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市“十位一體”展示城市建設管理“繡花功夫”

2020-03-30 10:57:02|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為“寫”好城市宜居這篇大文章,福州市以城市品質提升為核心,持續改善城區人居環境。聚焦百姓關注度高、與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細節,今年,老城區“十位一體”綜合提升全面展開,讓我們聽聽相關部門、專家、市民怎麼説。

  鄭軍(市城鄉建設局副局長):

  “十位一體”工作主要包含重要街區綜合提升、零星地塊精準改造、老街巷整治、老舊小區改造、街頭小公園建設、拆墻透綠、精準立面景觀整治、廣告牌匾清理整治、桿線和箱櫃清理整治、纜化下地等內容,按今年底完成的時間節點,多部門共同推進。

  其中,市城鄉建設局牽頭推進的老街巷整治、精準立面景觀改造、廣告牌匾清理整治,無一不是展示城市建設管理“繡花功夫”的關鍵。

  老街巷整治“包羅萬象”。今年,111條老街巷將展開“天上”與“地下”一體化整治,聚焦各街巷短板,拆墻透綠、精準立面景觀整治、廣告牌匾清理、桿線和箱櫃清理整治、纜化下地等“十位一體”工作將“因巷制宜”。通過對街巷整體空間和設施的集約設置與統籌利用,讓城市交通的“神經末梢”活起來,展現“一街一特色”的老城魅力。

  精準立面景觀整治今年計劃實施110個項目,摒棄“大拆大建”模式,用粉刷、平改坡、修補缺角等“小動作”提升整治效率。同時,對老街區97條道路的1773面戶外廣告牌匾進行清理整治,讓一面面廣告牌成為美麗裝點。

  陳友榮(福州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總院總建築師、副院長):

  老城區“十位一體”綜合提升,是在去年“五位一體”整治提升的基礎上,更全面、更精準地展開綜合提升。作為規劃設計工作者,結合工作實際,我有三點建議:

  一是項目清單要精準。要以人民為中心,各部門特別是設計項目組要反復踏勘現場、推敲項目,加強項目實施的整體性和可行性。

  二是項目設計要出精品。要堅持精益求精,以“工筆畫”手法落實各項設計。比如,在老舊小區改造中,要從百姓需求出發,突出“天上”“地下”一體化改造思路,滿足舒適、安全、耐久要求。同時,輔以智慧化手段,讓社區品質綜合提升。在重要街區綜合提升上,要突出“系統集成”設計理念,對各要素全面梳理、到邊到角,重點挖掘歷史人文價值,注重綠化休閒場所的營造,真正落實“以民為本”的思想。

  三是項目後期管理要精細。要構建運營管護機制,強化長效管理,避免“重建設輕管理”的困境,讓建設、管養無縫對接。

  吳如玲(鼓樓區南街街道柳河社區居民):

  現在,我很享受城市品質提升帶來的幸福。特別是白馬河畔等一系列街頭綠地,不僅提升了城區街頭、路邊、水邊等各類邊角的景觀,也為老百姓創造了更多的休憩空間。

  福州開展的城市建設工程大手筆、得民心。白馬河西關公園原地塊有5棟房屋、10多家經營戶,福州市、鼓樓區花大力氣將房屋拆除後,沒有蓋新樓,而是在實現沿線步道貫通的基礎上,為我們打造家門口的美景。現在,白馬河畔鳥語花香、石橋古亭、燈光水霧組成璀璨“明珠”。街頭還多了不少大榕樹,愈發凸顯福州精神。

  希望接下來的城市建設管理工作繼續立足民生,解決群眾的操心事和煩心事,讓市民獲得感更強;要循序漸進,連點成線、連線成片地改造老城區,逐步實現走街串巷都是美景;要堅持長效管理,讓城市文明落實到細微處。

  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 莫思予 整理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