愉悅型和掌控型活動;第五步,正能量三問,包括得到什麼、學到什麼、是否還有更糟糕的狀況;第六步,減少過度關注網絡資訊——張育琦向網友傳授的“六步減壓法”,得到許多網友點讚,3月的網課日程已經排滿。此外,她參與錄製的抗疫視頻,通過微信、廣播及網絡平臺進行全網推送,成為“2020台胞公益大講堂”線上課堂的熱門課程。

  抗疫歌為愛加油

  “隔著生死的一道門,我保證不離不棄……”自春節期間首次為抗擊疫情主題曲《堅信愛會贏》進行後期混縮工作後,台灣音樂人陳建平的音樂戰“疫”行動就沒有停下。

  “最近,莆田、廈門等地又錄製了不少抗疫歌曲,這種全民合力、眾志成城的精神令人感動。兩岸同胞本是一家人,我也希望一起喊加油。”享有“台灣第一金耳朵”之譽的錄音師陳建平,近年來將台灣的資源整合到廈門,與大陸同行一起成立了工作室。除了製作高品質的音樂作品,他還時常參與公益歌曲的創作。2008年汶川大地震,陳建平與大陸作曲家舒楠合作錄製歌曲《生死不離》,為同胞祈福。

  今年春節,陳建平又接到舒楠的來電,邀請他為抗疫歌曲《堅信愛會贏》進行歌曲混縮。這首歌由成龍、王力宏、陳建斌、黃曉明、譚維維、楊培安等10多名演藝人士共同參與演唱,由舒楠挑選和剪輯音頻,最後交由陳建平混縮,難度很大。

  “演唱者眾多,他們的聲音不在同一地方、非同一設備錄製,需要不停聽音、調音、調節拍,把段落修整齊。”陳建平説,從正月初五開始,他和廈門理工學院教師孫屹放下手頭一切事務,連續幾天待在錄音棚裏進行混音製作。

  “有難一起扛,共分擔才更堅強,風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我們堅信有愛就會贏……”坐在錄音棚裏,聽著《堅信愛會贏》給力的旋律,陳建平又做了一個決定:繼續參與抗疫歌曲的製作,用音樂聲援這場戰“疫”,用歌聲為在一線抗擊疫情的人們祈福。

  “這是一個文藝工作者的責任。武漢加油!中國加油!”陳建平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