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2019年福建省知識産權發展與保護狀況白皮書》發佈

2020-04-20 17:26: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為大力倡導創新文化,提升全省公眾知識産權意識,推動加快知識産權強省建設,4月20至26日,福建省將以“知識産權與健康中國”為主題開展知識産權宣傳周活動。作為宣傳周活動重要內容之一,近日,福建省知識産權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公開發佈了《2019年福建省知識産權發展與保護狀況白皮書》(下文簡稱《白皮書》)。

  《白皮書》顯示,2019年福建省知識産權創造能力水準明顯躍升,知識産權品質效益持續提升;專利申請受理153279件,專利授權98955件;年末有效發明專利43791件,同比增長13.68%;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11.11件,同比增長12.81%;全省PCT國際專利申請4153件,同比增長545.88%;專利電子申請率達99.15%,居全國第1位;新申請商標432736件,新增註冊商標350193件,同比增長36.3%;累計有效註冊商標數達1282576件,同比增長31.9%,平均每3.4個市場主體擁有1件註冊商標,遠高於全國平均4.9個市場主體1件註冊商標水準;累計有效地理標誌註冊商標497件,地理標誌商標總量居全國第2位,138家企業被核準使用地理標誌産品專用標誌、佔全國總量的45.8%,福建省被列為地理標誌專用標誌使用核準改革試點省;全省著作權作品自願登記量、植物新品種授權量等均呈上升態勢。

  完善知識産權大保護格局。福建全省共立案辦理專利侵權糾紛及假冒專利案件2860件;全省商標違法案件共立案1097件,辦結1275件;全省公安機關共立各類侵權假冒犯罪案件2840起、破案2523起;全省檢察機關批捕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115件176人,提起公訴272件414人;全省法院受理各類知識産權案件15560件,結案14366件;全省新聞出版(版權)行政執法部門共查辦各類侵權盜版案件128起,同比增長60%;福州海關採取知識産權保護措施2350批次,扣留涉嫌侵權貨物95087件;廈門海關查獲侵權案件249批次,查扣各類侵權貨物總計355萬件。福建省擴大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覆蓋範圍,支持設立福建省電子信息知識産權運營保護中心、泉州半導體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南安分園區知識産權保護中心、福建省新型鞋材知識産權運營保護中心、福建(寧德)鋰電新能源知識産權運營保護中心4個省級中心。福建省推動成立裝備製造業、電子信息産業、智慧裝備産業和公共應急服務4個知識産權聯盟。福建省知識産權綜合保護和管理機制創新被評選為福建自貿試驗區(2015-2019年)最佳創新舉措之一,司法與行政知識産權協同保護、“知創福建”知識産權綜合服務平臺被評選為可複製拓展創新舉措。

  知識産權運用綜合效益不斷提升。第十七屆中國·海峽項目成果交易會,福建省共對接合同項目7106個,總投資1786億元;全省專利權質押融資金額達47.1億元;全省本科高校共轉化專利182項,涉及合同金額約4560萬元;全年認定登記技術合同8786項,技術合同成交額145.9億元;省屬企業研發投入484303萬元,新增研發機構6家;泉州市入選國家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獲得中央財政1.5億元資金支持。全省企業強化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意識進一步提高,知識産權轉讓許可活動更加頻繁。

  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優化。福建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産權局)在全國首創“最多跑一地”知識産權公共服務模式,構建“知創中國”“知創福建”線上線下雙平臺及創新相應體系機制,得到國家知識産權局高度肯定和支持;組織開展“知創福建”知識産權戰略工作坊、業務主題宣傳培訓近80場,吸引3000多家企業5000余人次參與;初步建成福建省自主知識産權競爭力産業導航大數據中心,擁有福建省主導産業專利導航數據庫和多個專題數據庫;推行福建省知識産權專員制度,著力培育省級專業化高端智庫,3000多人納入專員庫管理,近600位知識産權智庫專家面向社會提供公益服務;確定7個地理標誌商標註冊人為2018年度優秀地理標誌商標註冊人;推廣地理標誌商標精準扶貧“寧德模式”;累計擁有1個國家版權示範城市、2家全國版權示範單位、3個省級版權示範園區和63家省級版權示範單位;國務院知識産權戰略聯席辦專題刊發《廈門海關多措並舉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被評為優秀戰略信息一等獎。知識産權宣傳培訓覆蓋面不斷擴大,全省知識産權遠程教育培訓平臺參訓人數達4.6萬人次,綜合考評名列全國前茅。(文 黃文昭)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