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迎春花”喜迎節日大禮 武漢客廳(東西湖)方艙醫院婦女節休艙

2020-03-09 09:55:57|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州“迎春花”喜迎節日大禮 武漢客廳(東西湖)方艙醫院婦女節休艙

  患者出艙前,與孔令楣合影留念。(受訪者供圖)

  昨日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當天上午,福建省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專科護理隊入駐的武漢客廳(東西湖)方艙醫院正式宣佈休艙。最後的25名患者治愈出院,59名患者轉到雷神山醫院。

  “這是‘女神節’最好的禮物。”收到這份大禮,護理隊裏的福州“迎春花”們紛紛在朋友圈分享喜悅。

  2月4日立春,我省派出由100名護理隊員組成的醫療隊馳援湖北武漢,其中福州市承擔10名,均為女將。她們如堅強綻放的迎春花,用專業與愛心為武漢送去春的氣息。

  “請放心!我們在武漢挺好的,工作順利,病患給力。休艙後,我們原地休息待命,隨著越來越多患者出院,相信相聚的日子不遠了。”她們向親朋好友告白。

  孔令楣:兒子錄製暖心視頻

  老朋友發出真摯邀請

  “媽媽,你已經去武漢一個月了,你在那兒工作順利嗎?……我們學習了雷鋒精神,我知道你們也是雷鋒……希望你早日完成任務、平安歸來,加油!”昨日,馳援武漢的福州市第七醫院主管護師孔令楣收到了8歲兒子提前製作的祝福視頻和畫作,百感交集。

  “很想他,但不後悔自己的選擇,因為在武漢的每一天,我們都被愛包圍著,被病患的真誠與善良打動著。”孔令楣説。

  儘管方艙的工作量與以往相比成倍增加,危險系數也大,但家鄉大後方源源不斷湧來的保障支持,病患給予護理人員極大的理解與支持,都讓孔令楣與同事們“辛苦卻溫暖著”。

  “小孔老師,我要出院了,提前祝你節日快樂!”61歲的“艙民”鄧老伯特意為孔令楣送上溫馨祝福。出艙後,鄧老伯還不忘將身體情況向這位平日裏開導他的“小老師”彙報,並熱情地發出邀請。“等疫情過去後,歡迎你和家人到武漢遊玩,我給你們當導遊。”

  孔令楣説,工作時間她除了對患者進行日常護理、送藥送飯、採集咽拭子,還發揮專業優勢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經過1個月的相處,她與不少病患建立了如家人般的關係。“空閒的時候我都要去和這些老朋友打個招呼。”

  “作為一名護士,能為這場戰‘疫’貢獻力量,為患者帶去更多希望,就是給我最好的節日禮物。”前不久,孔令楣還收到了方艙醫院授予她的“先進標兵”稱號。她表示,將繼續堅守崗位,與時間賽跑,為生命接力。

  莊燕娟:收到小粉絲來信

  兒女作畫驅疫魔

  近日,福州兒童醫院護師莊燕娟收到一個特別的禮物——福建師大附小四年級學生朱樂的手寫信件。信中寫道:“您和您的同事在前線努力著,讓許多病人恢復健康,您是可親可敬的白衣戰士……在我心中,您是巾幗英雄。”

  “爸爸是兒童醫院的工作人員,經常會説叔叔阿姨們治病救人的故事給我聽。我很尊敬他們,希望長大後也能像他們一樣,做很多好事。”朱樂説。

  從事臨床護理工作12年的莊燕娟熱情回應道:“阿姨是一名共産黨員,祖國需要我時,我就要挺身而出,跟很多叔叔阿姨一樣,去救治武漢的病人,讓他們早日康復……”

  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莊燕娟的“逆行”得到全家人的支持。不到4歲的女兒曾問她,為什麼要去那麼遠的地方,她説:“媽媽是白衣天使,要去照顧其他生病的小朋友。”

  7歲的兒子和女兒特意為莊燕娟畫了2幅畫,畫中,醫護人員手拿利劍,正驅趕周邊的病毒。“他們這是想讓我早點把疫魔趕走,早點回家陪他們。”莊燕娟説,每次與孩子們視頻通話時,他們第一句話總是“媽媽我想你了,你什麼時候回來?你打完病毒了嗎?”

  “我將‘堅決聽黨指揮,堅決服從組織安排,堅決完成各項救護工作’作為此次出征的使命。”莊燕娟説,工作疲憊時,看到懸挂在方艙醫院內的黨旗、國旗就充滿力量。

  林榕:護患同心

  休艙是最好禮物

  連日來,接連不斷的好消息讓護理隊的福州隊長——福建省福州神經精神病防治院主管護師林榕倍感振奮:福建護理隊(方艙)獲“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稱號;所在的東西湖方艙醫院宣佈休艙;其個人獲得“先進標兵”稱號。

  出艙前,一名病患將一封感謝信交給林榕。“你們不顧小家、不顧安危,奮勇向前……在你們精湛護理下,方艙的患者一批批出院,你們的臉上才漸漸有了笑容。你們是武漢的恩人。”信裏還寫道:“願以後,武漢沒有方艙,只有客廳,再來武漢的你們是貴客,不是醫生護士……”

  “與患者的相處中,有不少暖心的時刻。維護艙內醫療和生活秩序,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林榕回憶,由於醫護人員穿著防護服不夠靈活,患者便自發組成志願隊,主動幫助送飯、組織做操、搬運物資等,還會與情緒焦慮的病友拉家常,疏導他們的情緒。

  “倡議一下達,八閩齊動員。福廈漳平莆,寧南泉三龍。十隊百人團,擰成一股繩……護患如家人,攜手抗疫情,撥霧現明月,共賞武大櫻。”福州隊10朵“迎春花”提前錄製了原創詩歌小視頻《馳援》,作為禮物,獻給女同胞們。

  “在武漢,真切地感受著南丁格爾精神,感受著不斷升溫的醫患關係。”林榕説,病患給予的信任、理解以及尊重,讓護理人員更有幹勁,更有信心打贏這場戰“疫”。(福州日報記者 林文婧)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