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倉山區:金山工業園規範提升、轉型升級拉開大幕

2020-04-23 09:46:0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州倉山區:金山工業園規範提升、轉型升級拉開大幕

  金山工業園橘園洲片區“鳳凰涅槃”後,産值、效益預計翻一番以上,將“再造”一個金山工業園。圖為橘園洲片區A地塊規範提升後的效果圖。

  工業園規範提升,福州邁開新步伐。22日上午,倉山區舉行金山工業園規範提升“升級版”標準廠房建設項目動工儀式,正式拉開福州市金山工業園橘園洲片區規範提升大幕。

  2019年6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從加快産業發展的戰略高度,明確了在金山工業園橘園洲片區開展規範提升試點工作,計劃打造成以智慧産業等高新技術産業為主的創新型産業園區。倉山區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福州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圍繞園區“規劃、規範、提升、示範、招商”10字工作方法,高效率推進、高標準建設、高品質打造,實現園區整體形象和經濟效益大提升。

  特別是2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作出部署後,倉山區堅決貫徹落實,擔當作為、攻堅克難,有力有序推進企業和重點項目復工復産,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補回來,推動橘園洲片區A地塊從拿地到取得施工許可證僅用62天,創造了開發建設的新速度,為福州市乃至全省工業園規範提升提供了有益探索。

  為何規範提升?

  向空間要效益,加快老工業園區轉型升級

  園區是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平臺,在福州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始建於上世紀90年代的福州市金山工業園作為城區較大的工業集中區,是倉山區經濟發展的主陣地,由橘園、金山、浦上、福灣、義序等5個片區組成,面積約1.35萬畝。

  近年來,隨著經濟、城市建設快速發展,金山工業園自身發展不協調等問題逐步凸顯,主要包括:主體定位不清晰、功能佈局不合理、産出效益不突出、節約集約程度不高、工業功能弱化等。以橘園洲片區為例,面積約1695畝,共有企業1043家,其中規上企業95家,産業建築面積77萬平方米,平均容積率只有1.3 左右。

  老工業園區加快轉型升級、贏得更大效益,迫在眉睫。為全力破解老工業園發展難題,倉山區決定開展規範提升工作,建設“升級版”標準廠房,向空間要效益,重塑片區生態,打造更大的産業發展空間,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提升工作先期選取橘園洲片區作為試點。倉山區第一時間成立金山工業園規範提升領導小組、指揮部,快速推進橘園洲片區開發。疫情期間,倉山區廣大幹部攻堅克難,持續推進橘園洲片區規劃、規範、徵遷等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

  如何規範提升?

  堅持産城融合,打造“都市工業”綜合體

  金山工業園橘園洲片區規範提升包括政府收儲提升和鼓勵優質企業自主提升。其中,收儲地塊一期分為A、C、D、E四個地塊,總面積約205畝,計劃打造以智慧産業等高新技術産業為主的創新型産業園區。

  此次率先動工的為A地塊,地處烏龍江畔、妙峰山麓,位於西三環路東側、月光路北側,區位優勢凸顯,生態環境極佳;總規劃用地面積約47畝3.14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4.84萬平方米。

  園區建設,規劃先行。借鑒一線城市工業園發展理念,倉山區委託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進行規劃。“創新功能佈局,實現産城有機融合,將在週邊沿江沿路重點塑造60米~100米城市天際線,園區裏普通一類工業和創新型工業分區集中設置,重點塑造‘兩橫兩縱’公共活動景觀軸線,形成開敞空間和通江視廊,打造‘都市工業’綜合體。”倉山區負責人介紹。

  橘園洲A地塊由中建科工負責建設,計劃年底完成主體結構封頂,2021年上半年竣工。規範提升後,産業用地建築面積將增加50萬平方米,打造沿江4.0版的産業與城市景觀帶。

  目前,C地塊徵收工作接近尾聲,D地塊、E地塊徵收工作正如火如荼展開。三個地塊有望下半年啟動建設。

  園區規範提升,招商先行。去年以來,倉山區主動出擊,堅持大抓産業、抓大産業,積極招商引資。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優質企業有入駐意向,進行預登記。

  同時,優質企業自主提升方面,奧特帕斯智慧製造産業園項目已開始建設,建築主體有望今年內完工。星網銳捷科技園、同春藥業等企業自主提升項目正在進行方案設計。

  怎樣示範引領?

  大膽試大膽闖,建設土地集約利用先行區

  選定橘園洲片區作為試點,旨在先行探索、示範引領。倉山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先行先試,大膽創新,不斷在探索中前行。

  突出産城融合。中心城區的園區規範提升,要和城市建設相融合,協調發展。比如,這次標準廠房外立面嚴格按照城市樓宇標準建設,園區的綠化、景觀、道路等配套設施充分考慮城市功能需求,有效改變園區原有環境與城市功能不夠協調的情況。

  突出高品質發展。提升畝産效益是工業園規範提升的重要衡量指標。比如,設置了單位建築面積與企業産值和稅收的最低標準,規劃了每個片區發展的重點産業類別等。

  突出容積率提升。容積率是金山工業園規範提升、拓展發展空間的主要指標之一。以立體發展、集約使用土地為切入點,倉山區根據産業特點適當提高容積率,試行産業用地多用途相容綜合開發使用,打造土地高效利用的先行區,全力破解園區産業發展的瓶頸問題。

  創新規劃指標。比如,根據企業生産業態的類別,合理劃分容積率區間,一般企業容積率在2.5左右,優質企業容積率在3.0左右,創新型産業在4.0左右。

  率先推出“邊批邊建、邊建邊審”的審批舉措。將總平及施工圖審、環評、地災評估和相關流程轉變為前置服務,將規劃用地審批、施工許可、竣工核驗等全流程審批過程縮減為28個工作日。

  以投入産出為尺規,嚴格項目效益監管。不僅設立準入門檻,還制定了退出機制。園區管委會根據監管協議對園區企業進行年度考核,連續3年考核不達標的,按照約定解除土地合同或收回新增建築面積。

  倉山區負責人表示,橘園洲片區完成規範提升後,企業規模、廠房面積、産值、效益將翻一番以上,無形中再造一個與現有金山工業園區體量相當的工業園,推動倉山乃至福州市産業發展再上新臺階。(王玉萍 倉萱)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