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鼓樓今年推進4個片區20條老街巷整治

2020-03-09 09:38:18|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州鼓樓今年推進4個片區20條老街巷整治

  整治後的秘書巷古色古香。福州日報記者 池遠 攝

  一條條鑲嵌在繁華都市裏的老街巷正在重拾記憶。中山路和能補天巷、麗文坊等7條老街巷一起整治,打造“一路七巷”整體格局;秘書巷多種工程“打包”推進,實現“老舊破”到“潔齊美”的蝶變……鼓樓區已有68條街巷在成片推進、全面整治中重塑老城區歷史文化肌理。

  秘書巷:8項工程齊頭並進

  白墻黛瓦的小巷鬧中取靜,綠樹掩映的連廊透著古韻……住在鼓樓區秘書巷附近的陳雨,今年成為這條老街巷的“鐵粉”。“以前路過心驚膽戰,現在則是身心舒暢。”陳雨告訴記者。

  變化要從去年10月説起。鼓樓區對秘書巷、秘書橫巷展開“天上地下”全面整治,拆除違建及不協調建築、道路“白改黑”、“6米線”立面整治、纜化下地和清除桿體、增設路燈、增加入口標識和浮雕等小品、建設街頭口袋公園和拆墻透綠、打造有聲文化墻等8項工程“打包”進場。

  老街巷整治是一項精細活,秘書巷與秘書橫巷交會處的一座街頭小公園,就是精雕細琢出來的。

  “這裡原來是兩層半的破舊小屋,雨量稍微大點都擔心倒塌。”烏山歷史風貌區服務中心副主任王杭介紹,零星房屋徵收後就改造為街頭小公園。不到50平方米的公園卻暗藏不少“小心思”,野鴉椿、紫薇、杜鵑、黃花風鈴木、桂花等近20種花木匯集在一起,有葉、有花、有果實,既可以賞美景,也可以聞花香。

  就連墻上也能“讀”出故事。與傳統的落地路燈不同,秘書橫巷裏的路燈選擇了“抱墻式”,既節省空間,又兼顧美觀。墻上還設置書簡等造型,融入陸蘊、陸藻人文典故和閩都文化,植入有聲讀物6000余冊。

  “春節前完成整治,看著隨時會倒的墻‘變臉’了、纏成 ‘蜘蛛網’的電線不見了、卡在路脖子的違建清理了,小巷變得安全、整潔、美觀,我們心裏的大石頭都放下了。”陳雨説。

  中山路:“一路七巷”連線成片

  包括秘書巷片區在內,去年鼓樓區按照“系統、綜合、整體、集成”的理念推進7個片區24條老街巷進行整治,達到串點成線、連線成片、整體提升的效果。

  中山路、冶山片區的整治是其中的“重頭戲”,以710米的中山路為主軸,打通麗文坊、能補天巷、城直街、城隍街、雲步山巷、北院巷、賽月亭巷等周邊7條街巷,形成 “一路七巷”格局。

  城市肌理恢復後,隨處取景都能捕捉到民國風情。違建及不協調建築拆除了,建築立面整治了,首創“多桿合一”試點,讓民國特色和現代時尚相得益彰。8處街頭小公園、3200余株花木“入住”片區,點綴著馬球場遺址、林則徐出生地、中山紀念堂等歷史風貌。該片區還引入喜馬拉雅有聲文化新載體,只需掃描二維碼,就可以輕鬆遊古街。

  “這次整治串聯了周邊街巷,既保留原有歷史格局,也讓能補天巷、北院巷等老街巷出現在人們的視線中。”在中山路住了近50年的林瑞榕説,整治後,不僅環境靚麗了,還多了休閒空間。

  按照市委、市政府老城綜合提升“十位一體”工作的部署要求,今年鼓樓區還將對4個片區共20條老街巷進行系統綜合整治提升,開元路、經院巷等老街巷有望在6月前展新顏。( 福州日報記者 莫思予)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