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讓新思想在榕城大地落地生根綻放光芒

2020-03-12 09:51:30|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優先轉發 福州市宣要求轉)讓新思想在榕城大地落地生根綻放光芒

福州不斷拉開城市框架。林明朗攝

  新思想閃耀新時代,新作為開啟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工作生活了13年,親自領導福州現代化建設6年,提出了一系列開創性的戰略思想舉措,進行了一系列前瞻性的探索實踐,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實踐基礎。

  可以説,福州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在學習貫徹新思想上有著獨特淵源、獨特優勢、獨特財富。去年以來,市委帶領全市上下懷著深厚感情、帶著使命責任,堅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引領,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新思想上當先鋒、作表率,新思想在福州這片福地不斷彰顯磅薄力量、結出豐碩成果、綻放真理光芒,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處處展現昂揚的精神風貌。

  第一篇章

  學深悟透新思想

  入腦入心受洗禮

  這是一次思想的洗禮,這是一次夢想的召喚。

  古語雲:學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篤。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是我們做好各項工作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只有常學常新,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才能不斷加深對新思想精神實質、科學體系、核心要義的深刻理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無論是企業車間還是田間地頭,無論是機關學校還是街道社區,無論是報紙電視還是“兩微一端”……全市處處都能感受到學習新思想的濃厚氛圍。在如火如荼的學習中,我們欣喜地看到,新思想正日益深入人心,轉化為全市廣大幹部群眾的自覺行動。

  領導幹部帶頭學。帶頭學習宣傳新思想,態度堅決、以上率下,通過透徹深入的宣講、鮮活生動的解讀,讓廣大幹部群眾深受教育鼓舞,在全市上下不斷興起學習宣傳新思想的熱潮。

  上黨課、作宣講、搞研討;説心得、談體會、開座談……在學習宣傳新思想中,市委充分發揮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示範帶動作用,貫徹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學習《習近平在廈門》《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福州》等採訪實錄,初步形成了“頭雁”引領、“群雁”緊跟的新思想學習態勢。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市四套班子堅持集中學習研討和專題輔導報告相結合,召開市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工作小組會議,帶頭學原著、悟原理。去年以來,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共集中學習近40場,邀請權威專家學者,以新思想為指導,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大風險防範化解、新型政黨制度、革命史新中國史等專題作輔導報告。

  思想在交流中不斷昇華,智慧在碰撞中擦出火花。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去年7月,福州市成立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堅持把深入學習新思想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省委副書記、市委書記王寧親自擔任組長,圍繞堅定理想信念等6個專題開展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尤其對《習近平在廈門》《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福州》等採訪實錄,中心組成員帶頭學、深入學,積極開展學習研討、發言交流,在學思踐悟中謹記初心使命、凝聚發展共識。

  省委副書記、市委書記王寧指出,要在學懂弄通做實新思想上下功夫,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緊密結合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對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密結合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在福州工作期間留下的思想理念和實踐探索經驗,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市委副書記、市長尤猛軍説,要學深悟透新思想,準確領會、融會貫通,把新思想落實到推動福州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做到學用相長、知行合一。

  榜樣如燈,照亮前路。在市領導示範帶動下,全市各級各部門通過自學、研學、領學、督學等方式,不斷興起系統學習新思想的熱潮。去年7月起,福州市248個參學單位、30多萬名黨員先行融入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了“憶初心、講擔當、謀發展”主題實踐活動,切實增強了新思想學習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去年9月12日第二批主題教育全面啟動,各級各部門迅速行動,共有1.8萬個黨組織、31.89萬名黨員、1800多名縣處級以上黨員幹部參加主題教育,在全市形成了學習新思想的濃厚氛圍。

  建立機制長效學。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項長期的重大政治任務,福州不僅走在前列,還形成常態化長效化的制度將其固化下來。

  學習貫徹新思想只有常態化,才能實現長效化。2019年11月,福州市委率先出臺《關於建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長效機制的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建立組織領導、常態學習、轉化落實、常態研究、常態宣傳、督查整改、考核評價等七項機制,環環相扣、系統集成,形成了學習貫徹新思想的整體閉環體系,有力推動福州在學習貫徹新思想上實現常態長效。

  建立常態學習機制方面,《意見》提出了不少新探索新做法。比如,把新思想納入幹部教育培訓計劃,在全市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建立完備課程體系等。《意見》還提出,要分層分級開展學習培訓,做到領導幹部、黨員、群眾全覆蓋。

  突出問題導向,注重落到實處,這是《意見》的亮點所在。《意見》專門提出建立轉化落實機制,將學習貫徹新思想轉化落實為工作思路、工作行動和工作實效,有效避免了就學習講學習的問題,使學習貫徹有載體、有抓手,可操作性強。此外,為了確保學習貫徹的各項工作不走過場、不流於形式,《意見》還專門提出,建立督查整改機制和考核評價機制,把學習貫徹情況納入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評價體系,作為幹部政治素質考核的重點,作為評先評優、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

  用好特色資源學。注重傳承好、貫徹好習總書記留給我們的寶貴思想財富,是福州市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出發點和立足點。

  只有懷著感情學、帶著責任學,新思想才能常學常新、常用常新。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工作期間,留下了近千篇重要講話報告,內容涉及黨的建設、經濟社會發展、改革開放、民生保障、工作作風、廉政建設等各個方面,這是推動福州發展的寶貴精神財富。為此,福州市認真組織學習領會習總書記當年對福州各項工作的前瞻性理念、開創性思路和創新性舉措,從理論源頭和實踐起點加深對新思想的理解認識,推動學習貫徹新思想不斷達到新高度、取得新收穫。

  2019年6月8日,人民日報重刊習總書記2002年撰寫的《〈福州古厝〉序》。福州市迅速組織廣大黨員重溫學習,並舉辦古厝保護論壇,不斷加深對習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文物保護工作的重要論述的理解,通過用新思想指導名城保護工作,推動形成了全市域、全體系、全要素推進名城保護機制。

  近幾個月以來,《學習時報》上陸續刊發了20多期《習近平在福州》採訪實錄,生動還原了習總書記在福州工作期間的戰略思維、改革思路、工作作風和赤誠情懷。福州市各級各部門將其作為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新思想的生動鮮活教材,不斷從習總書記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進一步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思路舉措。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