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三明探索醫防融合改革,一體化、一盤棋 織牢疫情防控網

2020-03-09 09:42:2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三明市發揮緊密型醫共體體制優勢,探索醫防融合改革,一體化、一盤棋,織牢疫情防控網 醫改:病有所醫 疫有所防

  2月15日,在尤溪縣湯川鄉赤墓村衛生所,村醫胡永炳確認完張女士體溫正常後,長舒一口氣。

  1月29日上午,張女士因發燒前往尤溪總醫院湯川分院診療,經血液檢查未發現異常。下午,患者體溫一度升高至38℃,再次檢查才發現血液異常。緊接著,尤溪縣總醫院接到分院彙報,啟動120二級防護,派救護車將其送往指定的CT室檢查。經專家會診確定患者為疑似病例後,縣疾控中心第一時間將採集樣本送三明市疾控中心進行血清核酸檢測、鼻咽拭子檢測,當天回報檢測結果為陰性。

  “針對該發熱患者,不到24小時,我們就啟動了篩查、發現、報告、管理、救治、轉運的全流程。”三明市衛生與健康委員會主任肖世宣説,在基層普遍存在醫療資源緊缺、診斷力量有限的情況下,市域內各級醫療機構防控工作順暢有序,得益於三明市緊密型縣域醫療共同體建設。

  醫共體,加速“上下聯動”

  去年,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進一步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通知》,共總結7條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醫改的主要經驗。其中,通過組建緊密型縣域醫療共同體,上下聯動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就是其中之一。

  “疫情發生後,醫共體發揮了統一指揮協調、業務培訓、資源調度、疫情管控、救治管理、督促檢查的‘六統一’作用,呈現出集結迅速、力量集中的特點,使得重點人群健康管理服務、發熱病例排查、疑似病例管理和確診病例救治等工作更加有序。”三明市政府相關領導表示。

  以尤溪縣為例,該縣依託醫共體“上下聯動”整體優勢,成立總醫院(醫共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領導小組,統一領導、指揮醫共體疫情防控工作。至此,醫共體內部2家縣級醫院、15個分院、212個公辦村衛生所形成一體化“疫情防控網”。

  村衛生所是疫情防控的基層“關口”,但其受醫療條件限制,往往無法準確判斷患者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還是其他常見呼吸道病毒感染,也沒有定點收治條件。為此,尤溪縣總醫院制定了《基層分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構建“村醫排查,鄉鎮監測、預檢分診,縣醫院診治、轉診有序”的分級防控應對格局,以提高基層首診能力,讓分級診療更順暢。

  “疫情發生以來,我負責11名重點觀察對象的跟蹤管理,建立健康檔案,每天監測2次,及時掌握對象體溫、呼吸道症狀、居家隔離監測情況,並上報湯川分院,若有異常情況再轉運至尤溪縣總醫院。”村醫胡永炳説,目前,他負責的重點觀察對象已全部解除隔離。

  保障防疫物資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前提。如何確保鄉村一線醫護人員得到有效防護?

  “緊密型醫共體體制也推動了醫療資源優化配置。”肖世宣介紹,疫情期間,三明市各總醫院實行院長審批制,統一調配疫情防控重點資源,統一管理重點醫療防控物資。“我們每日匯總各單位應急物資儲備情況、應急物資採購進展情況上報防控領導小組,讓疫情防控資源配置更精準有效。”

  此外,三明市各總醫院還對縣鄉村醫務人員統一進行視頻培訓,重點培訓最新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發熱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處置流程、醫務人員個人防護、院感消殺規範等知識。疫情發生以來,實現了醫務工作人員零感染、病人零死亡。

  醫防融合,前移預防“關口”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三明市于去年底實行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綜合改革也初步發揮了作用。

  據悉,三明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長任組長的醫防融合領導小組,在市第一醫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分別設立由醫院院長擔任辦公室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擔任副主任、區疾控中心主任擔任成員的“醫防融合辦公室”。這使得疾控中心真正成為醫共體的一員,能有效助力疾控中心與醫院功能互補、資源整合。

  2月23日17時許,三元區莘口鎮蓬坑村一名曾有武漢居留史的村民因發燒到三明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就診,經CT檢查確定為高度疑似,醫院立即聯繫設于院內的三元區醫防融合辦公室。“接到消息後,我直接與區、市疾控中心聯繫要求進行採樣和核酸檢測,並於當天晚上7點啟動流行病學調查。24日淩晨1點檢測結果為陽性,早上6點我們即啟動疫點消殺、封村等工作,並摸排隔離了4名密切接觸者。得益於醫院與疾控中心的迅速緊密配合,該村在14天后按時解除了醫學觀察,全村599名村民未出現異常。”派駐于三元區醫防融合辦公室的三明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賴啟雄説。

  “醫療機構發揮發現病例的前哨陣地作用,負責發熱病例排查、識別疑似病例工作;疾控機構強化對醫療機構監測預警的指導,規範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的監測報告,雙方聯合完成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和管理。”三明市疾控中心主任朱道斌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防融合改革主要起到了專業人員融合、業務培訓融合、監測報告融合的“三融合”作用。

  三明醫防融合改革的核心是預防與治療並重,在戰“疫”中,有力地推動了預防“關口”遷移,這也是三明醫改第三階段“治未病”理念的一次生動實踐。

  據悉,截至3月5日,三明市對10.7萬省外來明人員建立了健康檔案,累計疑似病例43例已全部排除,累計確診病例14例已全部治愈出院,未發生社會集聚式傳染。

  三明市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三明市將繼續發揮醫防融合的優勢,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福建日報記者 全幸雅 通訊員 嚴士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